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彩教室”成小学生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钱钰报道 摄影裘是

  跳跳虎、kitty猫、米老鼠……这些儿童喜爱的卡通形象,出现在小学教室门口悬挂的班牌上,活泼俏皮的卡通形象也成为各班级的“形象代言人”。静安区陈鹤琴小学不仅给班牌“换装”,同时给教室“换彩”,教室的墙面刷上粉红色与粉绿色。昨天,在静安区创建“温馨教室”工作现场会上,陈鹤琴小学校园环境布置贴近儿童心理,让人倍感温馨。

  班级名称孩子做主

  昨天,走进陈鹤琴小学,记者发现,教室门口的班牌上不再是冷冰冰的“几几班”字样,取而代之的是跳跳虎、kitty猫、米老鼠等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因为我们全班经常参加少年宫的合唱比赛,我们的歌声是最棒的,所以大家一致选了百灵鸟作为形象代言人!”一说到班级的吉祥物,一(2)班的小朋友争先恐后地向记者介绍说。

  不仅如此,在班级的墙面、窗帘颜色设计上,学校聘请华师大心理学教授,组织教师共同参与,从中选择适合儿童学习、成长的颜色———粉红色与粉绿色,低年级教室以粉红色为主调,象征蓬勃向上;中、高年级教室则使用粉绿色,营造雅致安静的环境。

  车库走廊变游戏弄堂

  为了能在有限的教学场地中尽可能开发出一些学生活动的场所,让孩子真正体会到校园活动的乐趣,学校动脑筋对环境进行改造,居然将老上海旧时的风貌与传统游戏搬进了现代校园。

  走进教学楼后方的一条狭长走廊,粉刷成青灰色的砖墙,旧式铁皮圆形吊灯,墙上贴着旧上海的照片,一种老上海的感觉油然而生。“这里原本是教室停放自行车的车库,我们将它改造成了一条老上海弄堂。”曾校长的介绍令记者惊叹不已。一条原本不起眼的走廊,就这样在老师的精心装扮下,被分成两类共六个活动区域,分别放置铁圈、套圈等活动器材。

  让孩子成为环境主人

  谈到创建温馨教室的构想,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宇卿表示,班级是学校的细胞,打造“温馨教室”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性工程。“温馨教室”一方面为学生营造一种更适合学生心理的氛围,另一方面,“温馨教室”理念突破目前学习“校园模式”的樊篱,教室内装饰的改变带给学生家一样的温馨,使学生走出教室也依然沉浸在温馨学习的余味中,学习并不止于教室。

  教育局德育科科长张连根认为,教室环境是隐性教育的一种手段。给学生创设一个温馨、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巧妙的造型、缤纷的色彩和丰富的想象进行环境布置,给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