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午餐时间成管理空当 初二学生当众接吻(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59 国际在线

  校长、班主任

  校外用餐也该监管好

  李嘉茵(广州市第七中学班主任、全国优秀少儿工作者、广东省优秀班主任):在“营养午餐”解决之前,建议全市中小学校和家长共同配合管好孩子,动员工作繁忙顾及不
到孩子的家庭让孩子在校就餐,切勿使中午时段成了学校和家长监管的“盲区”。一些中午在外面“流失”的学生往往以学校伙食差为借口,拿着家长给的伙食费在外面游荡零花,有的甚至用来抽烟,这就需要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交流。

  作为班主任,我的做法是不让中午成为管理空当,对不能提供午餐的家庭,原则上要求学生在校就餐,并经常“突然袭击”校园附近游戏机室,发现有违规学生当即通报批评。

  对早恋学生,家长更应该及时发现监护。一般孩子早恋前都会有一些苗头,家长和老师要细心观察了解,及早给予有效指导。

  李统耀(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校长):学校应该提倡“全程关爱”,即使不在学校用餐也应该将学生管好。在美国一些中学,为怕课间出乱子,课间休息缩短至7分钟,他们更加强调责任,哪怕学生在学校多呆一分钟,教师都负起一分钟责任。我们的学生,中午休息时段长达两个小时,学校更应关注他们的行为,及时给予必要教育。

  “放心午餐”标准

  预计年底前出台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食安办曾经计划在今年10月底推出“放心午餐”试点,因为报名参加放心午餐的配餐公司数量太少,真正符合条件的公司又不多,只好作出延期决定。有知情人士认为,“放心午餐”比“放心早餐”难度更大,其中餐费难统一等问题可能是打击企业竞标热情的重要原因。

  就在记者截稿前,筹备多时的广州“放心午餐”工程又有了新变化,以“统一标准、开放进入”来取代“招标配送”,所有达标配餐公司都可加入配送放心午餐。有关部门将先在部分需要配送的中小学校作试点,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广。目前相关准入标准和制度仍在制定当中,预计年底前出台。

  一些教育界专家认为,对学生而言,食品不能仅仅是“放心”那么简单,更要讲究适合学生成长的营养搭配,这是关系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大问题。

  记者手记

  中学生中午的两小时时间不长,影响却不小,到底应该怎么引导度过,值得家长、学校、全社会以及中学生自己思考。午餐质量是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的大事。许多小食店、大排档的食品、配料来源渠道五花八门,不法分子出售病死禽畜、私宰肉、潲水油和霉变大米给小食店的事情司空见惯;青少年往往因为贪图“好吃”去光顾卫生条件极差的小食店,成了不良食品的消费群和牺牲品;而不少学生将午餐钱花在吃方便面、零食、有色饮料上,也必将影响健康发育;更有甚者,一些学生利用到校外午餐的空当打牌、结群抽烟、满嘴粗口甚至沉溺在早恋中不能自拔,令人担忧。希望上述现象能引起学校关注,警醒平时对孩子不够注意和关心的家长。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