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余大学生欲典身筹钱 尚未有用人单位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8:20 大河网

  昨日,为挽救白血病少年陈辉,郑州1万余名学子相继在一份《典身契约》乙方位置上签名,并按上红红的指印。他们以合同的形式承诺,只要签约单位有爱心,愿意为陈辉出钱治病,他们愿为签约单位白工作1年(点击进入博客专题)。今日下午,本网采访了该活动发起人之一、郑州交通学院物流管理系大一新生郎迎丽。

  问:你是这个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你们当时是怎么想到发起这样一个活动的呢?

  郎迎丽:当时我们几个人一起商量的,有新闻通讯社的,还有几个我的同学。

  11月15日我们从商报上看到陈辉的报道,非常感动,觉得他的事迹很感人,被他的坚强、被他的孝心感染了,我们想为他做一点什么,我们商量了“从我做起,让世界充满爱”这个活动。

  问:你们当时都想到了什么方式?

  郎迎丽:当时想了义捐、义卖,想了很多方案,后来想到这个,觉得《典身契约》这个方案很有创意。我们觉得这个可以更好呼吁大学生参加我们的活动,加入我们的行列。

  问:为什么没有采用义卖的方式?

  郎迎丽:捐款吗,现在很多大学生自己家里都没有钱,主要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从我们自身的力量出一份力量,感觉可以一举两得。

  问:毕业后的一年工资都捐出去,那么这一年的生活维系可能就要依靠家里支持,不是会给家庭造成负担吗?

  郎迎丽:这个问题我们想过,有失必有得,我们用爱心帮助他,我们肯定有回报的,我们可以做一些兼职或者打一些零工之类。

  问:就是说这一万名学生毕业之后,可能第一年要打两份工,一份工作是没有工资的,依靠另外一份兼职来养活自己?

  郎迎丽:我觉得我们这样做是非常应该的。

  问:你们的初衷非常美好,非常令人感动,但是你们觉得现实吗?

  郎迎丽:我们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他,不管现实不现实,最起码我们有这样的动机,从自己能力出发,我们有的肯定会给他,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帮助他。

  问:报道说现在有一万名学生在《典身契约》上签字,精确的数字是多少?

  郎迎丽:我们大约估计的就是一万多,现在还没有具体统计。

  问:你们是怎么估计的,有人专门统计吗?

  郎迎丽:就是看每张有多少人签字、按手印,大概估计了一下,应该有一万多。

  问:这个活动从开始到现在持续了多长时间?

  郎迎丽:从昨天上午开始发起,就在我们学校里面,到现在一天吧。

  问:现在签字的一万多人都是学生吗?

  郎迎丽:大部分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主要是我们搞这个活动。

  问:只有学生,没有单位签字?

  郎迎丽:现在刚刚开始,我们想通过这种宣传方式,慢慢让社会上更多人关注这个故事,关注他、关注他的人生,我相信以后会更好的。

  问:我们看到《典身契约》是有甲方、乙方,双方的,但是现在签约的只有乙方没有甲方(用人单位)。

  郎迎丽:目前没有考虑到那么多,但是我们必须把这个活动坚持下去。

  问:有没有单位表示意愿参与这个活动?

  郎迎丽:目前为止还没有,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肯定会有的。

  问:你们有和单位主动联系吗?他们是什么态度?

  郎迎丽:我们有主动联系。我们刚刚开始,是在一个等待的过程。毕竟刚刚开始,我想以后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有的。他们都是比较积极支持这个事情的。

  问:你们学校一共有多少人。

  郎迎丽:两三万人。

  问:那么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参加到这个活动中来。

  郎迎丽:以后我想肯定还会扩大的。

  问:这些人主要是哪个年级的呢?

  郎迎丽:每个年级都有。因为是针对整个学校的不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的。

  问:你是大一的学生,如果用人单位与你签订《典身契约》,那么这个单位要把你毕业后第一年的工资提前四年预支给你。你觉得大多数用人单位能接受这样一个周期吗?

  郎迎丽:怎么说呢。我觉得用人单位他们会接受的,我们都在慢慢的争取,在尽量争取。

  问:签字的学生都是完全出于自愿的吗?有没有人是因为身边的同学都签字了,在一种无形的压力下而签的?

  郎迎丽:我想不管什么人看到陈辉这样为他母亲卖命的挣钱都会感动的,只要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动。

  问:但是毕竟涉及到很多现实问题。你有没有想过很多人可能是一时冲动签了字,但是未必能够真正实施?

  郎迎丽:既然要做肯定要做好。

  问:起草《典身契约》时有没有考虑法律方面的相关问题,有没有咨询相关的专家或老师呢?

  郎迎丽:这个肯定有,我们都有这方面的常识,才签订了《典身契约》。

  问:最后有多少人能够被用人单位接收,你有没有做过这样的预估?

  郎迎丽:这要看用人单位是什么态度,我们现在做这样一个活动,他们应该是能够接受。人数这么多,最后有多少人能够被用人单位接收,这个取决于用人单位。

  问:你们这个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郎迎丽:这个活动不仅仅在我们学校,在郑州各大高校都会涉及。

  问:其他学校的学生都会来签名吗?

  郎迎丽:目前还没有,我们想慢慢扩大,让更多人、更多大学生加入我们的行列。(毕远)

  声明:大河网供新浪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得大河网授权,包括已签约媒体。

  典身筹款活动发起人:我们要陪陈辉一起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陈辉 白血病”的相关新闻
大学生欲典身筹钱救白血病者:校方称为此骄傲 (2006-11-21)
陈辉精神进校园千名师生学感恩 (2006-11-21)
典身筹款活动发起人:我们要陪陈辉一起努力 (2006-11-20)
白血病少年:感谢郑州学子对我的关心和信任 (2006-11-20)
郑根岭:万余大学生典身筹钱,大爱令人感动 (2006-11-20)
白血病少年打工救母续:万余大学生欲典身筹钱 (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