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矿几易其主已停业 民工患矽肺病维权无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54 海南特区报
金矿几易其主已停业民工患矽肺病维权无望(图)

患矽肺病湖南民工维权无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 张会杰/文 黄磊/图

  乐东一金矿几易其主已停业

  患矽肺病湖南民工维权无望

  在海南东方、乐东等地金矿的外地打工者,由于常年处于高粉尘的环境下,一些人患上矽肺。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患者的治疗和赔偿之路充满艰辛,大多数人无助地等待死神降临。

  更为让人关注的是,海南省卫生部门登记在案的累计确诊矽肺病例数量虽然并不多,但“冰山”下隐藏的数字却是未知状态。

  来琼“淘金”金矿打工月薪2000多元

  “我现在只能一天天地等死。”说这话时,杨华成语气淡定,似乎面对死亡并没有悲伤。他今年才41岁,身患Ⅱ期矽肺,现在走几步都会气喘得要歇一下。

  杨华成是湖南省祁阳县肖家村镇白路村人。1998年,在几个同乡的劝说下,一直在家乡建筑工地做小工的他禁不住高工资的诱惑,和几个同乡来到海南“淘金”。同年7月,杨华成成为海南省乐东县抱伦金矿的一名风钻工。

  在矿上,杨华成如愿以偿得到想要的高工资。“每天工作8小时左右,最多也不会超过9小时,每月至少拿到2000元以上。”杨华成告诉记者,在金矿工作,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他在家乡劳作一年的收入。“最多的是2004年上半年,48天时间我挣了两万多元。”矿上的高收入不仅使杨华成开始过上相对富足的日子,也为他在家乡挣足面子。

  灾难降临 “医生诊断我患上矽肺”

  然而,就在杨华成享受在金矿做工带来的好处时,灾难正在一点一点地走近他。2004年3月,杨华成在做工时,感觉到胸闷、气短,有时候还伴有强烈的咳嗽。起初,他并不在意,只是在小门诊处开了一些药吃。半年后,症状越来越严重,憋闷,喘不过气,一咳嗽起来就不停。

  当年9月6日,杨华成到海南省钢铁

医院检查,诊断为疑似矽肺。停了工作后的杨华成回到家乡,经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鉴定为职业病——矽肺。

  2005年1月19日,杨华成再次经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鉴定为“尘肺‘Ⅱ期’,属于尘肺致残四级”。

  确诊后,杨华成一下子就垮了下来,时常地回忆起当时的工作环境。“在那种环境下做工,不得病才怪呢。”杨华成告诉记者,刚刚开始下矿做风钻工的时候,感觉非常呛人。后来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杨华成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由于粉尘很多,矿里的白炽灯看起来是红红的一团。

  然而,从2005年年初到现在,鉴定为职业病矽肺的杨华成没有得到任何补偿。现在,花光积蓄的他拖着病躯四处奔波“讨说法”,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遭遇难题 患病后得不到基本治疗

  杨华成决不是个案。这些确诊的矽肺患者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在治疗和赔偿方面存在巨大的困难,大多数人都得不到基本的治疗,更不用谈赔偿,只能任身体“自生自灭”。

  由于这些矿工大都来自广西、湖南等地的农村地区,在矿上工作的时候,都没有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也没有任何的保险,使得这些人在患病以后的治疗和赔偿变得困难。海口市职业病防治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病的鉴定要求当事人提交申请,提供身份证明和职业史。其中职业史要求用人单位提供证明,但现实情况是,很多用人单位并不肯提供证明。在这种情况下,当事人往往要找到自己的工友证明,才能作出职业病的鉴定。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34、46、51条的规定,遭受危害的职工救助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疑似职业病的鉴定等也由用人单位负担,此外,受害者还可以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的要求。

  然而,在现实中,这种不规范用人制度的存在,却成为一些职业病患者保障权益的最大障碍。虽然这些患者可以通过诉讼等司法程序去争取自己的权益,但这些人与金矿相比,由于他们文化水平不高,天然的劣势导致他们在与金矿的博弈中基本处于下风。因此,很多人都主动放弃了治疗和赔偿的想法,先给自己判了死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民工 维权”的相关新闻
68位农民工的5年维权路 (2006-11-28)
29城市将共建农民工维权体系 (2006-11-27)
新京报:29城市欲共建民工维权体系值得期待 (2006-11-27)
29城市将共建民工维权体系清理歧视性规定 (2006-11-26)
民工被机器碾断双臂 维权六年未获索赔(组图) (2006-11-20)
民工被机器碾断双臂 维权六年未获索赔(组图) (2006-11-20)
“矽肺病”的相关新闻
陕西洛南矽肺病案审结130名原告获赔481万元 (2006-05-29)
黑龙江呼兰县职业性矽肺病事件调查 (2006-01-16)
矽肺病侵蚀农民工健康 108人体检25人确诊(图) (2005-08-12)
广西马山县152名民工遭矽肺病折磨 (2005-07-19)
广西近百民工因金矿粉尘超标患矽肺病(组图) (2005-07-13)
广西近百民工因金矿粉尘超标患矽肺病(二) (200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