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白领续写《红楼梦》 首印量将达10万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37 国际在线

  

杭州白领续写《红楼梦》首印量将达10万册(图)

  胡楠

  杭州白领续写红楼故事 追梦十余年,在网络上走红

  白天,她是杭州一家合资公司的普通职员;晚上,她成了一个飞扬文字的梦想者。今年27岁的四川女孩胡楠,从15岁开始,三度续写经典巨著《红楼梦》。最近,她的续写版本在网上走红,引起红学界的关注。在红学家邓遂夫的举荐下,作家出版社将在明年年初出版她写的“续红楼”,首印量达到10万册。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一个年轻的女孩,如何仅凭自己的理解就续写《红楼梦》?

  在四川自贡卫校毕业,只有中专学历的她,又是如何将自己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昨天,记者找到了胡楠。

  续写的时候,她没有个人风格

  记者面前的她,一头清汤挂面式的长发,不施粉黛,安静如同《红楼梦》里走出来的女子。

  “我15岁就开始续写《红楼梦》了。”她幽幽地说。但这样的年纪,似乎连看书也并不能完全理解。胡楠说,第一次动手的时候,她的想法很简单,“我太痴迷《红楼梦》了。那时候的我,读了起码几十遍原著。但我不喜欢高鹗写的那部分,所以就想写一本给自己看的红楼故事”。

  胡楠回忆说,那个时候,她只是觉得人物的性格不太可爱,并没有深入的理解。所以,第一次,她完全凭着冲动在续写,“像记日记一样,断断续续浓缩了一个十三四回的小故事”。

  第二年,胡楠阅读了一些红学研究的资料,对高鹗的后40回有了自己的看法,“高鹗写的与曹雪芹的原著有许多不合拍的地方,他对曹雪芹之前在文中做的一些伏笔、暗示,都视而不见。”

  于是,胡楠第二次续写。她大胆地抛开了高鹗的“影子”,重新设计了小说主要人物的故事情节。比如在高鹗版的后40回中,贾宝玉中了举人,贾府家道复兴。但在胡楠笔下,最后,贾宝玉找不到出路离家出走,贾家败亡的命运无可挽回,是一出彻底的悲剧。

  对于如此大胆的“续写”,胡楠觉得,她只是在尽量符合曹雪芹留下的线索暗示。高鹗版中,林黛玉死于对贾宝玉和薛宝钗两人新婚的绝望。胡楠则认为,《红楼梦》在开篇就点明了林妹妹是来“还泪报恩”的“绛珠仙子”,所以她并不会因误解而怨恨宝玉,“黛玉之死是为保全宝玉名节,泪尽而亡的”。

  对于清代一些人续的《红楼梦》以及当代张之、周玉清的续写作品,胡楠说看过,但借鉴很少,“这些前辈的红学知识比我多,续写也很细腻,但我总觉得和曹雪芹的风格不一致。我在作品里不让自己有个人风格,只是尽量在语言、情节的韵味上更加接近原著”。

  追梦十余年,她在网络上走红

  张爱玲在年轻时也续写过《红楼梦》。她有一句名言:“出名要趁早”。而胡楠则说,她的走红,实在是一次“无心插柳”的结果。

  2004年的一天,胡楠在杭州德胜东村附近的一家网吧上网。偶然间,她发现了一个叫“红楼艺苑”的论坛。看到那么多“同道中人”,她开始用“雨山雪”的网名,把自己15岁起写的《梦续红楼》贴到了论坛版上。

  对于这次举动,胡楠觉得是“权当写给自己看的故事”。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写给自己看的故事,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网友们非常惊讶,这个女孩写的诗词歌赋、人物形象以及语言都很有特点,有网友评价说:“味道蛮正宗的。”

  “从15岁开始,我断断续续地写到18岁,一共续写了十五回。后来,我竟写不下去了,觉得自己的学识和阅历跟不上。从学校毕业后,这篇续稿就一直被我束之高阁,一放就6年多。没想到的是,我把它放在网上,竟有了反响。在网友的鼓励下,我又继续写作。目前,我的书已经完成定稿,有近20万字。”胡楠有些激动地说。

  对于一不小心成了网上追捧的“红学美眉”,胡楠有些抗拒。

  她低下头,轻声地说:“你别叫我‘红学美眉’,我很不适应。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文学爱好者,不知天高地厚续写了《红楼梦》。”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就喜欢安静,“小时候,人家就送我一个‘林黛玉’的外号”。

  也许,正是这种内向且执着的性格,让她能够克服漫长续写过程中的寂寞和困难,一直坚守着梦想。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