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白领续写《红楼梦》 首印量将达10万册(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37 国际在线

  ●看法

  红学家邓遂夫:她是真正的“红楼梦中人”

  续写经典名著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续不完美还要背上“狗尾续貂”的骂名。红学家邓遂夫为什么要力荐胡楠的作品?一个年轻女孩的纯民间文本究竟有何价值?

  邓遂夫告诉记者,第一次看胡楠的作品,让他眼前一亮。他说:“相比古往今来续写红楼的文人雅士,胡楠是最年轻的青春写作者。这种青春的光芒,投射到文字中恰恰是独特的。”

  在邓遂夫看来,《红楼梦》讲的就是一群少男少女的命运,“因为年龄上的相近,胡楠能够比较细腻地领悟青春人物之间的情感,这就让她与其他成熟的续写者区别开来,更能接近青春期的曹雪芹当时的写作状态和感受”。

  今年,因为重拍电视剧《红楼梦》的演员海选活动声势浩大,从而掀起了社会上的“红学热”,北京的一些大专院校一下子冒出好多红学研究会。对此,邓遂夫认为:“这股热潮里存在浮躁的一面,因为经典不可能是流行的快餐。同样是对待经典,胡楠这个年轻人就没有浮躁气,很有研究精神。从15岁起,她的续写梦坚持了12年。这在如今浮躁的社会里非常难得,我觉得她是一个真正的红楼梦中人。而且,她非常忠于原著,不是随意戏说,比如她理解的‘林黛玉不该怨恨而死’,正是目前红学界的研究成果之一。”

  ●解读

  草根写作为何受宠

  如今,越来越多的非专业写作开始受到关注。在采访中,众多出版界人士认为,比起名家来说,这些草根作家们“写作有个性、诚意十足,更能打动现代人的心,而这些元素恰恰是目前图书市场上缺少的”。

  比如“当年明月”就是目前风头正劲的草根作家之一。他是一个公务员,在工作之余写的小说《明朝那些事》最近已经爬上了畅销书的榜单。该书策划沈浩波告诉记者:“《明朝那些事》上市两个月,销售了20万册。‘当年明月’的第二本书12月初就要出版了。”

  不过,沈浩波表示,他对这个销售成绩并不感到意外,“他的功底扎实,在书里绘声绘色地讲述明朝的‘正史’,让普通读者都能轻松地进入阅读,非常有亲和力”。

  对于现在“草根写手”走红的现象,沈浩波认为这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他说:“现在,一些职业作家开始从事写作时,或多或少都希望可以通过写作改变命运。而这些非专业作者,写作时,精神完全处于自由放松的状态,只是为了表达自我而写作。他们的作品来源于个人生活,受到读者欢迎也在情理之中。”

  著名作家刘心武则认为,写作本来就没有草根与科班之分,“哪一部真正的经典不是民间写作呢?”

  作为一个资深出版人,作家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王宝生认为,草根作者的作品不端架子,态度诚恳,“用的都是普通读者最容易接受的语言方式,因此更加清新自然,更能贴近人心”。

  他觉得,今后,草根作者“想唱就唱”式的写作,将在出版市场上受宠,“名家作品以前是个畅销标签,风光一时,但现在的读者排斥一些名家作品里的‘精神优越感’,他们更喜欢一些真正有个性,与自己亲近的作品”。

  邓遂夫预言,胡楠将因此在文坛走红。

  在邓遂夫的推荐下,作家出版社找到了胡楠,并给这个无名女孩开出了首印10万册的“待遇”。编辑部主任王宝生告诉记者,他们是把这本续书定位成“畅销书”来打造的,因为“她的书可以吸引热爱红学的年轻读者”。

  王宝生说,为胡楠出书,确实考虑到了社会上的“红楼”效应,但“我还是被她写作情感的真挚、作品本身的扎实打动了”。

  说起她的“诚意“,王宝生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当初,刚编辑胡楠的续书时,我觉得她的诗词写得很有韵味,就让她适当再增加一些。她跟我说,她只是对诗词的感觉还可以,但格律还是不太熟,需要再琢磨一下。定稿的时候,我发现,胡楠把书中的诗词全部推倒,重写一遍。我一看,律诗的韵味被打磨得更加纯正了。”

  据透露,目前,胡楠的这本书正在编辑过程中,预计明年一月初出版上市。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