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海外华人临时夫妻现象调查:共同分担花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 加拿大《北美时报》近日载文探讨了海外华人临时夫妻现象。文章指出,产生海外华人临时夫妻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海外生活的心理压力太大,国内原配偶因某种原因一时出不了国,这里的人又多半各自忙于自己的生计,无法与人交流沟通,因而倍感孤独寂寞。在这种情况下,又由于偶然的因素,两位孤独寂寞的男女便走到了一起,开始了他们在海外的同居生活。

  海外华人临时夫妻与婚外情有不同的地方,也有交叉的内容。相同的地方是有婚外性生活,不同的是婚外情多半以情开始,有感情纠葛。而临时夫妻是一种合同制:两人在一起同居生活,共同分担花费,即AA制,一旦有一方的配偶到来,这种临时夫妻关系即告结束。

  海外华人临时夫妻与

同居者也不同。同居者一般不牵扯婚姻背景。

  海外华人临时夫妻中又大致分为两类人:一种是因为要排遣孤独寂寞,从而走进这种男女关系。另一种人,本身性欲较旺,又不太相信爱情甚至婚外情,不想有感情的投入,因此,这样做临时夫妻反而让双方觉得更安全,而且,两人如果觉得不合适,还可以全身而退。

  第一种人多半还是有情有义的,对国内配偶孩子思念关怀、寄钱、电话电子邮件不断。而第二种人无论对国内配偶还是身边的同居人,都没什么情感的成份。对国内的配偶,多半是因为经济、地位、孩子和一些利害关系,仍联系在一起。对身边的这位,多半是因为他/她能为自己解除孤独和性欲要求, 而生活在一起。

  第一种人,心中有对目前状况的满足和无奈,时时还伴随着一种内疚感,总还想着去补偿不在身边的配偶和孩子。

  第二种人,对于目前的状况,无所谓,日子凑合着过。只要今天能开心就行。对于国内配偶和孩子不太关心。对于身边这位,认为对方能陪我说说话也好,能陪我解闷就行了,别的不多想,是过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当然,日子一长,海外华人临时夫妻难免感情有所加深。这时就可能归入婚外情的范围。一旦把情感搅在这里边,最终将出现一方或双方摊牌,要求对方与国内原配偶

离婚,以便成全这段露水姻缘。

  一旦对方拒绝,那么这段临时夫妻关系便可能出现危机,甚至告终。而如果对方同意,那么离掉原配偶,这俩人便可能走到一起。

  如果在海外华人临时夫妻关系中,当事人是属第二种人,他/她本质上是对异性只在意性,而不在意情,那么当事人对于对方的推动或要求多半会起反弹,因为他/她不需情,情感可能使他/她感到紧张害怕。

  这后一种人多半是在童年或青少年期受过心理创伤,可能受过精神、肉体或性虐待,家庭剧烈争吵或暴力,父母离异,父母一方抛弃家庭或死亡,以及人际关系上的创伤。这种人在年少期便形成一种观念,即人际关系,尤其是男女关系是很靠不住的。他/她实际上是害怕与人的近距离的关系,即便是过去走入婚姻,多半也是为权宜利益考虑,而没有情感的成份。

  还有一种人,走入临时夫妻关系,是因为性欲特别强。与原配偶关山阻隔,各自在水一方,配偶不能满足他的性要求,自己又不可能长期嫖妓,那还有可能被传染上性病和

艾滋病,所以这种人认为比较明智的办法就是走露水夫妻这条路。

  临时夫妻这种关系,因为有将来的分手合同在先,长处时一般是日子过得比较平静,实施AA制,各自管理自己的财务和个人事务,共同分担家务,少了各方面的纠纷。而且因为有合同制,两人搞不好就可以随时撤离,所以不一定全身心都扑在这种关系上。

  还有就是两人之间那种献身精神和义务感,即Commitment,这种东西本来是爱情和男女亲密关系的核心,但在海外华人临时夫妻关系中这种感觉是缺乏的。

  正因为有以上探讨的这些种种因素,海外华人临时夫妻到头来如果和平分了手,可能还能保留住对对方的美好回忆。而如果是俩人到头来走到婚姻上,那么反而可能使以前由临时夫妻合同而掩盖住的矛盾明显起来,并可能导致冲突激化。

  而海外华人的原配偶,等了好些年月,好不容易来了北美,如果双方还有心,两人又回到往日的家庭状态,这方也与临时配偶分了手,日子还照样过。但是,如果这时双方感情已经冷了,那么原配偶多半总会探测出那段临时夫妻历史。有的原配偶觉得可以理解原谅,婚姻便保留了下来。不能原谅的,吵闹之后,婚姻便宣告解体。

  其实,海外华人临时夫妻现象的另一面,是国内原配偶。有的是因为签证问题一时出不来,有的是因国内生意事业放不下,这种人同样也可能去怀抱二奶或红杏出墙。

  总之,海外华人临时夫妻是一种特殊现象,它的产生是有其深刻的原因,包括个人的、特定条件下的、和历史的。它包涵正常人心态下的无奈,孤独以及性的需求。同时,它可能也包括了人的性格、心态、精神和性方面的扭曲。这不是一个有简单答案的问题。飘泊在外的海外华人可能更应该反思怎样在对爱的忠诚和对孤独的排解中去找到自己的平衡点。(李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海外 华人”的相关新闻
海外华人应提高自己安全意识 (2006-11-28)
华人世界:黄志诺一家的海外生活 (2006-11-14)
华人世界:海外华人积极参政 (2006-11-14)
台湾地区港澳及海外华人作家嘉宾名单 (2006-11-06)
海外华人纷纷悼念王光美逝世致电致信表哀思 (2006-10-19)
海外华人纷纷悼念王光美 致电致信表达哀思 (200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