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安远脐橙藏出了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1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2月1日播出节目《安远脐橙藏出了高价》,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11月廖水长的果园里来了几个订货的湖南客商,一番讨价还价是避免不了的。

  安远县车头镇脐橙种植户 廖水长:“就是直径70厘米以上的,小果都打掉,溃疡
果都打掉。”

  客商:“1.6元到1.7元每斤。

  廖水长:“1.5元到1.7元每斤,这是我们这边的价位,就看你打果的多少。”

  每年还没等橙子完全成熟的时,江西省安远县的廖水长总会接待很多这样来定果的客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湖南客商以每斤1.5元的价格预定了40万斤,就等11月末脐橙熟了之后运果。

  廖水长:“今年不会像以前一样的1元、2元的还价,先掉价,后来又涨价,现在是每斤1.5元左右是最理想的。”

  然而以前,每到脐橙的采摘季节,安远的种植户都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这种恐惧使它们们失去了和客商讨价还价的勇气,这种对市场的恐惧,一直困扰了他们十几年。

  江西省安远县早在很多年前就引进了美国脐橙的品种,现在有脐橙种植面积31.7万亩。这里脐橙以其皮薄无核、酸甜适中、一直有很多水果收购商上门收购。但经过几年的种植,农民们发现了一个令他们时分头疼的现象,就是脐橙每年上市时的价格都会很低。

  安远县车头镇脐橙种植户 古金亮:“像现在一样,全部橙子都上市了,很多橙子,市场价就调下来了。1斤差不多下调4角钱,每年都有这种现象出现。”

  钟东祥有10亩果园,2001年脐橙上市的时候,价格是每斤1.2元,降低了4毛钱,他咬牙卖掉了 自己的一万多斤脐橙。

  安远县车头镇脐橙种植户 钟东祥:“我这个果园有1万多斤,1斤差几角钱我都损失几千元钱,如果随着果子的产量逐渐增大,对我的影响还会更大。”

  怕价格还会继续下降,钟东祥急于卖掉自己的脐橙。而当年的价格又恢复到了1。6元一斤。这样里里外外钟东祥亏了6000多元。

  安远县地处赣南,因为当地特有的山地地貌特征,当地的气候条件是偶有霜冻,却冻果不冻树,因此种植户们都会在霜冻之前集中采摘,脐橙量大而且上市集中,种植户怕脐橙压在手里,自己就开始降价销售了。

  记者:“市场价格的波动对你们有多大影响吗?”

  安远县车头镇脐橙种植户 郑国伟:“像我们这样的果农,一年就少几万元钱。”

  记者:“你一年收入多少?”

  郑国伟:“1年10万左右。”

  记者:“那你就少了1/3。”

  郑国伟:“对,就是比较艰苦一点。”

  安远县车头镇脐橙种植户 古金亮:“现在差价一斤就是7角了。一年下来两三万元钱就没有赚了。”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3年,一次,车头镇的钟东祥去山东串亲戚,当地有很多种梨的农民,他发现有些种植户把梨储藏起来反季节销售效果不错,回来之后他开始琢磨开了橙子的储藏,避开集中上市的时间再销售。钟东祥找来了一些松针把橙子一层层隔开,摆在塑料箱里。

  安远县车头镇脐橙种植户 钟东祥:“放一层这个松毛针,再放一层橙子 。通风透气,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又省钱又方便。”

  三个月之后,市场上的脐橙越来越少,钟东祥试着把自己储藏的2000多斤脐橙拿出来卖,市场价果然提高了。

  安远县车头镇脐橙种植户 钟东祥:“把这个上市的季节拉开来了,每市斤至少多2角钱以上。现在卖应该是一块四、五,储藏之后一般都能卖到一块七、八。”

  但是储藏了2个月之后,他发现橙子表皮会长斑

  安远县车头镇脐橙种植户 钟东祥:“有些病菌少的橙子表皮没有受伤的可能会时间长一点,能储藏一、两个月,如果要是表皮伤了的话,就不能储藏了。”

  原来,香甜的脐橙往往会招来一些细菌,附着在上面,这样脐橙表皮就容易长斑,表面就不好看了,尽管当年钟东祥只是 试验,并没有储藏大量的脐橙,但还是比往年多增加了7百多元的收入。就是这几百元却增长了他搞储藏、再高价销售的信心。

  从那以后,简易储藏办法传遍了整个安远,大家也都纷纷效仿。虽然只能储藏三个月,种植户们可以分别在11、12月和2、3月份卖两次脐橙,比以前增加了收入。

  古金亮:“改变了之后,收入就高起来了。像我现在的橙子一年就可以赚两三万。什么费用都不算的话,还可以再多赚1,两万块钱。”

  这个简单的储藏办法却给了一个人启发。

  谢传金不仅有自己500多亩的脐橙种植基地,还有给脐橙分级打蜡的加工车间。每年他的脐橙有70%出口东南亚。

  谢传金一直在琢磨脐橙的冷库保鲜,2004年年底他搞起来了恒温储藏脐橙的实验,他从1度、2度开始一点点的实验,什么样的温度是储存橙子最适合的温度,实验了1年时间之后终于得出了结论。面对记者,他对自己辛苦所得的结果毫无保留。

  记者:“什么样的温度是最适合的温度?”

  安远县镇岗乡脐橙种植户 谢传金:“理想温度是零上4到5度,通常情况能储藏6到8个月。”

  今年他正在建一个占地5000平米的储藏库,3个月之后,就会建好。可以储藏5000吨脐橙,再上市的时候预计每斤能高于现在价格的1块5左右,每年能增加收入2000万以上。

  而无意之中,这种脐橙储藏悄悄地让国内脐橙市场发生了变化。平衡了国内的市场价格。

  安远县镇岗乡脐橙种植户 谢传金:“3月份之后,我国内脐橙就已经过季节了,进口脐橙价格会很高,储存之后的价格就会大大增长,比进口的即使少卖1元钱、2元钱我也值得投入。”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种植户都有谢传金这样的实力来建冷库,所以尽管大家知道恒温储藏时间长,也只能是望尘莫及。

  廖水长是车头镇脐橙果业协会的会长,他的协会里有1千多农民。2005年11月,他们和美国沃尔玛公司签定了300万元的定单。

  安远县车头镇脐橙种植户 廖水长:“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才几万斤。但是我们和其他的超市已经有几百万斤的订单了。”

  看到谢传金建冷库搞储藏,廖水长和种植户共同投资了100多万元,目前也正在建一个储存能力1000吨的冷库。种植面积少的果农也能把自己的橙子进行集体储藏,可以随时上市。而且有了协会牵头,农民们面对市场从容了许多。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