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看着图纸种苗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12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1月24日播出节目《看着图纸种苗木》,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11月4日,合肥市肥西县三岗村的钱照海正忙活着把自家种的树卖到外地去。

  种植户 钱照海:“现在准备装8棵。”

  记者:“送到哪儿去?”

  种植户 钱照海:“送到山东兖州。”

  记者:“这一棵卖多少钱?”

  种植户 钱照海:“一棵1万多块钱。”

  这一车8棵树就能给他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然而,像这样的事情在村里并不稀罕,在三岗村,这样的买卖几乎天天都会发生,因为在这的村民都种树卖树。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城市绿化在全国的兴起,因为靠着合肥这个绿化的大市场,三岗村的苗木生产也迅速发展了起来。

  但到了2000年,在市场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人投入绿化苗木生产,杯多羹少,三岗村的苗木也越来越难卖了。

  正当村民们都愁着苗木买不出好价钱的时候,村民刘宏春接到了一笔生意,一个合肥市公路局要买他的树做绿化带,但由于不会管护,就提出了一个附加条件,那就是要求刘宏春卖出的树要保证成活。

  种植户 刘宏春:“管理的方法不当,所以成活率不高。后来他只有叫我们自己把它又栽了,又管理了,包括这个养护,把这个钱都加在里面,叫我们把他一次性做好。相当于原来卖苗的两倍钱。”

  过去卖树,只赚苗木的钱,现在增加了管理维护的业务,让刘宏春比别人多赚了一笔,他由此想到,何不就依靠自己种植苗木的经验来承包绿化工程,以此为依托来卖树呢?

  2001年,机会来了,合肥大学的方明友找到了他要买绿化苗木,而且还提出了要求。

  合肥大学绿保中心主任 方明友:“我们也提出要求了,就是树的大小与规模,然后怎么规划我们提出了,但是他给我们更进一步的设计。”

  当时刘宏春对绿化工程也并不太熟悉,而且,校园里300亩的绿化带对他来说也不是小数目。为了让校方满意,他就一点一点的做,考虑到大学校园应该保持清新简单的风格,他也只选择了松柏和香樟种了上去。

  合肥大学绿保中心主任 方明友:“就不是一次性做的,就是一块一块一块一块慢慢的先做,想想来讲,我们肯定没这个水平,目的也就在这里。”

  就这样,刘宏春顺利地完成了他承包下的第一个绿化工程,并且还免费为合肥大学提供一年的维护。

  合肥大学绿保中心 主任 方明友:“还是不错的,从目前现在看,一直就走到前面,一路到头 全部是他做的。全都是他做的。”

  这一次的尝试,让他看到了由苗木种植向苗木市场纵深拓展的潜力。并且从此一发而不可收,现在,刘宏春正在安徽农业大学进行绿化建设。

  记者:“哪些是您栽上去的?”

  种植户 刘宏春:“后面这些都是。也是养护一年。”

  记者:“也是价格算在里面?”

  种植户 刘宏春:“肯定算在里面了。”

  刘宏春靠承包绿化工程,把一棵树卖出两倍钱的事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看到如此高的效益,再加上当时城市景观建设的兴起,村民们都开始效仿起了他的做法。

  同样在卖苗木的董世洲此时也像刘宏春一样,通过绿化工程在销售他的苗木,但他的工程却是在家里的图纸上施工的。

  种植户 董世洲:“这个图我是免费给他们设计的。”

  记者:“为什么?”

  种植户 董世洲:“因为他们的工程上用的苗子,基本上都是我这里的苗子。”

  记者:“是这样的吗?”

  工程队负责人 董照斌:“对,这个图纸他是免费设计,但是我们图纸上所需要的苗木,我们都是在董老板这个苗木花卉场采购。”

  董世洲从网上及时了解流行绿化苗木品种的信息,再依靠十几年的种植经验,免费给工程队设计图纸,而工程队则会以购买他的苗木作为报酬。

  有了设计的图纸,董世洲就可以按图纸种苗木,种植的品种更有针对性,苗木的销路自然就不用愁。

  种植户 董世洲:“这是上工程用的,这是一棵黄杨,我要把它剪成一个球型,我给他们设计的图纸上面,又几十棵像这种的黄杨。”

  现在,董世洲的苗木都是按照需求标准化种植的。

  种植户 董世洲:“这是香樟,我这也是标准化生产的香樟,这个香樟现在大概值120元钱。”

  今天,正是种植户谢守华给同村的种植户刘守兵送树苗的日子。

  种植户 谢守华:“这个苗子我把它打上记号,我下午准备起苗子。”

  大家都在外面承包工程,而不能承包工程的种植户则向他们提供苗木。谢守华就是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来卖树的,再加上对绿化工程的了解和掌握,三岗村民现在可以依照工程的用树量而有选择性地种树了。

  记者:“这是樱花树吧?”

  种植户 谢守华:“对,它是一种,像这个苗子,它有一种观赏价值,它主要是春天开花好看。”

  种植户 刘守兵:“我家就是三岗村的。”

  记者:“是你们家的货不够从他这儿提是吗?”

  种植户 刘守兵:“对,我家那个苗圃数量不够,从他家挖一点,不够规格我绝对不要他的。”

  记者:“你们平常都是这么合作的吗?”

  种植户 刘守兵:“平常都是。”

  因为常年种植苗木,三岗村已经变成了绿树环绕的村庄。环境变好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欢来这里游玩。董世洲就顺势在家里建起了温室大棚,想通过游客把他的苗木宣传出去。

  种植户 董世洲:“我们搞这个温室大棚,搞一点花卉,盆景,一边是展示,一边还可以卖给游客,特别是我们本地特产这个白兰,腊梅呀,通过他们自己看,看过以后,给我们宣传,整车整车的拉出去。”

  没想到这个苗木推销的新方法,引起了县里的注意,2006年,肥西县发展乡村旅游,三岗村就被列为重点村发展。

  记者采访的时候,正赶上第三届全国苗木交易大会在合肥举行,做为安徽省最大的苗木生产基地,肥西县的三岗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大会的当天就有客户准备在三岗村投资3700万元发展农家乐。

  投资商 宁遇时:“我初步投资准备在3700万,从饮食、旅游、娱乐,从这一块来发展。”

  肥西县委书记 卢仕仁:“现在三岗可以这么说,寸土寸金,遍地黄金,你放眼看一下,到处,无论是田间地边,房前屋后,水边你找不到一块废地,草地,荒地,全部是苗木。”

  现在,三岗村人人都在种植绿化苗木,种植面积达到了2.6万亩,而三岗村的苗木种植也随着绿化工程和农家乐的发展而有了更多的选择。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