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越来越值钱的林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25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2月6日播出节目《越来越值钱的林蛙》,以下为节目内容。

  11月中旬,吉林省白山市连续下了两场不大不小的雪,天气预报说温度已经降到零下十摄氏度以下,但在八道江区二道沟村,几天来,几个农民竟顾不上刺骨的寒冷,从早晨一直在河道里折腾到了傍晚。

  村民:“抓蛤蟆。”

  他们所说的蛤蟆其实就是林蛙,因为每公斤这样的林蛙在市场上卖到了260元以上,所以搅得人们在大冬天儿都不得安生,即将进入冬眠的林蛙要回到河里过冬,正好被逮个正着。

  记者:“在哪儿呢?”

  村民:“在这儿,抓到了,好,抓到了,快。这个4年的有,3年的也有。”

  记者:“像你手里拿的是几年的?”

  村民:“这是4年的,可以卖了。一个能卖七八块钱。”

  记者:“这一天能抓多少?”

  村民:“一天能抓三四十斤吧。”

  那些人都是这个叫王彦臣的人请来帮忙抓捕林蛙的,在林蛙收获的扫尾阶段还能够有这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王彦臣心里其实正偷着乐呢。

  养殖户 王彦臣:“林蛙不愁卖,有多少能销出多少,还不欠钱,来买的,都是几乎是都带现钱,也不拖欠。”

  记者:“一年能收入多少钱。”

  王彦臣:“一年将近20万元钱吧。”

  王彦臣是白马浪沟里的林蛙养殖大户,搞了8年林蛙,直到这一两年效益才一个劲儿猛窜,这要在前两年,王彦臣做梦都梦不到这等好事。

  中国林蛙是集药用、食用、保健于一体的珍贵蛙种,雌林蛙的输卵管制成的林蛙油是名贵的中药材,具有补肾益精、润肺养阴的功效,2002年以前,八道江区一些农户随便捕捉林蛙,幼蛙的成活率及成蛙的回捕率都很低。王彦臣也和很多的村民一样,为了赚钱,大蛙小蛙一块儿抓,小的自己吃掉,大的取林蛙油卖钱。

  王彦臣:“谁都会抓,繁殖不起来,大小都可以抓, 都吃了,抓的不让它生长,它就抓出来了,产油率就低,小的就没有油,卖不上价钱。”

  二道沟村养殖户 王祥:“谁都去抓,抓完以后不管了,生长那么一点就跑到山上去了。”

  因为野生林蛙的回捕率很低,大多又由一些小商贩组织贩卖到外地加工,相互压价,造成资源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低。

  板石镇林蛙养殖户 孔繁玉:“那时候1.5元钱,这个大蛤蟆还不太好卖。”

  王祥:“没有孵化池,叫人家抓走,捞走了,野生的越来越少,林蛙的繁殖能力还没有了。”

  因为主要靠捕捉野生林蛙,再加上受气候等条件影响,搞林蛙加工的很少。今年33岁的燕洪财是白山市一家林蛙油加工的老板,前几年几乎没有生意可做,因为原来零星收购到的林蛙大小不一,数量也少,他根本就没怎么赚到钱。

  燕洪财:“以前是野生放养吗,抓回来的蛤蟆特别小,多大都抓老百姓,扒的油就这么点,二点年的挂油它就抓出来了,就晾晒了,然后他不会晾晒,他整屋里头一扔就完事了,色泽也不好。”

  更有甚者,还有一些人拿癞蛤蟆油和青蛙油以假乱真,锻炼得燕洪财本人都火眼金睛了。

  燕洪财:“蟾蜍油吧,也是充当这个林蛙油卖,但是它色就发白,不透明,味苦,咱这个味不苦,有点微腥的味,咱这个有点透明,琥珀色,它那个发白,或者是青蛙油发黄,咱这个纹条是蝶型的,它那个是圈型的,然后发泡出来,那个是像鸡肠似的,咱这个像雪花似的。”

  为了保护生态和植被。2002年,八道江区政府通过山林管护承包、沟系拍卖的方式,对100多条沟全部实行封沟养蛙,不允许没有承包权的人肆意捕捉林蛙,禁止承包户毁灭性抓捕林蛙。二道沟村的董希军,刚开始承包的时候,自己投放买一些林蛙卵扔到河道边的水池里任其自由生长听天由命,连当年5千元的承包管理费都交不起。

  董希军:“以前的话,就是把这个蝌蚪,扔到水池里,扔出去就不管了,就是天然成长,你长几个,活几个完事了,这水平就是不行。”

  这样管护林蛙的方式非常被动,每年林蛙的回捕率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让很多林蛙户很头疼。2003年,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董希军和众多的林蛙户一样建起了孵化池,给孵化池定期消毒。

  董希军:“因为我们的孵化程度的高,它们吃饲料,打了药以后,吃了药以后,蛤蟆健康。”

  董希军按要求在孵化池中投饲料喂蝌蚪20万个,等到蝌蚪长成幼蛙才会放回到山林里去,吃饲料的幼蛙更健壮,面对天敌跑得更快,和原来把林蛙卵扔到河道里相比,成活率提高很多倍。2005年秋天,董希军发现和原来相比,林蛙回捕率高了百分之二三十。

  董希军:“假如咱们以前发展1000个林蛙,它能回来百把十个,我们这样放了1000个,能来300、200了,达到这个水平了。”

  王彦臣:“它因为体力壮呀,跑的比较快,咱们自然繁殖的,长的能有这么大,咱要是说喂精饲料喂的,能长这么长,大它一倍还多。”

  因为在中国林蛙蝌蚪孵化期间,通过人工收集蛙卵、建立标准原生态孵化池喂养饲料的方式辅助提高了林蛙蝌蚪的成活率,幼蛙身体更加健康,林蛙的返捕率也逐年提高,产量的提高并没有使林蛙的销售价格下降,反倒年年看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白山市每年餐桌的林蛙消费量就在50吨左右。

  记者:“像这样一个大约卖多少钱?”

  樊喜福:“这个现在来说得10来元,这个小的也就是六七毛钱。”

  记者:“为什么会差别这么大?”

  樊喜福:“它这个公的,就是能当菜吃,啥作用没有,这个母的,现在贵在它肚里这个油,林蛙油,它这个油值钱,就这个油值钱,你要是把油扒出来,这个蛤蟆也就不值钱了。”

  养殖户 王祥:“ 最早的时候,也就是林蛙1元多钱一个,现在大的达到10多元钱一个,这个效益上来了。没有销售的,没有市场也没有价格。”

  林蛙除了上餐桌被消费一部分外,多数被用作取林蛙油作为营养保健品销售出去。像燕洪财这样规模加工销售林蛙油人到现在白山有30多个,虽然林蛙的收购价格逐年攀升,但是他们加工的林蛙油也是水涨船高,一公斤甚至卖到了5千多元。

  燕洪财:“大家养包了一条沟,不让别人抓,就自己抓,自己抓呢,他抓的是成年蛙,抓四年到五年的蛙,所以把这个油抓出来就是大,扒这个油质量好,像这么大的。” 记者:“比较大。”燕洪财:“它不是大两倍,甚至达到三倍,四倍,质量就提高这么多。销售量非常大,主要是南方市场、沿海。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这些地方。一年能卖两吨左右。”

  2006年,白山市八道江区林蛙年回捕量在3千万只左右,养蛙纯利润3000多万元。在农户赚钱的同时,一些林蛙油深加工企业也受益不浅。

  企业质量部门经理 王晖:“它养的这个林蛙比较纯正,生产出成品油也能保证我们产品的出油率,出粉率,我们的出粉率,由原来的40%的提高到60%,每市斤林蛙油成本降低800元。 ”

  编导:段旭东 摄像:颜志宏

  吉林省白山市八道江区区委宣传部 王军富 协助拍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