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教师发自责帖引热议 称发帖前彻夜难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02 国际在线

  

吉林大学教师发自责帖引热议称发帖前彻夜难眠

  厚德老师很厚道

  发帖是为师生共反省吉大老师讲“自责帖”原委

  语 录

  许多帖子在批评大学生,我很遗憾。

  老师还要提高水平和魅力,让学生听入神,也就没人说话了。

  谁没有缺点?更何况是年轻人?我上学时也逃过课。

  一味地批评有用吗?有这个精力,不如想想怎样帮他们。

  “‘80后’是垮掉的一代”说法不负责任,评价“80后”,20年以后也不迟。

  新闻提示

  最近,吉林一所重点高校BBS上的一则名为《一个老师的自责、道歉与思考》的帖子在网上引起不小反响,点击率达4400多人次,跟帖留言超过100多篇。《中国青年报》报道此事后,国内百余家媒体转载,“自责帖”引发一场罕见的反省和批判大潮,老师、学生都在其中。经过记者查证,“吉林一所重点高校”是吉林大学。 3小时的交谈,24页的采访记录。昨日午后,吉林大学的厚德老师讲述了“自责帖”出炉原委,以及其他一些思考。

  过程

  发帖前一晚彻夜难眠

  他的笑容很具亲和力,难以想象是他把学生撵出了教室,原来他也没想到。

  记者:您的名字很好记,一位老师有这样的名字挺有寓意。

  厚德:这是我的网名,这是我做老师的一个理想化的目标。

  记者:说说那件事吧,在提醒两次没奏效后,您十几年来第一次把学生请出课堂,记得当时的心情吗?

  厚德:我讲课比较好(笑),真是头一次遇到这种事。那天是11月15日,讲的是“女性的历史与文化”,有300多名学生听课。当时,我只想让他们别再说话,我说“如果有事没处理完,就出去说吧”。没想到他们真出去了,我既震惊又尴尬。接下来讲课时,我想是否有些过分,让学生脸上挂不住,下课时我请其他同学捎话给那三位同学道歉,好多同学围上来安慰我说不用。

  记者:后来您还是选择在网上发帖道歉。

  厚德:发帖是11月16日。头天晚上,我彻夜难眠,不停地想这种方式对不对,该在帖中说什么。第二天早上8点多到单位,公务之余写这篇帖子,中午11点写完,下午贴到论坛上。我很少上学校的论坛发帖,贴完后又忙,没怎么在意。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