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教师就像换了一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27 南风窗

  当教师,就像换了一个人

  400多口人的下岸村,光从外地买来的媳妇就有三四十个。这些外地媳妇对待命运的态度可以简单分为两种:一、跑掉;二、不跑。

  至今为止,下岸村的外地媳妇已经跑掉了一半,包括郜艳敏的二嫂,村里没娘的孩子
有七八个。

  每次看到别的媳妇跑掉,郜艳敏的心情都很复杂。

  “她们走了,留下的孩子怎么办?……但我想她们都有难言之隐,反正当初都是被迫来的——如果不是被迫,谁也不会来到这个地方。她们把孩子丢在这,去别处寻找幸福,情有可原。那些留下来的媳妇,也有许多无可奈何之处。”

  记者在下岸村采访时,遇到一个可爱的放羊女孩小芳。小芳今年14岁,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在家放羊。她有3个哥哥,大哥和二哥都是小学毕业,只有三哥正念着初中。

  小芳的大哥,如今跟郜艳敏的丈夫一起在山西采石场打工,因为弄伤了脚,回家休息了。“像我们这种没文化的人,只能出苦力。”小芳的大哥蹲在自家空荡荡的新房前,苦恼地跟记者说。

  刚到下岸村时,郜艳敏被婆家人限制活动自由,几乎是文盲的丈夫替她去办身份证,把“郜艳敏”办成了“高彦敏”,3个字错了两个,给郜艳敏如今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下岸村的学龄儿童一共有50多个,其中十几个辍了学,在家放羊,只有几个刚上初中。1994年被拐卖到这里时,郜艳敏是下岸村文化程度最高的人,12年过去了,这个初中毕业生还是全村文化程度最高的人。

  正是这种局面,7年前,郜艳敏开始当村里教学点的老师。当时,下岸村小学要合并到辉灵中心小学,孩子们上学要翻山越岭。大点的孩子尚可做到,一二年级的学生只好全部辍学。这种情况下,辉岭中心小学决定在下岸村设一个教学点,校长马民家多次找到本村唯一的初中毕业生郜艳敏,恳请她出任教师。

  “其他的老师都有乡里发工资,他们是公办教师,我不属于公办老师,也不属于民办老师,连代课老师都不属于,我是临时的。”郜艳敏笑对记者说。

  这一“临时”就“临时”了7年多。郜艳敏一人教着下岸村教学点两个年级的十几名学生。除了语文、算术、自然等正常课程外,郜艳敏还给孩子们开设了音乐课,教他们唱歌;开设美术课,教他们画画。几年来,在附近几个与下岸村相似的教学点中,下岸村的学生成绩都居中上游。

  刚开始,下岸村的教学点在村外一间石头垒的黑屋子里,四面透风。冬天来了,郜艳敏就把孩子们叫到自家炕上上课。每到课间休息,她还要去村外担水给孩子们喝。去年,下岸村教学点得到外界资助,

装修了6间新教室,这里成了整个下岸村最豪华的场所。

  “童年时,我是个乐观的小女孩。”郜艳敏跟记者说,“自从受了那场刺激之后,就快乐不起来了,觉得没法见人,开心的时间太少了——只有跟孩子在一起,才会开心。我喜欢孩子们,我给他们带来希望,他们也给我带来希望。他们让我想到自己的童年。”

  去年“六一”儿童节,在曲阳县农民摄影家刘向阳的帮助下,郜艳敏和下岸村小学的孩子们来到北京,观看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

  郜艳敏高兴极了,在火车上又说又笑,像个孩子。从北京回家后,她就给老家的父亲打电话,说她到过北京,看到天安门,就是死了也心甘情愿!

  此后,郜艳敏就像变了一个人,变的爱说话了,也开朗了,在她内心深处缠绕了12年的恐惧渐渐消散了,她说觉得自己活着有了意义。

  “现在我的信心更大了。”郜艳敏说,“虽然社会上也有坏人,但是好人更多。把自己封闭起来是不对的,要勇敢地面对现实!”

  除了给自己的15名学生上课外,郜艳敏还开办了扫盲班,用礼拜天时间给村里的辍学孩子上课。郜艳敏和下岸村小学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各界热心人的救助纷至沓来,郜艳敏把这些热心人统统称作“爱心人士”。她希望“爱心人士”们能结对帮助下岸村的失学儿童,让他们继续把书念下去。

  村里的老党员跟郜艳敏说:“如果我们村的人都像你一样,村里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所以,一定要介绍她入党。2005年,郜艳敏写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中共预备党员。

  “但是,现在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不知道今年能不能批准我正式入党?”郜艳敏担忧地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