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我志愿_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志愿做村官 支农过程欠下数万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8:09 央视《社会记录》
大学毕业生志愿做村官支农过程欠下数万债务

周毅离别场面

大学毕业生志愿做村官支农过程欠下数万债务

周毅在田间地头


    央视《社会记录》12月5日播出节目《父老乡亲》,以下为节目内容。

  周毅:那种利益非常强烈,真的,人心很难揣测,你做事情的话,总是非常的小心。况且你一个外地的,你一个外地人想在那儿立住脚很不容易的。

  阿丘:这个小伙子,名叫周毅,他刚才抱怨的那个地方,是他曾经当过志愿者的地方
。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海云乡同心村。2003年周毅从浙江理工大学毕业后,曾经在那里当过三年的支农志愿者,直到今年的7月份才离开。周毅说,自己自从离开那里后还从来没有回去过,因为他不想回去。

  周毅:我不知道我想不想过去,不过去陪你们,你们这么大老远过来,我不陪你们到原来的地方,好像对不住你们,你很为难。过去了, 好像感觉,我真的也没什么面子。

  画面:村民鞭炮送周毅

  阿丘:这是今年的7月21号,周毅离开海云乡同心村那天,村民送别他的情景。

  阿丘:如果说周毅不想回去,是因为他对同心村没有感情,恐怕没有人会相信。周毅在那里曾经获得过无数的荣誉和光环: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中央电视台已经上过好几次了,中宣部请他到人民大会堂做报告。因为他的这些荣誉和成就,周毅今年还被选拔为四川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被分配到了离海云乡三百公里的乐山市金口河区工作,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国家
公务员
。在周毅离开同心村前去上任的那天,有不少村民都放了鞭炮为他送别,也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那一幕。

  画面:村民鞭炮送周毅

  阿丘:您说谁不会感谢一个曾经给自己带来过巨大荣耀和光环的地方呢?谁不会怀念自己人生中赚下的第一桶金呢?只是周毅对同心村的那份感情,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同心村给他带来了人民大会堂的鲜花和掌声,也给他带来了一屁股的债务;他在同心村流过汗水和眼泪,也挨过打流过血;他离开的时候带走了同心村父老乡亲的祝福,却没能带走一些难以消解的责备和埋怨。

  村民:我认为他什么明堂都没有,他整沼气是最不满意的,说引进新技术,就是最近时间,那个技术从哪里引进来?我认为他就是乱搞。我们的失望对他越来越大,我们对他怨气好大。他整那个沼气,心头想着真是恼火,他整了两三个月,他说他引进了新技术,整沼气有钱,现在整了就没有了,有什么用。

  阿丘:这位大哥埋怨说,周毅曾经带领他们建沼气池,他们跟着建了。可是不久后当地政府也正式开始建设沼气工程了,与周毅不同的是,那些后建沼气池的人都能得到政府补助,而他们因为事先跟着周毅已经把沼气池建起来了,所以没有得到政府的补助。呵呵,这位大哥的话说得在不在理、这件事情应不应该怪周毅,我们暂且不说,我在这里只想告诉大家:周毅在同心村支农,干出了不少成就,但也伤害了一些人的利益;他是大多数村民称赞和感激的对象,但也有人对他很是不满。比如说,周毅曾经帮着村民们卖猪,为了让价格卖得更高,他为村民联系了村外收购生猪的买主,这样的做法,得罪了当地猪贩的利益,让他遭受过皮肉之苦。

  周毅:我没去的时候人家一年赚几十万,我去人家一年赚不了多少钱,几万块钱十多万块钱,人家就有意见了。肯定想办法要把你怎么怎么收拾一下,肯定有意见了。

  周毅:我说我当志愿者,人家说当志愿者流血流汗不流泪,我当志愿者既流了汗又流了血又流了泪,我只能这么说。

  记者:你流了什么血?

  周毅:这个事情,肯定都不能说了。可能没做好损害人家利益了,人家肯定要想办法收拾你一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周毅”的相关新闻
周毅欠同心村几千元债务 (2006-12-13)
抗战老兵周毅平:姚家岱血战中主歼日军中队 (200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