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毅在同心村难逃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8:09 央视《社会记录》

  记者:挨过打?

  周毅:有过,曾经那是过去的事情。

  阿丘:再比如说,周毅曾经带领同心村的村民修了二十多公里的公路,那些公路结束了同心村五个组和海云乡之间不通公路的历史,但也占用了不少村民的土地,并且还有的被
占得多,有的被占得少,村民们从修路中得到的好处也不尽等同。周毅当初在处理这其中的人际纠纷和利益纠葛的时候,也得罪了一些村民。

  村民:我们大部分的土地,都被占了。

  村民:对我们来说,我觉得他就有点偏心,因此什么偏心呢?因为我这个路像他比如修一条公路过去,对我一点好处都没有,我觉得给他们修一条公路上去多可以的。

  记者:你现在想通没有?

  村民:现在想通想不通又怎么呢,反正这公路都修起了,有什么办呢,没有办法了。

  阿丘:我们不难想象,周毅在同心村受到的争议,肯定还远远不止这些,尤其是在他获得了各种表彰和荣誉之后。有人说他喜欢出风头,有人说他是因为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才跑来同心村,甚至还有人怀疑他做那些好事的动机也只是为了给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阿丘:这里是周毅现在工作的地方,四川省金口河区。周毅一到这里,就被予以重任,被安排担任永胜乡的党委副书记,一个礼拜前,他又从永胜乡的党委副书记升为了正书记。

  阿丘:在这里每个月的工资为一千元,比当志愿者的时候,多出了四百块。

  画面:周毅在大渡河 在家拿锦旗

  周毅:不想当将军的士兵,肯定不是好士兵,如果你到基层干工作的时候,你就永远踏踏实实在那这么干,你说你没有那种愿望,长大那种愿望,我以前参加西部计划,我来的时候他们说了,最高奖项能拿志愿者金奖,我来之前我就想,当初报名的时候,我说我要拿志愿者金奖。

  阿丘:周毅对我们坦言,贫苦农民家庭出身的自己,其实很喜欢城市生活,尤其是自己大学时候生活过的城市,杭州,自己当初选择当国家西部计划志愿者确实是出于一些非常现实的考虑。他认为,自己改变命运的最好途径,就是从踏踏实实的小事做起。

  阿丘:这是周毅在同心村当志愿者的时候,带领同心村的村民修出来的第一条路。

  阿丘:像这样的路后来在同心村一共修了七条,加起来有二十多公里长。您别小看了这破破烂烂不成样子的路,它们结束了同心村五个组和海云乡之间不通公路的历史。而这些路,当年有五条都是周毅和同心村的村民一起肩挑手挖的修出来的。

  老太太:那个公路就占了我们十亩地,整个地。我一家人是六分田地,就占了十亩多,但是我们也让他占。他是个大学生,那个时候他不是在上面修公路嘛,那个筒筒鞋穿着,那个样子很可怜,硬是比农民都可怜。

  蘑菇师:下雨天就穿双水胶鞋,就在我们生产队到处走,走去走来,天黑了还看到他在路上徘徊,看这个公路怎么设施。终于还是在他临走之前让公路通了车,通车过后,现在山上的农民基本上猪也不要人抬了,不要人工抬,粮食这些又把它背下来卖,各方面都是用车子托了,都减轻了很大的劳动强度,所以周义这个小子真正还是很行,到处都修了好多条公路。

  阿丘:像这样的好事,周毅在同心村做了许多。大到修公路、办猪场,小到为五保户送温暖给村民插秧、打谷子,这些事情让他获得了大部分村民的信任,并且在2004年被村民选举为同心村的村支部书记。一个志愿者被村民自发的选为村支部书记,这在同心村是可以载入村史的事情,也让周毅在几千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中脱颖而出,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荣誉。

  周毅:我报志愿着的时候,带私心有,比如我说我考研究生的时候加分,这个肯定是有一点私心,考

公务员可以加点分,人家在同样条件下,加几分,有可能,我假如考研究生,考公务员,我可能就差那几分,加那几分我可能就上了,可能还是有一点私心,在同等条件下我跟人家竞争,我可能考不上,但是我参加西部计划,有可能就上了,而且还有,人家看你找工作,一种简历,你参加西部计划,有一点点,其他方面吧,考虑认为还是…

  记者:其实你没有考上公务员,你肯定会走?

  周毅:绝对要走,没考上公务员,我可能就明年,我说了,我最多待四年,就是明年的10月份国庆节之前,我就走,肯定要走。不是人家说的,一辈子就到村上干一辈子,当一辈子,受穷这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