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访盲人足球运动员:凭想象踢球追逐2008残奥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9:26 央视《新闻会客厅》
访盲人足球运动员:凭想象踢球追逐2008残奥梦

教练徐飞和陈山勇做客会客厅

访盲人足球运动员:凭想象踢球追逐2008残奥梦

盲人足球比赛


访盲人足球运动员:凭想象踢球追逐2008残奥梦

比赛现场


访盲人足球运动员:凭想象踢球追逐2008残奥梦

球员受伤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12月21日播出节目《盲人足球赛 我们拿冠军》,以下为节目内容。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平时我们常常会说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当我们看到失去双手的人可以用脚穿针引线,失去听力的人可以翩翩起舞的时候,又常常会疑惑,人的能力究竟有多大,极限究竟在哪儿,今天我们将要走近的这一群人同
样会带给我们很大的震撼。

  当8月中旬,德国世界杯的赛事结束不久,在哈尔滨,另外一场特别的球赛却正在展开。他们的特别之处在于,参加比赛的球员全都是生活在黑暗中的盲人。这就是由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以及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球队参加了比赛。比赛采用小组淘汰制,最后江苏盲人足球队,以5胜1负的成绩夺得了冠军,这已经是他们继2005年首届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后第二次夺冠。据了解,盲人足球比赛实行五人制,除守门员外,场上的4名队员都是彻底丧失视力的盲人,而他们的比赛规则比赛用具也与普通的足球赛大有不同。

  李小萌: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江苏盲人足球队的教练徐飞和他们的主力队员陈山勇,欢迎两位。小陈,通常到一个新的环境,是不是应该说教练就是你们的眼睛,他要把一个环境是什么情况跟你们介绍一下是不是?

  陈山勇:对,到一个新的地方,教练都会带我们走一遍,让我们熟悉一下这里的地形。

  李小萌:你有没有告诉他咱们这个演播室现在大概是什么样子?

  徐 飞:还没来得及呢。

  李小萌:现在这边有几台摄像机对着我们,在你的左后方有一个大的显示器,刚才上面演示了你们踢足球时候的场景,在你的背后有几个大五角星,黄色的、红颜色的,装饰着。小陈,你们获得了两次全国冠军,你告诉我们你们这个球队比别人强在哪儿,这么厉害。

  陈山勇:就觉得应该说意志力比别人强,而且个个都比较勇猛,受了再大的伤,他们一个个都会站起来继续去拼抢,或者是带球射门,主要就是凭着个个都比较坚强。

  李小萌:对于一个普通的足球队员来讲眼睛可能是他的一切,如果看不到对手,看不到队友,看不到球门在哪儿怎么踢呢?是不是经常会有人问你这样的问题?

  徐 飞:对,包括我在接手江苏盲人足球队之前,我对盲人踢足球也感到非常好奇,也不可思议

  李小萌:首先你们踢的这个球就应该很特殊是吗?小陈,你告诉我们,一般在场上或者在训练的时候你们怎么知道球在哪儿呢?

  陈山勇:因为球里面会发出声音。第二点,靠教练的指挥,教练会在那儿指挥你球在哪个方向,或者是在前面他就让你往前,一个是靠球里面发出声音,第二个靠教练的指挥。

  李小萌:今天这个足球也带来了,帮我们演示一下这个球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徐 飞:这个球看上去跟普通足球差不多,其实它里面有发声器,这个发声器有两块,这个地方有两块有一点凸出来,其实是铁片,两个铁片合在一起中间夹着钢珠,夹着钢珠之后,球一滚动它就会发出声音。

  李小萌:可是如果赛场上那么嘈杂,这个声音能到处走在哪个角落都能听见吗?

  徐 飞:盲人足球比赛的时候一定要放在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观众可以多,但是不能发出声音出来,这就是它的特殊性。

  李小萌:跟普通的足球比赛最大区别就是普通球员可能会希望观众越热烈越好,呐喊助威的越多越好,但是看盲人足球比赛特别要注意保持安静。

  徐 飞:对,这样足球队员在场上才能根据球发出的声音来判断球的方向,去追球,去堵截对方的进攻之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