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步入性感喷发年代 拙劣暴露致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17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步入性感喷发年代拙劣暴露致审美疲劳

无处不在的性感

  中国步入“性感喷发”的年代?不管答案如何,中国人的生活中越来越不缺乏性感元素了。但是随时随处的性感,也造成了部分人“性感疲劳”。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刘科报道  鲁大川今年26岁,目前在北京某IT公司从事程序开发,大学时代他习惯每天都泡网。他坦承,那时引他注目的是网站上大量的性感图片。

  无论是网络、杂志、电视,还是街头广告,越来越多穿着暴露的性感美女以丰乳肥臀示人。“现在网络以及杂志上到处都是惹火的照片,看得让人血脉贲张。每个模特都凹凸有致,十足性感。”鲁大川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刚开始觉得很是新奇,时间长了,就觉得有点过了。现在在网络中我看到以性感为看点的帖子,都懒得点开。”鲁大川表示,“性感简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天天面对这些性感元素,我现在都麻木了,出现了对性感的疲劳,网络上和身边的一些朋友也有这样的感觉。”

  当下的中国,性感似乎无处不在,以至有海外媒体认为,中国进入了一个“性感喷发”的年代。但也有人认为性感泛滥特别是不分场合地着装暴露,导致了“性感疲劳”,反而产生了很多问题。

  性感审美疲劳?

  为性感推波助澜的首先就是男性时尚杂志,男性杂志吸引大量类似于“雅皮”的年轻男士。这群人爱生活、爱美女、爱游戏、爱享乐、爱玩……要吸引这些读者,就要新潮、不做作。国内男性时尚杂志《男人装》开宗明义就是要“拒绝伪装”。《时尚先生》同样不惜用大量篇幅刊登美人袒胸露背的性感照片,将不袒不露不赤裸的古典主义全盘抛弃。

  “很多男性杂志几乎每期都有穿着内衣,嘴唇头发湿漉漉、眼神迷茫的丰满女性。有些男性杂志通常还会找两个模特穿上超短裙上街溜达,测试男人们的反应;做男人在街头随机向女性搭讪的试验;找几个年轻女孩子来谈谈她们如何看待自慰、高潮等等。”鲁大川说,“喜欢性感、表露性感这已是普遍现象。而尺度过分、不分场合地展现性感,却让人有点受不了。”

  许杰,浙江大学毕业,目前是美国江森自控公司的大区销售经理。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性感跟每个人不同时间的心情有关。对于杂志上性感的美女图片,一般翻翻就过去了。“暴露不是性感,性感并不总是暴露的,而暴露狂就绝对不是性感。”

  许杰谈起自己的体会说:“中国众多消费都是围绕一个东西,就是性遐想,铺天盖地。但它并不是真正的性,其实是虚幻的遐想而已,一到真正的性倒是叶公好龙了。所以商业时代的性感爆发,久之自然让人麻木和厌烦。现在的性感爆发仅仅是因为过去性压抑的一种反弹。”

  拙劣性感等同骚扰?

  性感成为时尚,成为潮流,众多的女人卯足了劲为性感努力。“露不惊人死不休”,仿佛白花花的肌肤露出来,就可以引发人们由此及彼的无限遐想。中央戏剧学院编辑系硕士郭靖认为,很多中国人现在对于性感的理解很偏颇。“一味以西方的立场来谈论性感或者性感文化,这是一种迷失。”

  许杰说:“其实,对于性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肉体是性感的一部分,仅仅是一部分而已,而性感的概念是多样化的,有时候是丁字裤、丝袜;有时候可能是职业装;一夜情那种要的是刺激,那也可以算是一种性感。”

  《时尚先生》杂志主编王锋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采访时也印证了上面的说法。王锋表示:“中国现阶段,性感通常来说仍属于女性,不同的人会有不一样的看法。一些杂志在操作层面上是大胸大屁股那样的情色,在呈现过程中可能用文字、色彩来突出,相对也更青春期一点,把性感很直白地传递给你的大脑,然后你可以用眼睛和手掌去翻阅她独特的魅力。”王锋说,他们自己的杂志要“更加成熟、更知性”,主要针对的是“闷骚型”读者,不需要赤裸裸、过于直接。

  深圳的刘先生说:“地铁里、公交车上身材极其糟糕的很多女人也穿得很暴露,这是对性感这个词的侮辱,这种‘性感’无异于对他人的骚扰。”

  性感疲劳的是少数

  网民的知识、年龄差异导致用户需求的不同,部分用户执着于所谓“性感”,必然也会引起另一部分用户的反对与厌恶。

  曾经担任某门户网站市场运营总监的王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现在的人暴露尺度越来越大胆,在情色和色情之间打擦边球。“‘性感疲劳’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网络文化导致的,整体文化的导向和趋势就是关注所谓的性感点。”

  王锋认为,目前出现性感审美疲劳的不过是少部分人。“中国的读者市场跟美国的不一样,美国有比较好的定位,而中国总体上还比较混乱,定位不清晰,现在只是一小部分人产生了视觉上和心理上的疲劳。”

  “性感审美疲劳其实是一种潜在的受虐倾向,选择还有很多,不喜欢的人完全可以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王锋最后这么表示:“性感总是鲜活生动的,如果有人产生审美疲劳了,这说明我们做得还不够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