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子出生后脑部出现问题 奶奶十年艰辛维权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31 SMG《东视广角》

  十年 (二) 上

  导语:

  今天我们将继续给您讲述一起历时十年的医疗损害赔偿案。1996年5月,一对健康的双胞胎兄弟出生在安徽省省立医院,这是当地最好的,也是安徽省唯一的一家全国百佳医院。但在出生48小时之后,这对双胞胎兄弟中的弟弟小青,全身青紫,呼吸停止,并导致了脑瘫,智力低下等严重的后遗症。为了追问孙子患病的真正原因,双胞胎兄弟的奶奶李文峰,开始了十年漫漫维权路。一起来看广角记者的采访报道。

  【奶奶把小青的脚放到自行车脚蹬上:0231 来来来,走,走啊,加油。在后面推,推,走不动啊,走不了,来,加油。快撞车了。】

  因为脑损伤,已经10岁的小青至今平衡感很差,不会骑儿童自行车,连糖纸都剥不开,邻居5岁的小女孩急得上去教他。

  【实况:0242 要把这个下面的纸揭掉从下面剥。你看看人家能找到名堂,你看懂了没有?从下面剥?】

  (小女孩剥好了,小青凑上去吃糖,结果碰掉了的实况:024245 (小青自己笑)哈哈哈哈,没吃上!)

  这个正在和小青玩的小女孩是邻居高皖亮的女儿,高皖亮是蚌埠坦克学院的老师,也是小青的奶奶李文峰早年的学生。这些年来,他和学校的很多人,一直在默默的支持李文峰。

  (高皖亮:042731我在工作中一半兼她的秘书,是这个角色。[大笑])

  笑声的背后,是十年的辛酸。这十年来,一直帮助李文峰整理各种法律材料的高皖亮,目睹了老人近乎顽固的坚持,也目睹了这个原本富裕幸福家庭,生活如何越过越艰难。

  (高皖亮:042152[也有半夜去你家敲门的时候?]有,常常有。[一清早也有?]也有,比如说麻烦你个事,这边麻烦过了,那边可能又麻烦你个事(大笑)062206她可能一天麻烦你个十次八次的,一会麻烦你个事,一会麻烦你个事,这很正常。我现在就是很习惯。)

  (李文峰:022020 家破人亡不能说吧,因为人没死,家破人残,我儿子现在一个人在合肥,媳妇在上海一个人,大孙子在亲家那儿,小孙子在我这儿,一家四口分四处,这是过日子吗?)

  李文峰认为,自己一家十年来的痛苦,责任在孙子出生的医院:安徽省省立医院。因为当时媳妇是剖腹产,双胞胎孙子刚出生的48小时还没有

母乳喂养,而医院强行禁止用母乳之外的任何东西喂养婴儿,严重的低血糖才导致小孙子小青患病。1998年,李文峰把安徽省省立医院告上法庭,2000年合肥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李文峰败诉;这以后,李文峰一方面继续上诉,一方面购买了大量医学和法律书籍作参考,开始逐字逐句分析病历材料,她首先质疑的,是医院提供的《新生儿24小时监护记录》。

  【实现标板:存疑的《监护记录》】

  (李文峰:012030(上面写着)出生后24小时,吃奶12次,就这个表格从头划到底,从上到下,两个小时一次,记了12次。)

  按照李文峰的说法,孙子小青从出生直到病发从未进食;但如果依据这张《监护记录》,两个孩子一天喂了12次,也就不可能有低血糖症状。但李文峰认为,这份《监护记录》有很多疑点。

  (李文峰:012145 两张新生儿24小时监护记录,都是第一项10点35,第二项12点35。也就是说,两个孩子同时吃奶。012122 而且错误也一样,孩子是9点多出生,(如果喂养是)上午10点,上午英语缩写是AM,下午是PM,他统统都是PM.(下午)。)

  对于这张《监护记录》,李文峰还提出了其他疑问。

  (李文峰:0123 剖腹产的产妇,生了以后因为刀口刚缝住,要求绝对平卧六小时,在这六小时之内按这个表格,就要喂三次奶,这三次怎么喂的?而且两个一起喂,任何人给我表演一下?)

  此外,李文峰指出,小青从出生到病发是两天,但《监护记录》却只有一天的,而且没有日期。十年来,她从没有见过这份监护记录的原件。【关于原件的表述引自《抗诉书》】

  【实心标板:矛盾的抽搐时间 】

  (李文峰:011155 (病历有些地方)写着我呼吸困难伴抽搐三十分钟,//011230 在这之前都说是5分钟//从来没有说过是30分钟。我这一天拿到复印件一看,里面好几张都是三十分钟的。)

  在病历资料的复印件中,有5处写着“抽搐30分钟”,7处写着“抽搐5分钟”,而几乎在每个写着5分钟的地方,都可以隐约看到周围有黑色的小颗粒。

  【分屏 沈维堂:全国儿科学会委员 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著名专家 曾参与本案法医鉴定 】

  (沈维堂:113146[抽搐五分钟跟踌躇三十分钟有什么区别吗?]区别就是抽搐时间越长,损伤越严重啊。113213三十分钟抽下来,这个本身没有缺氧性心血脑病也抽出缺血缺氧性脑病了。113248[如果是五分钟呢?]五分钟嘛要看情况了,如果处理及时,给他吸氧,给他保持到呼吸通畅,那么五分钟的话也不是一定很严重很严重。)

  ---------过场---------

  【实心标板:不完整的化验单】

  小青发病原因的争议焦点在于,省立医院认为是缺钙,而陈家认为是饥饿导致低血糖。这个问题,其实可以从孩子的化验单中,找出一部分答案。但奇怪的是,尽管在小青的病历医嘱单中,有发病当天5月31号以及6月6号两张生化全套化验单。但病历中却根本找不到5月31号的化验报告,6月6号化验单复印件,也只有16项指标,最后一项是钙,正常。钙值以下全部被覆盖,没有血糖值。

  (沈维堂:112600正常的生化全套包括肝功能,//包括葡萄糖,血磷,包括血钙。还有其他酶。112620[也就是说它应该有20几项?]对[有没有一种可能性,只验了十几项没有验其他的呢?]哪有不验血糖的?不会的。[也就是说无论如何不可能没有血糖值?]112638没有的,不可能的怎么做不出血糖呢。)

  【小青写字的实况:我竖着写还是横着写?】

  替代5月31号消失了的全套生化报告的,是一张单独的血钙化验单,这也是省立医院证明小青患低血钙的唯一证据。在这张化验单上,小青的血钙值是1.62,比正常值低。但问题是,在这张写着“补”字的化验单上,没有检验员的签名。

  (李文峰:011630 检验员那里是空白,也就是说没有检验员。这个字是谁写的?)

  而另一方面,在仔细研究过病历以后,沈维堂教授还提出,如果是已经脑损伤的患儿,补钙其实会加速脑细胞死亡。

  (沈维堂:1117 钙流到细胞里面去造成细胞的损伤,这是该病发病机理的中心环节,所以有人提出,对这种病人不适宜多补钙。)

  这也就是说,如果小青真的是由于低血糖而导致脑损伤的话,省立医院补钙的做法可能就是适得其反,只会加重孩子的病情。

  为了搞清是谁填写了化验单和《新生儿监护记录》,李文峰把病历材料做了笔迹鉴定。

  (李文峰:011730结论非常明确,从字体结构和书写习惯都和(住院医生)张爱梅一样,//唯一的一张,没有检验员签字的这张所谓血钙低的数值,是医生自己填写。012420 而这(《监护记录》)一共12栏,前三项是一个人的笔迹,一个人的笔迹签了两个人的名字,后9项是一个人的笔迹,后9项签了四个人的名,也就是说你来不来我都给你签了。这说明什么?)

  (沈维堂:112040 主要的问题是修改病史,这个很不应该,这是医患纠纷当中最忌讳的,病史怎么能随便修改呢?112113 真话也变成假话了,说不清楚。113611[有修改?]有,这看得出,我想他们自己也赖不掉的。)

  在掌握了所有这些证据之后,李文峰对自己的上诉充满希望。

  编后语:

  法律会给这个家庭什么样的答案?又是什么,让李文峰的官司打得如此艰难?在这个强势、倔强而又慈爱的奶奶的呵护下,奇迹会不会发生在小青身上呢?接下来继续关注。

  2001年4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损害赔偿案作出终审判决:上诉请求证据不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李文峰:013320 我怎么办?没路可走了,是啊,按照法律程序我终审(输了),我到此结束了,//013345 但是我想我的孙子太可怜了,然后我还有个拗劲,//013358我对国家的法制还是寄予了希望的。)

  (高皖亮:041557 她好象也不在乎赔多少钱,我就认准这个理,是你错就是你错,我要这个理。这是理啊,向理不向人吗,就为追求这个理。)

  此后,李文峰开始了漫长的申诉过程。

  【音乐+黑底白字向上翻滚实心标板】

  2002年:13位安徽省全国人大代表,对本案提交建议案,希望最高法院依法纠正该案。

  2003年:安徽籍人大代表12人、解放军代表9人再次提出建议案。

  2004年:19位解放军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建议案,要求重申。

  2004年12月13日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李文峰的申诉,维持原判。

  (李文峰:013920 我并不只是为了我孙子在这儿奋斗,我就要试试看,我就一个单薄的婆婆,瞎眼婆婆。我就和你之间较量,我就看你拿我怎么着,最后能给我什么说法。)

  李文峰的家里堆满了各种医学和法律书籍。这些年,她写了70多万字的申诉材料。她的近视,也从600度,上升到了2700度。

  (爷爷 陈国征:032650 稍稍光线暗一点就什么也看不见,她的视力已经到了极限了。再下去就瞎了。//032650 这十年来我们俩的工资都搭进去了,什么也没有(得到),如果官司打不赢的话就什么都没有。我想过的,我说放弃算了,但是他奶奶就是要坚持,认为真理在我们这边。她相信总有一天 总有一天能够把这个事情落实好,她有这个信念。)

  ---黑转---

  【小青和爷爷一起做功课的实况:03//0305//0307】

  (爷爷 陈国征: 032120 [您有没有教他教到失去耐心的时候?]有失去耐心,算了,今天就这样了,不做了。//032140但是他还是坚持写。)

  李文峰老两口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孙子以后的生活能自理,但现在看起来,想实现这个愿望很难。

  【小青剥不开桔子拍桔子的实况:053230 】

  (李文峰:044723(有一天)他拿着桔子搁在腿上,嘿,嘿,剥了半天没剥开。//(他说)奶奶你帮我一下,//撕开以后呢,他就先拿了一小块,他第一个就送到我嘴里了。//而且我孙子还说了一句话,我就非常感动,我说你吃,他说奶奶你吃吧。(要哭了))

  ---黑转---

  2006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经过调查后,对于本案发出了一份40页厚,长达2万5千字的抗诉书。在这份抗诉书的结尾部分,使用了“主要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适用法律错误”等等表述。

  【黑底白字标板:抗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认为确有错误时,依法向法院提出重新审理要求的诉讼活动。】

  抗诉主要结论包括以下几点:

  【透明标板:夕阳下李文峰牵着小青在走】

  第一,根据找到的1996年6月6日生化报告单原件,可以断定安徽省立医院,是故意将小青血糖数据遮盖。

  第二, 安徽省立医院为逃避责任,故意将抽搐时间涂改成5分钟。

  第三, 法院向

司法鉴定所送审的材料,有不真实的情况,未调查取证,却以此作为定案依据,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黑底白字标板】

  2006年9月20号,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开庭再审。

  编后语:

  最高人民检查院抗诉,这也就意味着,小青和奶奶,已经走完了保证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个故事,其实已经不仅仅是一起医疗纠纷,不仅仅是一个孩子和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命运,它其实关乎到,当一个公民走完了国家所有的司法程序之后,是否会得到真相、被给予公平;关乎到人大监督、检察院的司法监督以及媒体的舆论监督,是否能够真正影响行政权利。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