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振东看到摄像机没有躲避之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26 青年周末

  他一点也不避镜头

  12月20日早上7点半,王东红刚到单位就接到了姜的电话。姜振东说现在正在北京城内的四惠,问到哪儿见面。

  “我当时欣喜若狂啊!就告诉他到梅地亚大厦。但这时唐山警方也正在东四环。他们几乎是在一个水平面上,我紧张死了,怕警车又把姜振东吓回去了,我就让警察丢掉警车,打个出租车过来。”

  当王东红和摄像赶到梅地亚大厦时,意外地发现除了姜振东外,还有他妈妈、舅舅等5个亲属。

  “当时我看到这么多他的家人,我就放心了。因为我前一天告诉过他如果他见了家人却不自首,会连累家人,他听进去了。”王东红说。

  姜振东看到了摄像机,却没有一点躲避的意思,拍摄非常顺利。这也让王东红心里更加踏实。

  “我就说,‘你们这么早来,吃早饭了吗?’我感觉不像是来劝逃犯自首的,倒像是来见一个多年没见的老朋友。”王东红说。

  “其实他一开始也还是不信任我们。据他后来讲,他还以为他和王东红通完电话,一放下电话,警察在天津就会把他抓了。但没有。”《道德观察》的制片人说。

  警察和姜振东被安排在不同楼层

  按照之前的策划,王东红带着姜振东和家人来到栏目组在14层的会议室,开始劝说兼采访拍摄。

  而这时,从唐山赶来的警方也到了,被带到15层。“毕竟姜振东并没有特别明确要自首,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把一个明知有罪的人堂而皇之地放走,所以警方还是要通知的。警方一旦介入,所有程序就要按照司法程序走。所以警方也在给姜振东很多时间来思考他自己究竟想怎么做。”编导付彦军说。

  在办公室,姜振东的情绪出现了一次反复。他突然蹲到墙角抽烟,抽很多烟,然后要求去厕所。付彦军陪他去了。他就告诉付彦军,他觉得自己的罪很重,很害怕。“我说了两句话,第一,你还年轻,越早解决越好;第二,如果你自首,肯定可以得到宽大处理。他听了之后,情绪又稳定下来。”付彦军说。

  “他既然来投奔我们了,我们肯定要关心他从我们这个会议室出去以后会怎样。警方说,要是不自首,肯定是10年以上。所以我们只有一个想法,等他情绪完全平复,决定要自首时,警方才出现。”王东红说。

  警察意外提前暴露

  中午12点,栏目组叫了盒饭。“姜振东非常大口地吃,而且特别专注。他妈妈在旁边看着他吃。很明显,这是他逃亡两年半以来,第一次有家人陪着一起吃饭。”这时,姜振东已经做出决定,要向警方自首。王东红说她要和唐山警方联系一下。

  这时,姜振东的母亲往门外探了个头,突然看到了警察。“她马上就软在地上了,浑身颤抖,痛哭流涕。我们一边安抚他妈妈,一边跟姜说,你是不是现在就要自首,警察就在旁边。但我们没有让警察马上进去。”王东红说。

  等姜振东的母亲情绪稳定后,栏目组就通知警方亮明正身。“百感交集吧!”王东红回忆姜振东那一瞬间的表情,说,“他觉得既是意料之中,又有点意料之外。但很平静,跟警察走了。”

  姜振东接下来做了两件让王东红很放心的事。“临上警车前,他把仅剩下的十几元钱给了他妈妈,还把身上穿着的羽绒服脱下来,说让给他爸爸穿。我当时看到就特别感动,这其实是他在安排服刑的后事,他已经作好了一切心理准备。”王东红说。

  警车上我们都睡着了

  王东红是姜振东自首情节的证人,因此也跟着一道去唐山做笔录。她和姜振东面对面坐在警车里。

  “我们一直在聊一些私事。路上很颠簸,我就说你也累了,不然你就靠在那睡会儿,他靠在椅背上睡了,我一会儿也睡着了。其实我们见面不到12个小时,能够睡着,说明我们互相都是非常信任的。我陪他一起去,除了因为我需要去做笔录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想在他刚刚自首之后就离开他。给他心理上一个过渡期,让他顺利地进入改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