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在校设火车票代售点 每张收4到8元代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21 南方周末

  贵州都市报记者何星辉

  一张课桌,一个牌子。又一个“火车票代理点”出现在贵州民族学院,开办者是该校体育系大四的两个男生。

  2007年1月4日——临近寒假,所以这里生意火爆,几十个学生围在代理点旁边。

  “我们和火车站有关系,现在拿了近百张票了。”面对买票者的疑问,一个高个子男生回答。于是,大把的学生证和现金塞给了他们。

  在贵州民族学院,类似的代售点至少有5个。当然,这不是民族学院或者贵州高校的“特色”,在成都、济南等地的大学里,都冒出了此类机构,至少是“代购火车票”的广告满天飞。

  “代买一张票,我们要收4-8元的代理费,这算是辛苦钱。”贵州民族学院代理点的一名学生说。

  “为了买到票,他们要冒着寒冷,拿着大沓学生证到火车站排队。”一位知情者称,“他们说能拿到‘关系票’,只是为了吸引顾客。”

  对这一点,容青春——贵州民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原会长,深有体会。这位曾经参与车票代理业务的男生说,几乎每天都要往火车站跑两趟,有人累得睡了过头,以至于错过考试时间;有时是夜里买票,身上揣着上万元订票款,要喊上个身强力壮的体育系男生陪同。

  而此时,容青春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有些落寞。如果是往年,办公室肯定挤满了登记订票的学生。作为全校最大的公益社团,过去5年内,每年寒暑假前夕,青年志愿者协会都在办公室里设点代订火车票。这一方面方便了回家的学生,同时支持了贫困生——每代购一张火车票,他们要收取5元,作为勤工俭学的收入。

  2002年,贵州开始面向全国扩招。而假期返乡买票难的现状,让当时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灵机一动”,推出订票服务。

  “一般是几个人分工,有人负责登记,有人跑火车站。”青年志愿者协会原会长容青春说。每个假期前夕,他们都要代订2000多张火车票,每个贫困生可以挣1000多元。后来,其他学生社团纷纷效仿,甚至波及其他高校。

  但2007年,校团委告诉他们“不许再搞了”。直到今年社团代理订票被叫停后,校园内又出现了“个体”代理点 ——其实,这个创意来自志愿者协会。

  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大学生设代售点引起了铁路方面的关注。随后,贵阳铁路公安处的警察出现在民族学院。

  “为严厉打击倒票,今年,贵阳铁路警方成立了一支专业打票队。3个月,我们已处理刑事案件4起、治安案件5起,并劳教了1人。”贵阳铁路公安处打票队副队长朱毅民说,“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这些高校代理点以营利为目的,且收了超过5元的手续费。我们认定,这是倒票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倒卖车票的行为,可处10-15日拘留,加1000元以下罚款。而在2006年,

铁道部等4部委规定:铁路车票代办代售点收取的送票费、手续费、服务费等加价费用只能为5元,不能再重复收取其他费用。另外,不具备代办铁路客票资格的单位和个人,为他人代办铁路客票并非法加价属于倒票。

  朱毅民说,大学生开设火车票代售点是“新情况”,以前没遇到过。但只要涉嫌倒票,都在他们的打击范围内。考虑到设立代理点的是学生,他们决定不予处罚,只是取缔,并进行批评教育。

  对此,有人拍手称快,也有人“打抱不平”。

  一位铁路代理售票点的负责人说,大学生私设售票点是不行的。因为相关机构要经过铁路、工商等部门的批准,否则会扰乱市场。但民族学院公管系学生刘杰认为,警方不应该取缔代理点,“面临期末考试,把火车票交给他们代买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复习。”另有人对收取的手续费表示理解——他们还算起了账:学校离贵阳火车站近20公里,公车费至少要5.4元,和手续费相差无几。

  或许是因为有市场,在被取缔后,个别代理点又悄然开张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