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备受质疑的经营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0:13 南方周末

  备受质疑的经营模式

  本色的经营,一开始就被疑涉嫌非法集资,舆论所指正是其推出的“买家纺送等值彩电”的让利销售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有6500和11000两种。吴英否认了从中非法吸储的说法,“他们说我是融资,怎么可能?我都是先把钱打出去再拿货的。”

  她拿出纸笔算账说,在外人看来纯属亏本的这种经营方式,实际上仍能维持微利。以11000的家纺为例,它的成本价为7880元,而大屏幕彩电大批量采购的协议价,折扣则低到惊人。至于具体折扣,吴英不肯透露。

  本报记者计算后得出,如果吴英要保持赢利,彩电的折扣最高不得超过2.8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一般的代销价在4折左右,但在如此大宗的交易下,低于这个折扣也并非不可能。

  一起最新的官司,也许可以验证本色和几家家电生产企业之间确实存在这样的协议。

  1月30日,金华慈溪家电经销商陈宏将本色控股集团告上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陈曾经花108万元,购买了90 套11000元的“买家纺送彩电”套餐,试图将其推下二级市场。

  庭审中,陈宏要求本色集团交付还未付清的191607元凯盛家纺,并将扣留不发的90台42英寸LG

液晶电视机交付或赔偿110万元。

  对于陈宏的诉讼,吴英的律师朱卫红承认,当时的营销方式确实出现了漏洞。“我们当时只考虑个人用户,没做过限制。”朱卫红说,后来他们发现陈宏的计划是想在购买套餐后,把彩电以低价倾销到终端市场,“他们想串货,这会打乱LG 的整个市场销售体系”。

  “我们只是短期地让利,又不是长期。”吴英说,2005年凯盛家纺在金华地区一年的销售量仅为500万,但本色只花了两个月就把销售量做到了1500万。“电视机也卖出了近2000台。凯盛公司还奖了我一台宝马车,我没要,全兑现成货了。”吴英抱怨说,她的思路现在已经被证明成功,但一开始,她根本“得不到理解,都说我是砸钱”。刚开始,她曾找过海尔集团合作,但“他们听了就觉得是天方夜谭”。

  目前,本色和凯盛的合作协议有1.5亿元,而家电方面的合作方,则有LG、康佳、长虹三家,“接下来,我们还要推销电冰箱、空调和手机”。

  但让大家始终质疑的,还包括本色集团混乱的投资结构,酒店、家装商贸城、洗衣店、物流公司,几乎很难将它们联系到一起。吴英解释说,这些看似混乱的投资,实际上经过她的精心设计,始终不离本色的主营业务。“我们做的,就是酒店连锁和家装商贸相结合的滚动式发展,这才是我们现在的主营业务。我们将集中精力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同时发展。2年内我在全国复制300家。”

  1月30日晚本报截稿时,吴英发来短信问:“你觉得我的模式能成功吗?”

  当记者表示不能确认时,她的回复是:“不难的,我会证明你们看的,要有远大志向,才会大有所为!”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