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方昨上街为春运反扒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3:57 东方早报

  今日是春运第一天,为提高市民防范扒窃意识,有效遏制春运期间扒窃案件发生,市公安局昨日上午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同时举行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展出防范扒窃的宣传板报260余张,接待市民群众1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1500余份。

  ■一、防范扒窃八招

  (一)利用上下车之际进行扒窃

  防范措施:不要争先恐后拥挤在车门口。

  (二)贴身紧逼作案

  防范措施:携包乘车时,必须将皮包拉链拉上并尽可能将拉链面紧贴身体。拎包、背包不要放在背后。

  (三)利用“障眼法”掩护进行扒窃

  常见的是“起鸡翼”:一只手抓着车厢顶吊环,手臂曲起来挡住乘客视线,另一只手悄悄扒窃。此外,用报纸、雨伞、旅行袋和塑料袋挡住乘客视线,也是“障眼法”的手法。还有的扒手抱着小孩作掩护,一旦得手就将赃款塞进小孩衣服里。如果被人发现就弄痛小孩,利用小孩哭声掩护撤退。

  防范措施:乘客上车后要注意自身情况,不要被身旁的报纸杂志的内容所吸引;要注意身旁是否有怀抱小孩挤来挤去的人。

  (四)结伙作案,转移赃物

  防范措施:若乘客发现财物被窃,应当立即请司售人员关闭车门,以防犯罪分子逃离现场并立即向公关机关报警。

  (五)错位扒窃扒手身着西装或夹克衫,手揣在衣袋里,但衣袋是穿底的,手可以从衣服里伸出来神不知鬼不觉扒窃。有时,扒手与乘客背靠背,将收伸到后面扒乘客装在后裤袋的钱包,或拉开乘客提包的拉链掏走财物。

  防范措施:乘客上车时,钱包、皮夹不要放在暴露在外的裤子后口袋和西服下面口袋以及衬衫口袋内。

  (六)在座位上进行扒窃

  在站间距离较长、乘客较少的公交车上,扒手坐在乘客作为后面,在乘客打瞌睡时,从椅背的空隙伸手过去,掏乘客上衣袋中的钱包,或用刀片割开衣袋窃走钱包。防范措施:乘车时不要打瞌睡。

  (七)扒窃手机

  防范措施: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应将手机放入包内或握在手中;上车时让手机处于开机状态,一旦发现失窃,立即向其他乘客借手机拨打被窃手机的号码。为手机配一根机带也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八)盗窃长途汽车乘客行李中的钱款

  作案特点:在起点站物色目标,然后跟被害人上车,确认被害人摆放行李的位置。待乘客打瞌睡或注意力不集中之际,利用调包或直接窃取包内财物的方式进行犯罪活动。防范措施:不要将放有现金和贵重物品的包袋放在行李架上,尽量随身携带。

  ■二、地铁防范扒窃

  (一)上车、进出闸机口时要注意乘客最好不要把手机别在腰间,上车时最好把包放到自己身体前面,衣服的插袋里不要放东西。

  (二)坐车三大诀窍一是警惕撞你的人:当你被人反常的碰撞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二是随身物品要在视线所及范围内那:把包放在胸前和视线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腰包要置于腰腹间。三是不要在车上睡着。

  (三)下车,尽量避免太拥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