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照前妻嘱托照顾岳母和智障内弟数十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3:07 京华时报
男子照前妻嘱托照顾岳母和智障内弟数十年(图)
32年来,谢延信坚持给体弱的岳母冯秀花洗脚 焦梅 摄

  当他给老人洗脚、擦身、背着老人晒太阳的时候,很多人说他是个孝顺儿子。其实他是个女婿。

  他是女婿,不过,给了他这个身份的妻子在32年前便已离开了人世。为了妻子的嘱托,他照顾体弱的岳母和呆傻的内弟,在岳父瘫痪的18年里更是无微不至。

  他辛苦而踏实地过着日子,不离不弃。

  他叫谢延信,河南焦作市的一名矿工。

  改姓背后的决心

  2007年1月25日,河南滑县半坡店乡车庄村村南,一个破败的院落。

  院墙很矮,土墙上长着些许枯草。靠墙角,有堆砌的杂物和木柴,那是附近村民的存储。院北,一处高而灰旧的房屋,房门上了锁。

  院子安安静静,已荒废多年了。

  30多年前,就在这所房子里,用一张帛(音,以高粱秆编成,类似篱笆)隔开一片独立的空间,21岁的刘延信迎娶了自己的

新娘

  新娘谢兰娥是同村人,与刘延信一起长大。

  老邻居们说,刘延信忠厚老实,对人彬彬有礼;谢兰娥人很聪明,心灵手巧。两人于1973年4月结婚。

  据刘延信的三哥刘延胜回忆,兰娥与延信婚后过得很幸福,出入成双,从未有闹别扭的时候。

  1974年8月,一个新生命降临到了这对幸福夫妻的生活中———谢兰娥生下一个女儿。但不幸接踵而至———一种被称为“产后风”的疾病击倒了谢兰娥。

  在乡医院住了几天后,兰娥被接回了家。病重的兰娥对守在床前的丈夫说,“要是我不中了,以后你要照顾好咱爹妈和咱弟弟……”刘延信泪流满面。

  9月,谢兰娥撒手人寰,留下悲痛欲绝的丈夫和出生40天的女儿。

  谢兰娥没有姐妹,家里还有个天生智障的弟弟。兰娥亡故,给她的父母带来了难以承受的打击(直到现在,她的母亲依然无法提及自己的女儿)。看着哭昏的岳父母,刘延信做出了影响他一生的决定———替兰娥尽孝,照顾岳父母一家。

  为了让岳父母认识到自己的决心,也为了让岳父母对以后的生活放心,他决定改姓谢。他对哥哥们说,父母就靠你们照顾了(刘延信有三个哥哥和两个姐姐)。

  改姓之事遭到了家族的反对。

  刘氏家族十几个有“话语权”的男人为此专门开了一次会。据延信的堂哥刘延正讲,当时的会议从晚饭后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面对一致的反对声,刘延信话不多,只是坚持要改姓。最终,三哥刘延胜去帮他改了户口本的名字,堂哥刘延正帮他办了过继手续。

  刘延信从此成了谢延信,“半个儿”从此成了谢家的“一个儿”。

  病床前18年守护

  谢兰娥去世后,谢延信将岳母和傻弟弟接到自己家照顾,岳父谢召玉则远在焦作的朱村矿上班。

  随着时日的流逝,痛苦也在他们心中消减着。

  日子慢慢到了1979年。这一年的春天,谢延信突然接到焦作来的电报:谢召玉中风昏迷不醒。

  赶到医院后,谢延信在病房守着昏迷的岳父。7天7夜后,谢召玉从死神手里逃脱,终于醒了过来。

  “亮(谢延信的乳名)晚上躺在凉地上睡觉,一躺就是3个月。”谢延信的岳母冯秀花说,延信在医院照顾了3个月,一天24小时守着。

  3个月后,岳父出院了,不过人已偏瘫,再也无法站立。矿上特殊照顾,在矿西工人村临时招待所给了两间9平方米的房子,谢延信也从此在矿上安了家。

  岳母体弱,内弟呆傻,岳父瘫痪。谢延信只好将5岁的女儿送回老家,交给自己的母亲抚养。

  他一边打零工赚点钱,一边为岳父求医问药。

  在老中医张清波那里,谢延信便讨过许多方子。“有个偏方是茅草根跟冬瓜皮配药,茅草根要自己去挖。谢延信跑到地里到处去找,刨回来洗干净了,再跟冬瓜皮一起煮水。”张清波说,茅草根长在硬地,不好刨,他见到刨药回来的谢延信,两手都是血泡。

  张清波跟谢召玉是老相识,问谢召玉:这是你孩儿?谢召玉说是女婿,张清波说他当时很是感慨。

  后来谢召玉肝腹水,张清波又出了一些药方。其中一个偏方是将死蟾蜍肚子里的蛆虫晒干磨成粉末,放到粥里喝。“他(谢延信)到地里去找蛤蟆(蟾蜍),总共找了大概有200多只……”张清波说,仅在他那里,谢延信给他的岳父讨了三四年的药。

  谢延信的老邻居冯翠玲说,她常见到谢延信给谢召玉喂药,一勺药一勺水,药和水常顺着老人嘴角流出,谢延信一边喂,一边擦。谢延信给老人擦身、翻身过程中,有时不小心弄疼老人,老人就骂,他听着,不吭声,有时还笑笑。

  1983年,谢延信到朱村煤矿当了一名掘进工。第一个月领到工资后,便买来一个小收音机,让岳父解闷。

  给谢延信当过徒弟的张建良还记得,当时矿上中午发给工人两个烧饼,每次,谢延信只吃一个,另一个包好了放怀里带回家。工友们问起,他说“俺爹爱吃”。张建良说,那时候他想“师傅真是个孝顺儿子”,后来才知道老谢是女婿。

  谢延信的老邻居说,常见到他把岳父背到大门口晒太阳,边做家务边跟岳父聊天,或者两人一起哼豫剧。闲时,他还给岳父读章回小说。父子俩其乐融融。

  出院时被医生认为“照顾好能多活几年”的谢召玉,一直活到了1996年。那年8月谢召玉去世,老邻居冯翠玲帮助换寿衣和送火葬场,“老人身上干干净净,床单被子都干干净净,屋里连一点味道都没有。”

  谢延信跟冯翠玲等一起将谢召玉送到了火葬场。要火化的那一刻,“他哭得厉害,瘫在地上了”。

  他照顾了岳父18年,也相依了18年。

  谢召玉去世后,谢延信一直将他的骨灰盒放在床头。他说这样就觉得“俺爹没走”。

  30余载的亲情

  “谁对你好?”“俺亮哥。”每当有人这样问,彦妞都这样答。

  说话的时候,52岁的彦妞脸上露出婴儿般的笑容,还有些腼腆,不敢看人。

  彦妞是谢延信内弟的乳名,亮哥是他对延信的称呼。

  彦妞天生智障,吃饭和穿衣都需要照顾。“你要是见他吃一顿饭,几天都吃不下饭。”老邻居冯翠玲说,彦妞吃饭时“吃了吐,吐了吃”,让人看着“倒胃”。他吃饭很慢,一顿饭大约要两个小时。

  彦妞喜欢到处跑,跑出家去就不知道回家。到了吃饭的时间,谢延信常常要满大街找他。谢的女儿刘变英说,每次她到焦作看望父亲,常常帮忙寻找舅舅回家吃饭。

  彦妞是谢召玉去世前的最大担忧。谢延信说他当时很明白岳父的心思,在岳父病危时,他握着岳父的手说:“只要有我一口饭吃,就不会让娘和弟弟饿着。娘百年后,让弟弟跟着我,绝不让他受一点委屈。”

  在谢召玉去世后,谢延信依然精心照顾彦妞和自己的岳母。

  由于岳母冯秀花有病碰不得冷水,家里的衣服一直是谢延信洗。“彦妞上完厕所,不知道擦屁股,站起来就跑,把大便都弄到身上。”邻居们说,把大小便弄到身上,对于彦妞是经常的事。这样的衣服,谢延信更需要经常洗。

  谢延信的徒弟张建良说,工人们在矿上干活很累,大家回到家后都是打牌或者睡觉,总之比较放松,而老谢回家后要干家务。一次他见到老谢端了一大盆衣服在公共水管边上洗,便问道:“咋是你洗呢?”老谢说:“我洗咋了?”

  谢延信的岳母冯秀花常对人说“我们亮是百里挑一的”,她说她早就把他“当儿子看待”。1983年,朱村矿提出可以由谢召玉的一个亲属顶谢召玉的“班”去矿上做工人。谢召玉的侄子很想顶班,老谢家也是这个意思,但老太太坚持让谢延信顶班。最终,谢延信到矿上当了掘进工。对于这件事,老太太说是因为她觉得“亮老实可靠”。

  谢延信的忙碌老人看在眼里也常觉得心疼,在身体好的时候,她会做好了饭等延信回家吃。“他干活累着呢,我不吵(吵在此是方言,有发脾气、生气的意思)他,他也从来不吵我。”

  老人说,家里比较困难,谢延信还常省下钱给她买点水果吃,而他自己总说“不爱吃”。冬天老人怕冷,谢延信自己给老人屋里装了暖气片,烧炉子取暖。他自己的房里却一直没舍得装暖气片。

  老人跟彦妞的房子位于朝阳的南边,屋里干干净净,床单、被罩非常整洁。老谢的房子位于背阴的北边,屋里除了一张床就是一张桌子。

  1月24日,记者穿着羽绒服待在老谢的房间里,问他没有暖气冷不冷,老谢连连说“不觉得”。本报记者 宋喜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