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41/2次列车上 持假证乘车3人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2: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迎峰

  本报讯春运开始以来,铁路乘警在工作中发现有健康旅客冒充残疾军人。铁路警方在此提醒,旅客持假证购票乘车,情节严重可处以行政拘留。

  根据铁路部门规定,持残疾军人证购票的旅客可享受车票优惠。一些旅客为了买到打折的火车票,竟持假残疾军人证乘车。2007年春运刚开始时,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就先后在N41/2次列车上查缉出使用假残疾军人证5人,行政拘留3人。每到旅客乘车高峰,此类现象尤为突出。

  2月11日,漠河线四组乘警在工作中发现,一名男旅客出示了半价车票,在检查该人证件时,该名旅客拿出了一本残疾军人证。与其同行的人也是一名军官,乘警从体貌特征观察判断,该男子不像军人,而且身上也没发现残疾。经过仔细盘问后,该人终于交代他不是军人,由于他经常出差,得知了持残疾军人证可买半价火车票,为了省点儿钱,他便买了一个假证,打算以后用它买票。同时,为了蒙混过关,他还特意找了一个军人朋友同行。乘警根据相关规定,将该男子移交给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进行行政拘留。

  记者从哈铁绥化乘警支队了解到,为能准确辨认证件真假,绥化乘警支队相继到省人事局、省军分区和相关部队取得一整套使用残疾军人证的有关规定和识别办法。去年绥化乘警队的乘警们就曾查获使用假残疾军人证购买车票8人,行政拘留了5人,移交部队3人。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不要持假证购票乘车,如果情节严重,将对其处以行政拘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