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生承载的压力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45 中国青年报

现在学习中所附载的东西太多,压力太大

  在王金战的博客上,有一位家长留言道:

  我想求救于您!

  我儿子今年高三,因为我是数学教师,他每次大考都带着不能给妈妈丢脸的念头应考,因此,每回都考得不好。今天又是一次全省模拟考,老毛病又犯了,不是公式写错就是考前刚做的题又想不起来,我想了很多方法都没用。王老师,你有什么高招吗?离高考没多少时间了,我真的心急!

  “我反复强调,对现在的学生来说,良好的心态太重要了!”王金战说。

  他常举这样一个例子:有10个孩子,被带到一间黑屋子里,眼前只能看见一条小路,10个孩子都顺利通过;第二轮,灯光若明若暗,再看那条小路下边,隐隐约约的像是有条河,结果只有4个孩子走过去,剩下的没通过;第三轮,灯光大亮,只见那条河里,游着几条张着血盆大口的鳄鱼,最后,10个孩子没一人过去。

  “学习就好比那条小路,本来学生都可能通过。假如太强调客观环境,给他太多的压力,最后可能就过不去了。学习本身的压力并不大,而现在学习中所附载的东西太多,压力太大。比方说家长的期望、学习成绩的排名,等等。”

  有年高考,校门口停了好几辆白色救护车,顶灯一闪一闪,如临大敌。王金战觉得这简直就是在故意制造紧张气氛。本来是件平常的事,叫救护车来干吗?管事的人说,怕有些学生缺氧。王金战走过去一瞅,还真有一些学生躺在车上吸氧。

  王金战自己坚持一条原则:学习本身是件轻松的事,要让学生在学习中寻找和感受到快乐。学生学习不成功,好多不是学生本身的原因,而是败在家长手里。

  现在,成功人士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孩子,看能不能培养一个有出息、成功的孩子。独生子女家庭输不起,假若孩子不成功,生活就没啥意思了。不少家长为了孩子可以说是不顾一切,使出浑身解数,但由于教育观念不正确,教育方法不得当,结果适得其反。

  王金战教过这么一个男孩,聪明但就不爱学。上课不听,作业不做,他也不捣乱,只是磨磨蹭蹭,耍点小聪明应付考试。他说自己不想上大学,要当个体户。王金战问他,你这个想法,跟你爸谈过吗?

  学生的回答把王金战吓了一跳:“跟我爸谈?我想把他杀了!”男生说他跟爸爸的关系,就是一个“揍”。“根本没法沟通,我爸就是一个农民!”

  实际上,他父亲是一个局级干部,初中期间,曾把他弄到一所实验中学的重点班。但男孩没达到那个层次,一考就考倒数第一,自信心很受打击,学习成问题了。而他的母亲,是经商的,有些钱,娇惯儿子。两口子为此常吵架,孩子学习成绩却越来越差。

  有一天,这个学生见到王金战时,乐滋滋地说:“老师,告诉你一个重大的好消息,我父母要

离婚了?”天底下还有盼爹妈离婚的孩子?“离了好。我谁也不跟,这样,我就能过两天清静日子了。”

  王金战把男孩一家三口约到一个安静的小餐馆,他对家长说:平时,老是大人说,今天,要先听听孩子怎么说,你们不要发火。有老师罩着,这个男生说开了。他爸刚听了几句,又急眼了,忍不住跟儿子争吵起来。

  “你别总看孩子不顺眼。有毛病、有问题,得一点点解决。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如果家长通情达理,孩子也会通情达理。孩子性格古里古怪的,这个家庭的教育肯定有问题。”王金战对家长不客气地道。

  他又对这个男生说:你也要理解父母呀!张口闭口地,你说父亲是个农民。我跟你说吧,我就是在农村长大的。你父亲是农民,他还能管好一个局的工作?

  经过这次谈话,学生和家长都开始反思自己,父子关系改善了不少。

  很多家长,往往只注意孩子的弱项、缺点,越看越不顺眼,就越强行去扳。把孩子当成木桶,整天盯着最短的那块木板,结果把孩子搞得没了强项,没了自信。父母将自己对未来的期望,沉重的压力,都转嫁到孩子身上,急切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造成了孩子更大的心理问题。

  “现在,有关教育方面的书很多,家长不懂可以学。别一厢情愿地,老是我那时怎么怎么着,也不抬头看看,现在是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孩子生存的环境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教育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