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患绝症单亲母亲担心影响儿子学业求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3: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患绝症单亲母亲担心影响儿子学业求速死
单亲妈妈患子宫癌 担心影响儿子学业求速死

  年仅43岁患癌症晚期的单亲妈妈顾秀蓉,担心15岁的儿子辉辉为照顾自己影响学业,一直苦苦哀求医生,一定要在孩子开学前死去(辉辉于2月27日报到、2月28日开学)。2月26日下午,在本报傅艳工作室呼唤人道主义慈善理念的倡导和引领下,几个与辉辉有类似命运的年轻人,带着忐忑的心情,一步步走近这对正面临苦难的母子。在辉辉白天上学读书期间,哥哥姐姐帮他照顾妈妈,给妈妈喂水、洗尿布、倒尿盆、处理呕吐物,给她擦药,帮她翻身,陪她聊天,给她唱歌、读书……到今天为止,几个年轻人已经帮辉辉照顾妈妈一周时间了。 昨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尽管辉辉母子身在医院,却依然过得温馨、热闹,被浓浓的亲情和关爱包围。喜欢唱歌的辉辉,在吉他伴奏下唱起了妈妈喜欢的歌曲。

  病危妈妈 想在儿子开学前死去

  2月13日晚,本报记者采写的一篇新闻稿件引起了傅艳工作室的关注。这位已经进入生命末期的母亲,面对记者反复说“希望在2月27日孩子开学前死去”。2月25日,眼看这位母亲给自己设置的“最后期限”快到了,记者见到了这对在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姑息医学中心接受治疗的母亲和照顾她的儿子。

  顾秀蓉,43岁,在独生子辉辉1岁时

离婚,从此母子俩相依为命。下岗10多年,下岗工资仅100余元,靠打钟点工度日(多数时候每天打3份工)。2001年因腹痛发现子宫肌瘤,做了子宫肌瘤剥离术。2006年4月,确诊为子宫癌,多方治疗无效,现已持续住院4个多月,病情已进入终末期,不能进食,喝水即吐,靠输液维持生命,大小便失禁。顾秀蓉的哥哥顾修林每天晚上来照顾她。儿子辉辉今年15岁,是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初三学生,成绩优异。放假期间,辉辉每天照顾妈妈:喂水、翻身、清洗尿布、倒尿盆,不时还要清理呕吐物。2月26日,辉辉应该做开学准备了,也就是说,从2月26日下午起,白天就没专人来陪护妈妈了。

  2月26日,记者见到了顾秀蓉。她平静地对医生说:“请给我打一针,让我走吧。明天辉辉就该报到开学了,马上该中考了。知道这里没有人照顾我,他会担心,心神不宁,肯定要影响学习。反正已经治不好了,就让我走吧!我不想继续拖累大家了,我该走了!”

  因为正值春节,医院专门从事陪护的工作人员多数回家过年了,即使能找到个别护工,一天至少要支付50元钱。对于这个早已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实在是花不起这个钱了。目前维持基本治疗的费用,是川大华西医院、华西第四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辉辉妈妈、辉辉舅舅单位职工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

  初次交谈 妈妈同意不再“求死”

  面带稚气的可爱男孩辉辉,身穿一件已看不出本身颜色的很旧的棉毛衫,很有礼貌地与我们打招呼。他熟练地给妈妈喂水,用棉签往妈妈干裂的嘴唇上涂抹凉开水,倒尿盆,洗尿布,把晾干的尿布一张张铺平叠好。虽然只有15岁,孩子的手却显得很“苍老”,皮肤粗糙。小男子汉的眼睛很大很温柔。听妈妈又在说“想走”,辉辉紧闭双唇。记者试着和顾秀蓉沟通:“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对你这样的想法很理解。虽然我不能确定辉辉心里是怎么想的,但如果让辉辉自己选择,是愿意做个没有妈妈的孩子,还是愿意苦点累点,每天照顾躺在床上的最爱自己的妈妈?虽然很苦很累。”辉辉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顾秀蓉爱怜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可是我不想再拖累他。我也舍不得他。”“对于辉辉来说,只要你在一天,他就多幸福一天。没有谁能够替代妈妈的爱,无论这个妈妈是健康还是生病。”顾秀蓉叹口气,伸出手擦去辉辉脸上的泪水:“妈妈不再说要安乐死这样的话了。”听了此话,辉辉放声大哭。

  经历类似 哥哥姐姐伸出援手

  据记者了解,在辉辉上学期间,如果有人愿意来帮忙照顾辉辉的妈妈,就可以为辉辉分担很多压力了。有没有人愿意用行动来为这位陌生妈妈无偿奉献这样一份人道主义关爱呢?记者本人虽然可以尽量利用休息时间来帮辉辉照顾妈妈,但不可能长时间放弃本职工作。经过沟通联系,很快,首批两位爱心天使小刘和娟子出现了。2月26日下午4时,妈妈正催辉辉离开医院去做开学准备,这时,23岁的娟子姐姐和21岁的小刘哥哥来到辉辉身边,对他说“辉辉,放心去上学吧,哥哥姐姐帮你照顾妈妈!”记者第一次看到辉辉稚嫩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他给哥哥姐姐示范着,该怎么照顾妈妈,东西放在什么地方。

  实际上,对于娟子和小刘来说,能走出这样一步,绝对不是轻松的。尤其是娟子,刚走进病房那一刻,她的眼泪“哗”地流了下来:“太像了,7年前的那一幕重新出现在眼前,妈妈躺在病床上,我躲在房门外悄悄地哭,真真切切。尤其是妈妈看辉辉的那种眼神,那种放心不下的眼神,以及她心痛娃娃、宁愿提前死去的那种说法,和我妈妈简直一模一样。记得我妈妈都严重到吐血了,但一看到我就硬撑着说,娟子,回家看书去,妈妈这里没事。真的,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娟子说,7年前的伤疤一眨眼就被撕开了,心如刀割般疼痛,她差点就想逃走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她还是选择留下来,帮辉辉弟弟照顾妈妈。她说:“我在天堂的妈妈一定会支持我,因为我已经长大了,但辉辉还小。由我们来帮辉辉照顾他的妈妈,说不定可以让阿姨的病好起来。我知道,看着自己还没来得及长大的娃娃却要照顾妈妈,妈妈的心会很痛很痛,精神上的痛苦,真的会让病情加重。”

  辉辉终于上学了,这让垂危的妈妈倍感欣慰。起初还不熟悉,为了不给好心守护自己的年轻人添麻烦,她尽量坚持着,不提任何要求。但是,尿布很快就被浸透了,不得不更换;虽然很久不能吃东西了,但偶尔还是会呕吐。

  “阿姨,没关系的,就把我们当成辉辉吧。”

  娟子本身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她时不时会想办法把阿姨逗笑,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讲个笑话。学医的小刘则稍显沉默,不时察言观色,只要阿姨那里稍有动静,他就像只小兔子一样“嗖”地冲上去。两个年轻人有时还会为了某个细枝末节的事情争论不休,这个时候,阿姨总是带着母亲特有的怜爱表情冲两个孩子微微地笑。

  见证真情 妈妈留下无限祝福

  这期间,记者只要有空就会前往病房,帮他们一起做做事,陪顾秀蓉聊聊天。对于她即将离去的话题,她丝毫也不避讳,就像在谈论别人的生死。

  “这个时候,辉辉在上课了。”母亲的表情很宁静,她轻轻讲述着她和她的孩子。

  “辉辉小时候,特别特别乖,但是很容易生病发烧,经常深更半夜背着他往医院跑。” “辉辉1岁时我就和他爸爸离婚了,不久又下岗,当钟点工。他跟着我,生活上的确很清贫。从来没有出过成都,连火车都没有坐过。但是,我尽了我的最大努力来照顾他,舍不得让他做任何事情。直到我无能为力那一天,就像现在。他反而要来照顾妈妈,而我却不能再为他做什么。实在是做不动了。”

  “那天我问辉辉,你幸福吗?辉辉说,我不幸福。我又说,那么我改一个问题重新问你,在妈妈生病前的15年,辉辉你幸福吗?他哭着说,我幸福。我又跟他说,对不起辉辉,妈妈只给了你15年的幸福生活,这以后就得靠你自己了。妈妈没办法了,但是你一定要幸福啊……”

  “去年4月,我的病最后诊断出来,是癌症,辉辉整整哭了一个夏天。每天哭,学习成绩也下降了。后来我给他说,孩子,你帮不了我,病在我的身上,再哭也没有用,放弃学习也救不了妈妈!后来,他想通了,他能做的就是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妈妈辛苦养育他的这15年。上学期,他考出了一直以来他最好的分数,全班第二名。”“辉辉最喜欢吃青椒肉丝,还有火锅,他最喜欢了。”“你们说辉辉将来考上大学?我当然会很高兴!辉辉长大后,我想对他说什么?就说,妈妈祝你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只是,我等不到那一天亲口对他说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