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牌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在家卖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1:03 东南快报

  06年毕业于黑龙江省一所知名大学的李小姐,读的是电器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然而她没找到工作,只好在家帮妈妈卖鱼。4日,李小姐的信息刊登后,引起了众多单位的关注,她的父亲说:每隔几分钟小李的电话就响起,都是约她面试的。

  昨天上午,记者乘务员陪伴着李小姐,记录了她短短几个小时里的生活。

  9点20分,李小姐在一家中专学校面试,这家学校前天就打来电话,希望李小姐过去面试。

  学校的谢校长亲自来到会议室,看完简历后,和蔼地与李小姐进行了15分钟的交流。会议室里只有李小姐一个应聘者,看得出来,校长比较重视。询问了一些相关问题后,谢校长问她:愿不愿意到学校来教书?

  李小姐说:“我也觉得当老师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她还没有教师资格证,这是个较大的麻烦。

  10点20分,记者和李小姐一起到她位于金山的家。金榕路上,雨很大,李家的卖鱼摊点没有摆出来。李小姐指着一块空地说,平时她就和母亲在这里卖鱼。

  李妈妈跟记者说:“卖鱼辛苦啊,以前我加工鱼时手常常冻得血淋淋地裂开。平日女儿早上6点起床,帮着做饭,7点出门摆摊,一直到11点。收摊后,女儿就在家里做家务、看书,没怎么出去玩。”

  女儿去应聘,父亲老李只是问了几句“那家单位怎么样?”“地点在哪里?”对于女儿找工作的事,老李说他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鼓励或提醒女儿两句。

  11点左右,正闲聊着,李小姐接到一家快安的电器厂家打来的招聘电话,李小姐躲到小房间里去接电话。

  七八分钟后,李小姐打完电话出来,说:“快安,可能远了点。”记者在征询她的同意后,走进房间参观,屋里有一个纸箱子,整齐地码着李小姐上大学时的教科书,她没舍得丢。

  11点30分,记者告辞。李小姐一家人一直留记者吃饭,还准备了自己卖的鱼,已经切好,拌上了面粉,记者婉言谢绝。

  李小姐说,她写了几首诗,想给记者看看,其中一首的题目是《展翅高飞》,里面写着:“从南到北、从北到南,我走过万水千山,你问我为何这样流浪……”

  李妈妈说,她非常理解做工的人有多辛苦,在街上只要看见有拉车的,都会上前帮忙推一把。现在也希望有缘人,能在女儿的人生转折点上“推一把”。

本报记者 王进 李新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