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博士抵制于丹: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1:44 南都周刊

  “世纪婴儿300”网友,3月3日搅局于丹签售会,在其白色T恤上赫然用毛笔写着上述几字。

  “现在中国文化需要上课的人,比需要下课的人多。”

  于丹,对近日签售会上有人搅局和十博士的联名抵制,回应显得理性而大度。

  现如今,博士不仅联名成了习惯,抵制更成了习惯。圣诞节时,就有十名博士联名抵制过洋节,沸沸扬扬了一阵;春节刚过,又有十名博士联名抵制,这次抵制的是一个文化明星,当然,在这些博士眼中于丹只是个娱乐化的明星。博士,在大众的心里,除了是饱读诗书之士,更应该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所以,在抵制圣诞节这个事件上,人们不免心里会咯噔一下,怎么是你?到了于丹这次,咯噔升级到了咔嚓,怎么还是你?令人不由得想到“How are you?How old are you?”这个笑话了。

  眼光敏锐的人士,看到了两次事件的共同点——出发点都是为了保护

传统文化,更进一步来说,是这些博士心中的两千多年世代传承的纯粹的儒学传统。发起者徐晋如是如此来形容于丹的:以阉割中国传统文化为乐事;猥亵孔子。博士们用下半身的语言来形容一个女教授所做的事,看来是出离愤怒,顾不上儒家文化所倡导的礼仪仁义了。

  既然这些博士像捍卫真理般捍卫纯正的儒学,为什么他们不将自己所理解的著书立说,从学术上驳倒于丹,在影响上压倒于丹,而是采用被他们所鄙夷的娱乐化方式,这就令人费解了。

  在3月7日出版的《南方日报》上,于丹说讲完《庄子》后,将暂别《百家讲坛》,是否有抵制事件所带来的压力,外人不得而知。只是不知道,于丹的暂别是否能让博士们满意。鉴于于丹的书起印数为一百万册,数量巨大,传播面广,会对广大读者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博士们是否会联名要求销毁此书,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毕竟在这些博士心中,对儒家文化以及孔子的亵渎,是绝对不可原谅的事。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