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百乐门要改迪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21 青年参考

  文吴迪

  

  具有70多年历史、素有“上海交谊舞之源”美誉的百乐门舞厅无奈将“变脸”。由于恢复经营5年来连年亏损,今 年将变成一个大型迪斯科舞厅。

  国标也好,交谊舞也罢,在中国大陆已落寞多年了,一方面是公园里广场上,每天早晨蔚为壮观的中老年练舞方阵风 雨无阻,持之以恒;一方面是最具消费能力的年轻白领,对它嗤之以鼻。

  我的舞蹈教练认为,是最早一批搞国标舞的人把这个行业弄坏了。他们都是专业舞者,不懂经营,以薄利多销为指导 思想,用萝卜青菜的价格吸引来的只是一些低收入者。在露天公园里跳一场,五块钱就够了,不给也无所谓;文化馆、街道甚 至居委会都能开舞会,消费也就一杯茶的钱。所以会有这种现象:很多舞场里的舞客有一半是中老年妇女。

  有个叫唐阿姨的,70多岁了,每场不落,年轻时也是上海名媛,其姐跟陆小曼当年号称“南唐北陆”。而年轻人偶 尔来一次,也是好奇,来过了,就得出结论——这不是他们的地方。

  百乐门当年举行开张典礼时,当时的市长吴铁城亲自出席发表祝词。到百乐门跳舞一时成为上流社会时尚,许多名人 留下踪迹:张学良、徐志摩时常光顾;陈香梅与陈纳德的订婚仪式在此举行;卓别林夫妇访问上海时,也慕名到此跳舞。百乐 门还拥有许多出色歌星,梁实秋晚年的妻子韩菁菁11岁那年,就曾在3000多名应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百乐门“一代歌 后”和“大众情人”。百乐门乐队在当时首屈一指,大胆起用中国第一支华人乐队——吉米金乐队。当时舞女的月收入高达3000 ~6000元,是普通职员的10倍以上。

  1952年百乐门改为红都电影院,这一沉寂就是几十年。2002年百乐门舞厅重新开张,正好顺应了当时浓烈的 “怀念30年代上海”的风气,但却未能梅开二度,我认为是经营者失策。拿国标和瑜伽相比,瑜伽一进入中国大陆就是披着 时尚的外衣,VIP年卡能卖到5000、一万,一开始抓的就是年轻人的钱,真正把瑜伽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传递给消费者 。而国标至今不是年轻人的社交手段,纵然是“爆棚”的各个舞校,学员也清一色是女白领,男女比例通常都是1∶9或2∶ 8。学完了没地方跳,更没有男舞伴。百乐门的风流,终究是雨打风吹去。

  (英国《金融时报》3月9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