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燕:我将来想开画展还要写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2:43 新京报

  “我将来想开画展还要写日记”

  新京报:你平时喜欢做些什么?

  李:画画。什么都画,花鸟鱼虫、金陵十二钗。画画的时候我很充实,特别开心。

  我还听音乐,听一切好听的音乐,比如蔡琴的《你的眼神》。还有写日记。我写日记很费力的,500个字要写四五天,而且还要在最安静的状态下。我的脑子转得很慢。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如果要实施安乐死,自己是个什么样子?

  李:那个时候我会非常坦然,非常心平气和。我打过麻药,一点都不疼。安乐死就是打过量的麻药,所以会没有任何感觉。

  

新京报:你在博客上说,你很喜欢一句话,每个人都是一座山,世界上最难攀越的,其实是自己。你觉得采取安乐死,放弃生命,是不是放弃了攀越?

  李:恰恰相反,我认为我追求安乐死立法,让自己有尊严的死去,是真正的攀越了自己这座山。

  新京报:这两天的网友留言你看到了吗?有很多人并不支持安乐死。

  李:我觉得这些留言很正常。他们说得也对。安乐死会有很多漏洞,但是这些只能逐步去完善,而不是否定安乐死。

  新京报:如果这个“议案”能够被通过,你会做什么?

  李:我会非常非常激动。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我可以安心地画我的画,将来开个画展。

  我还要努力写日记,可能不能出书,但是能集成一个小日记集子吧。总之,我会很努力。因为我已经有未来了。

  新京报:如果没有被通过呢?

  李:继续收集资料,直到被通过为止。

  采写:本报记者 张寒

  “安乐死申请书”

  我叫李燕,女,今年二十八岁。从一岁起就得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直到五岁才确诊。四至六岁双腿瘫痪,十一岁坐轮椅,十一至十三岁左大臂小臂瘫痪,十一至二十三岁右大臂小臂瘫痪,二十六至二十八岁全身瘫软加重坐立比较困难。从十岁起就丧失翻身的能力至今。

  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越来越重,我的吃、喝、拉、撒、睡甚至一点一滴全都要靠父母来料理。父母在这二十八年来寸步不离的陪伴着我,忍受着病魔带给他们的极大的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可是,父母也已是花甲之年,老了抱不动我了,而我的病情也在一步步加重。我不想以后父母不在了,跟着哥嫂生活,更不想到孤儿院或是福利院去生活,因为离开了父母我就是离开了天堂,生不如死。

  所以,我想在我还能坐立,语言还没有丧失之前,申请安乐死,并把身体上能用的器官,如;角膜、肝脏、肾脏甚至是心脏全都无偿的捐献给需要的人们,遗体也无偿的捐献给国家进行医疗研究。

  据《信息时报》

   ■反应

  人大代表关注重病女孩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 张寒)近日,身患重病的宁夏女孩李燕,把一份申请安乐死的“议案”,发到了央视主持人柴静的博客里,希望能够联系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提交自己的“议案”。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胡有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过了代表提交议案的时间,以后他会把安乐死作为一个问题来关注。

  李燕今年28岁,从1岁起得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目前全身肌肉萎缩,一半以上骨骼变形,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李燕表示,把“议案”发到柴静的博客上,是因为她看到柴静跑两会,有机会接触到人大代表。她最大的希望还是能够找到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据了解,柴静也在自己的博客中对李燕表示了关注,并称“这并不仅仅是在讨论一个立法的问题,而是在参与一个人的生命。”她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会帮李燕把“议案”转交给相关代表,但并不是现在。她认为,关于安乐死的问题,有的人大代表从十几年前就已经关注,但是这个问题可以说是法律问题,也可以说是哲学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讨论,要在短时间内得到一个结果是不太可能的。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胡有清表示,他从网上看到了李燕的新闻,目前已经过了议案的提交时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案提交截止时间为3月12日),今年无法再提交相关的议案了。不过,他又表示,还没有详细了解事件本身的有关背景,以后会了解外国有关法律,把安乐死作为一个问题来关注。

  ■国外安乐死立法简史

  ●1936年,英国首先成立安乐死自愿协会,提出安乐死法案。

  ●1993年11月,荷兰通过“安乐死法案”,符合相关条件的安乐死可免于起诉。

  ●1995年6月,澳大利亚北部地区议会通过世界上第一个“安乐死法”。

  ●1996年9月,澳大利亚的登特成为第一个依据“安乐死法”自愿选择离世的人。

  ●1997年3月,澳大利亚参议院宣布废除“安乐死法”。

  ●2000年3月,法国公布一项实施安乐死的研究,它建议,在法国实施安乐死应被视为一种“非法行为”,但在所有医疗方法都无效的情况下,有病人的强烈要求,实施安乐死是“可以接受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