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富豪谈慈善:带着巨富死去是可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1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苗乃川

  如今“富豪”俩字一年到头如雷贯耳,各种各样的富豪榜满天飞,媒体和大众都铆足了劲盘算谁今年挣了多少,谁没交够税,谁的发家史有问题。笔者前些时去一个老外富豪家做客——他管理着一个年销售额12亿美元的家族企业,应该算是个响当当的富豪。在他们家幽静的临湖别墅里落座,主人拿出1000欧元一瓶的25年陈酒款待大家,宾主举杯言欢,除了生意经之外,一场晚宴下来谈的最多的却是慈善。

  有句话说得好:“慈善是富人向社会缴的税。”美国人卡内基说:“带着巨富死去是可耻的。”也是同一个意思,这种思想在西方已经是深入人心。2005年,美国人的慈善捐款总额高达2602亿美元。美国的

图书馆
医院
乃至那么多世界知名的大学,很多都是在慈善捐款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西方的富人乐于捐献财富,一方面是因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已经是一个稳定的体系,对于很多富豪来说,把自己辛苦打拼创下的财富交给基金会造福社会,而不是留给子孙去挥霍,让财富在自己身后继续发挥最佳作用,是一种理想的结果。著名的诺贝尔奖基金会就是如此。依靠基金会的专业管理,一个世纪过去了,诺贝尔的遗产不但没有减少或消失,反而在增值,诺贝尔仅靠其利息就可使自己的名字永垂青史。

  另一方面,富人参与慈善也是政策环境使然。西方都有很重的遗产税。例如美国规定:当遗产在300万美元以上时,税率高达55%。而建立基金会或捐助善款,则可以获得税收减免,捐出多少钱就在所得税中相应扣除多少。国家对基金会的运作也有大量的免税减税优惠,使得慈善基金会可以获得其他企业无法企及的高回报。同时,慈善捐助还可以使家族成员继续掌握财富的使用权。许多富豪家庭都让子女参与他们的慈善计划,他们通过慈善活动教给孩子们如何

理财,并向他们灌输慷慨给予等价值观念。

  在富豪家做客的那晚,主人给我灌输了整晚的“慈善经”之后,非常认真地提出,他们打算在中国设立一个100万美元的基金会,而且让其子担当家族的事业接班人,同时也是基金会的创办者。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对此由衷地表示感谢。可惜的是,因为要开车,给我的那杯大约价值100美元的美酒白白浪费了,如果变成现钱,可以资助1个失学儿童一年的生活费。罪过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