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小白领抗贫理财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15 青年参考

  文/欧阳善玲

  台湾经济近几年一直不景气,在这种趋势下,有了一些积蓄的小白领们要尽早学习理财观念和方法,才能捍卫财富,避免因财富流失而“沉沦”。

  年届三十的陈立伟,望着朋友发来的婚礼请柬发呆。他想到了自己和女友。每月3万多元的薪水,扣掉生活开销,便所剩无几。要结婚就要“自立门户”,房子是不得不买的。四处看房也有两三年了,任何一套像样的房子都要几百万元,薪水根本无力负担。

  台湾实源投顾研究部经理林鸿胤指出,上班族想在经济上免于“恐惧”并非不可能,只要树立正确的

理财观念,选择适当的投资工具,便能有效增加财富。

  睡觉时也有钱赚

  如果连睡觉的时候都有人帮你赚钱,早日退休便不再是梦。

  理财顾问指出,小白领能承受的风险相对较低,因此要注意“风险控制”,“风险控制”甚至比追逐超额收益更重要。“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能有效分散投资风险,这两项准则虽是老生常谈,却万万不可轻视。有些小白领的投资品种过于单一,风险偏高,一旦遭遇“暗礁”,极易迅速成为“无产阶级”。

  计划“5年后退休”的宋小姐,两年前才深刻体会出上述理财哲学。

  宋小姐投资理财的经验十分丰富,在股市和

房地产市场中没少经受“洗礼”,那种在市场上大起大落的滋味就像做梦一样。两年前,宋小姐开始定期介入投资型保险。她觉得,最棒的理财观念就是“先求稳再求多,持之以恒”。

  “三从四得”不能忘

  在台湾,小白领阶层的“优越感”早已不复存在,他们每天都在抱怨薪水不够、买不起房、不敢结婚……培养投资理财这个“第二职业”已迫在眉睫。

  台湾普罗财经整合行销部协理陈若云说,“三从四得”的理财方式堪称小白领的“理财宝典”。

  “三从”之一:跟从投资环境和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理财行为。如果逆市而动,则财富不但不能增值,反而容易“ 缩水”。

  “三从”之二:听从专业建议,确立合理的理财目标。小白领在职场上疲于奔命,未必有多余时间研究投资工具。接受专家的建议,理清投资环境,挑选适合的理财工具,事半功倍。不过,小白领也需充分了解自我需求,比如购房、子女教育或应付退休生活等,只有确立了明确的目标,才能找到“最佳帮手”。

  “三从”之三:服从投资纪律,严格控制风险。小白领承受风险的能力较低,因此,要特别注意风险控制,定期反思资产配置的状况,达到预先设定的获利标准就“落袋为安”,亏损超过预期便立刻忍痛出场。

  上述“三从”,小白领如能长期坚持,必能取得财富长期复利增值的效果,这就是“四得”:得保障、得安全、得自由、得希望。

  借钱投资要不得

  在投资开始前,小白领们应拥有充足的保障,比如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等。为了随时应付突发状况,手边的现金应足以应付3至6个月的基本生活。这些现金最好以定期存款、

货币市场基金等形式存在,在兼顾生活的同时,还可享有比活期储蓄更高的收益。此外,小白领们在理财时需切记:不可借钱投资。

  (台湾《今周刊》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