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成构建和谐社会重要制约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8:57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姚润丰)22日是第15个“世界水日”。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此间表示,由于人口的增长,预计到2030年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将从现在的2200立方米左右降至1800立方米以下。

  胡四一是在此间举行的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水量将接近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水资源问题已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制约因素。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应对水短缺”,我国确定宣传主题为“水利发展与和谐社会”。

  北方部分流域绝对性水资源短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专电 (记者 何雨欣 姚润丰)记者22日从水利部了解到,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近些年,我国部分地区降水发生变化,北方地区水资源明显减少。“北方部分流域水资源已从周期性短缺转变成绝对性短缺。”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尤其是全球变暖的影响,暴雨和高温等极端天气频频出现在我国,洪涝、干旱、台风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出现频率与强度明显上升,对我国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