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olette的十年即兴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7:19 外滩画报
Colette的十年即兴游戏
巴黎女人

Colette的十年即兴游戏
两位聪明的女人

  “我从来没有时间去思考和反省,在我的脑子里,只有进步、超前。我们习惯于飞快地做每一件事情,不经过深思熟虑。对于我来说,唯一不可能的就是去制定计划。”Sarah Lerfel 说。10 年来,这个巴黎女人凭借“心血来潮和直觉”经营着全世界最酷的精品商店Colette,由于趣味庞杂、风格莫辨,没有人能复制它,就连Sarah 自己都做不到。

  文/niea

  她刚满10 岁,近来沉迷于经营自己的MySpace 个人空间,她把自己收到的华丽生日蛋糕一一拍照,再上传到MySpace 上(其中包括Kate Moss送来的蛋糕),还煞有介事地发起了“MySpace 小姐”竞选。她养了一条名叫Oscar 的小狗,她喜欢听Snoop Dogg 的饶舌歌,而且总是在为今天该戴哪只狗项圈而犹豫不决—Chanel ?Chrome Hearts?Goyard? 还是Hermes 呢?

  她在世界各地拥有众多粉丝,他们一看到刚才提到的那条小狗的名字,就能立即猜出她是谁——是的,Colette,位于巴黎St.Honore 大街的这家特立独行的潮流商店,在上个月迎来了她的10 岁生日,而Oscar 正是这家店的“吉祥物”。

  对于顾客来说,一家商店的10 周年纪念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况且只有少数时尚、设计圈人士才能有幸参加Colette 的生日派对。不过,谁能不赞叹Colette 商店外墙上特别刷上的那一根根蓝色的生日蜡烛呢?更何况是那些炙手可热的Colette10 周年限量版商品,每样都让人眼馋。

  站在Colette 背后的是两个聪明女人—Sarah Lerfel 和她的母亲Colette Roussaux(店名Colette 由此而来),她们的经营信条很简单:新鲜、活力、惊喜,总是走在别人前面。“我从来没有时间去思考和反省,在我的脑子里,只有进步、超前。”

  Sarah 说,“现在我的店变成了许多人到巴黎必游的一个景点,这得归功于所有与我们合作的设计师们,以及我们自己的挑选眼光,但我很难具体分析出来。”而她的团队成员们也表示,他们最信赖的是Sarah 的直觉。

  我们可以把这家三层楼商店的特点大致归结为两个形容词:折中派的、有选择性的。最能鲜明体现这两个特点的莫过于它的一楼—摆满了各种电子产品、新奇玩意和金属饰品。这些商品当然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宝贝,可是你不得不承认,它们并不形成任何一种风格,也没有暗示任何个人偏好,而更像是店主每次心血来潮时搜来的东西。

  专卖时装的二楼固然不乏Lanvin、Prada 这些一线大品牌,同时又穿插着一些非主流、几乎不为人知的品牌,比如日本视觉艺术家Nagi Noda的哥特风时装品牌Broken Label—Colette 是全世界唯一能买到这些奇装异服的地方,艺术家们就喜欢以这种很酷的方式来与Colette 合作。然而,在高端和另类之外,Colette 也常常青睐Nike、优衣库这样的大众品牌,只是一旦打上了Colette 限量合作版的标记之后,即便是再便宜而朴素的印花T 恤也会成为抢手货。

  不论服装的价格与风格多么悬殊,Colette 自有办法把它们混搭得体。目前,店里的每一件服饰都是黑、白、灰或者透明的,唯有后阳台上摆着的一只四叶草凳子是一朵明亮的绿色。所以,比起选择什么品牌、什么款式或风格,Colette 更注重的是商品的组合呈现方式。

  即便是在吹毛求疵、各自为政的时尚圈里,你也很难听到一两句关于Colette 的负面之辞。时尚杂志的编辑们认为,Sarah 是最容易打交道的采访对象,她从不会因为对方是一份无名新刊物而摆架子拒绝采访。“她把一整个巴黎都放进了时尚版图里,而不只是几条街、若干个品牌。”YSL 的设计师Stefano Pilati 如此称赞Sarah。

  Colette 总是对那些出人意料、可爱、滑稽可笑甚至非常傻乎乎的东西乐此不疲,这种随兴而反叛的精神似乎与店内的现代主义风格钢结构楼梯、流线型的水吧餐厅形成了鲜明反差,却在这里频繁举行的各种艺术展览上得到了延续,因为展品也常常故意陈列得凌乱无常。“我们习惯于飞快地做每一件事情, 不经过深思熟虑。”Sarah 说。

  从辟出一个iPod 音乐欣赏区,到如何陈列牛仔裤和运动服;从与Nike公司合作推出波鞋,到从美国服装连锁Target 引进设计组合Proenza Schouler 的限量系列,再到最新出炉的潮流圣物、由英国设计师Anya Hindmarch 设计的环保棉布包“我不是一个塑料袋”—Colette 的决断和行动总是干净利落,并能以最快的速度引爆时尚界。

  每一个曾站在Colette 的橱窗前出神,或在这里遭遇过一场好电影、一位心仪设计师的人,都不必去担心这家店会否有朝一日才思枯竭、沦落俗套而再难为我们制造惊喜。“混杂的事物是无法被重复的。”Sarah 说,所以开业10 年的Colette 并未开过一家分店,以后也没有这个计划。

  那么Colette 的未来究竟会怎样呢?更多出人意料的跨界合作,还是以MySpace 为起点进一步向网络世界发展呢?Sarah 的回答几乎是可以猜到的:“未来很难界定,一切皆有可能。但是对于我来说,唯一不可能的就是去制定计划。我们生活在当下,当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