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佳苦情戏主角杜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5:14 新世纪周刊

  阿零

  东周列国时期,神人怪人多,秦穆公用五张羊皮买来的宰相百里奚算是其中之一。如果说百里奚的一生是一部励志大片的话,那他的妻子杜氏的人生无疑就是一出琼瑶式催人泪下的苦情戏了。

  百里奚是虞国人,家境贫寒,三十多岁才好不容易娶上老婆。老婆姓杜,和众多古代女子一样,历史上不留其名。两口子的日子虽然清苦,但也恩爱。不久后,杜氏生了个儿子,叫孟明视(这个奇怪的名字是字和名的组合,名视,字孟明)。古人讲究先成家后立业,百里奚心里开始盘算着出去谋个好职位,但又有些割舍不下老婆孩子。

  一天,杜氏对百里奚说:“男儿志在四方,你要出去开创一番事业,不要成天呆在家里,难道你要等老了再出去吗?家里事情你不用担心,有我在呢。”此番话语正中百里奚下怀,他决定第二天就离家。次日天刚亮,杜氏把家里唯一的一只老母鸡杀了,准备给丈夫饯行。宰鸡后,却发现没有柴火了,于是她又把门闩劈了当柴火烧了。又蒸了米饭,做了点白菜,有荤有素地让百里奚吃了顿饱饭。临行之前,两人免不了要儿女情长一番。杜氏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对百里奚说:“老公啊,日后你要是富贵了,可千万别忘了我和孩子啊。”望夫成龙的强烈愿望让杜氏昏了头。

  踌躇满志的百里奚开始了他的求职之旅。和所有励志片的主角一样,百里奚也遭受了三番五次的磨难,正是合了孟子的那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百里奚先到了齐国,又流落至宋国,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做过牛倌,甚至还做过乞丐,转眼已到不惑之年。由于当时交通不便,通讯困难,百里奚和杜氏彻底失去了联系。

  穷困潦倒的百里奚思乡心切,曾回过虞国,但当时杜氏母子已不知去向。后来,经朋友蹇叔介绍,百里奚留在虞国做了大夫。只是没过多久,虞国被晋国所灭,百里奚又流落至楚国,做了奴隶,看起了牛。在经历了众多磨难后,

千里马终于遇到了伯乐。秦穆公用五张羊皮从楚国买回了百里奚。七十七岁高龄的百里奚总算迎来了事业的春天,找到了一份有钱有地位的工作,做了秦的相国。

  一日,百里奚在相国府中大摆宴席,还有乐队助兴。宴会中,有老妇人自弹自唱:“百里奚。五羊皮。

  忆别时。烹伏雌。炊。今日富贵忘我为。”百里奚非常吃惊,走近一问,果然是自己的妻子杜氏。两人百感交集,泣不成声。分别之时,还是青春年少,如今都已是白头老人,掐指一算,一别已四十多载。

  杜氏开始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讲述她的苦情戏剧情。百里奚走后,杜氏靠纺纱织布勉强养活自己和孩子。后来村子闹起了饥荒,杜氏带着孩子流落异乡,到了秦国,靠给人洗衣服度日。儿子孟视明虽已长大成人,力大如牛,却长期待业,在家啃老,年迈的杜氏反过来还要养活儿子。一日,孟明视在集市听人说,秦国请了个叫百里奚的老头做相国,而且还是用五张羊皮换来的,就猜想可能是他父亲,回家把此事告诉了母亲。杜氏知道后,进相国府做了洗衣妇,试图一探究竟。

  某日,恰遇到百里奚宴请宾客,杜氏看到机会来了,自告奋勇唱起了那首《琴歌》,以探真假。一曲琴歌,四行老泪。这支断肠曲终使阔别四十载的夫妻得以团圆。

  杜氏这一生真是比黄连还要苦,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一个男人身上。但她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为她正是这出苦情戏的策划者。这出凄凄惨惨戚戚的苦情戏也算是有了个好结局。寂寞一生、苦难一生的杜氏总算在故事大结局时拿了个安慰奖。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许多望夫成龙的女人都曾为此懊恼过,但这种老套的苦情戏却总是要不断地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