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州商人购买15匹德国温血马 花费数百万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4:46 环球时报

  价格最高百万欧元 奥运马术比赛首选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中国马术水平远远落后于欧美强国,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马种退化严重。”最近,一些中国企业和个人开始到德国购买优良马种,希望能改善中国马的血统。预计10年后,培育出的“中国温血马”将代表中国,奔驰在奥运赛场上。

  每匹马都有商标及“谱系”

  “纯种马属热血马,主要用作速度赛;民间做畜力使用的马都是冷血马;而马术运动大多选用温血马。”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德国下萨克森州吉夫候恩马场的主人卡特琳介绍说,汉诺威温血马的征用最早可追溯至公元732年,当时它们被当作骑兵马使用。如今,汉诺威温血马经过与精挑细选的英国纯血马、阿拉伯马以及北欧森林马等马种的几代“杂交”,品质更为优化。

  卡特琳女士还带记者参观了马厩。汉诺威温血马果然名不虚传:结实的骨架、强健的身体,身高都在1.65米到1.75米左右,颈部线条非常漂亮,眼睛明亮有神。记者试骑了几匹马,发现它们不但高大威武,而且弹跳力极好,智商高,性情温和,易于调教和控制,难怪是当今奥运会马术运动项目的首选参赛马。

  记者发现,马场里所有汉诺威温血马的左后腿上都有一个“H”

商标。卡特琳女士说,这是汉诺威温血马“知识产权的一部分”。自1735年起,德国温血马就有血统登记簿,仔细记录每一匹马的家谱。现在,德国马场里的温血马都有自己的名字及“谱系”。为了保持马的质量,养马协会每年还会对母马的血统与分级进行考核鉴定,对公马则进行体型架构、动作、体能、跳跃能力等测试,并评鉴马术、障碍超越与越野赛的步伐、可训练性等项目。

  一年养护费要2000欧元

  在马场里,记者看到贴在墙上的“流程表”:6∶30喂马;6∶45早操;7∶00打扫马房、清理马粪、刷马、放马;8∶00—11∶00调教马匹……卡特琳女士说,每匹马每天要吃10公斤左右的草料,一匹马的养护费一年要花上2000欧元左右。

  尽管经营马场非常辛苦,但收入却着实不菲。他们一是成立俱乐部,把马匹卖给会员,由马场协助饲养;二是开办各种培训班。记者采访当天就看到一个儿童马术体验班。小学员们在马场里学习马术的基础知识,整理装备,帮助骑师为马洗澡、喂马、整理马厩,以及掌握骑乘基本技术等。

  据记者了解,德国的马术爱好者占总人口的10%。在德国各州每年都举行各种各样的赛马活动,还有一年一度的国际运动马拍卖会。德国马术协会的特雷尔斯博士说,德国赛马专用温血马均价在20万欧元以上,而奥运级别的马匹价格甚至高达100万欧元。此外,德国还形成了马术产业链,比如马具、马食、马书刊等等,相关就业人口近百万。难怪,德国被誉为“世界第一马术运动大国”。近几届奥运会上,德国在障碍、舞步和三日赛等马术项目上,已获得数十枚奖牌。

  培育中国“温血马”

  在吉夫候恩马场,记者偶然遇到了一位浙江温州来的商人,他一口气买了15匹德国温血马,投入上百万欧元。他告诉记者,养马既是自己的爱好,也是长远的投资目标。他已经在温州创建了占地10亩的马术俱乐部。如今国内的马术俱乐部越来越多,他说,将来马术运动在中国肯定比

高尔夫球更红火。

  据记者了解,为了征战奥运会、全运会的马术比赛,中国很多省队和俱乐部不得不花大价钱来德国买马。之前,就连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骑手也陷入了无马可骑的尴尬局面。为此,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和德国马场共同推出了一项“中德良种马繁育计划”。他们准备用“冻精”技术将德国汉诺威等著名温血马种与优良的中国母马杂交,培育中国自己的“温血马”。私人马主只要花两万元人民币,即可买到奥运会种马后代的冷冻精子,从而拥有自己的温血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