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人的集体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1:07 青年参考

  作者 谭卫儿

  数月之内,多位香港人熟悉的,对这座城市有着特别意义的名字,一一成为香港人的“集体回忆”:先是德高望重的霍英东先生离去;到被称为“红色资本家”的查济民先生病逝;再有生前死后都精彩绝伦的“小甜甜”龚如心仙游。

  以上3位都是香港名人,自然也是传媒的焦点。正因为此,许多传媒行家,都曾有过机会与他们接触和交谈过。他们的行事作风与准则,都刻着那个年代的深深印记。

  与今天社会崇尚张扬、出神入化的财技大比拼相比,被人尊称为霍老、查老的两位,显得低调沉实。虽然被誉为“爱国商人”,“红色资本家”,但这些被放在别人身上可能暗含讥讽、揶揄之意的称号,用在这两位前辈身上,却是恰到好处。

  无论反共者,恐共者,又或左、中、右人士,都会出自真心地欣赏。没人会质疑他们坚持自己信念的同时,也真心关爱着香港。没人会质疑他们多年来为国家付出许多的背后动机。

  如今,两位老人家在不到半年内相续离去,香港政商界、北京中央政府,除了无限的惋惜,大概还会感慨,从此以后,“红色资本家”这一称号或会成为过去式了。

  “小甜甜”龚如心生前敢做敢为,形象独特。自去世以来一直占据着报章重要篇幅。其实她本也不是高调之人,但她的传奇故事又容不得她低调。

  身家过百亿的亚洲女首富,却一生节俭;丈夫被绑架,她独力把公司发扬光大;夫妻恩爱,又不惜与家翁对簿公堂争财产,也因此令人对其夫妻关系诸多揣测;即使她已撒手人寰,捐出身后千亿财产做慈善,却又中途杀出争遗产的“神秘人”……

  凡此种种,她身上集合了比电视连续剧更戏剧化的元素,活脱脱展示着香港这个资本主义社会的主题:金钱。也因此,传媒对她进行报道的主题也是:金钱。

  钱也好,能力也罢,我却愿意相信,“小甜甜”生前最大的心愿,是丈夫能回到她身边。她生前敢做敢为,以独特形象示人;死后安排也别出心裁——失踪多年的丈夫,居然为她的死讯“泣告”世人,宛如丈夫仍然在生。这个女人,生前死后都透着特别。

  虽然人生经历各异,但3人的香港成功故事,既令自己的一生精彩,也给香港这个崇尚“名人效应”的社会,增加了思考的空间——除了欣赏名人的成功,津津乐道他们的生活点滴及逸事,或许也该试着体会他们的酸甜苦辣及挣扎。每个传奇都有结束的一天,每个人也都有谢幕的时候,惟有精彩的谢幕令人回味。(英国广播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