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路再提速 道口仍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1:31 青年参考

  4月18日零时,全国铁路第6次提速。17日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在报道这个消息之后,都提到了16日北京 一处铁路道口发生的不幸事件:行人穿行被撞身亡。这两个新闻放在一起,可以有两种解读。比较简单的是好心提醒:铁路提 速,行人穿行道口更需加倍小心;另外一种则沉重一些:为什么近些年铁路几次提速的工作进行得那么顺畅,但早就提出要完 全消灭的平交道口至今却仍在伤人?

  铁路提速之后,北京城内7个铁道口早晚高峰时段禁行,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18日中午北京电视台的《今日关注 》有一段这样的内容——一位在道口被拦住、不得不掉头绕路的司机对着镜头抱怨:“说做好了提速准备,这修立交是起码的 准备啊……”《新京报》20日就此发表社论:《降低铁路提速背后的社会成本》,触及了城市与铁路管理规划脱节的矛盾。

  媒体抢报枪击案,误传凶手为国人

  发生在4月17日的美国校园枪击惨案,在中国引起了很大关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芝加哥太阳报》误报凶 手可能来自中国。这条消息随着警方对案情的公布不攻自破。但一些国内媒体却不免有些尴尬,因为它们也没有沉住气,纷纷 转载甚至夸大了那条对中国人形象不利的不实报道。

  我国著名记者闾丘露薇在她的博客中追述了这个假消息在国内的传播过程。她提醒人们注意:对于那条没有权威来源 的假消息,难道美国的主流媒体,特别是在不断跟进报道的电视台没有看到吗?不断进行更新的美国各大报的网站没有看到吗 ?他们都没有引用。但是绝大部分的中文网站媒体引用了。她还说道:“中国外交部在这次事件中的反应迅速而适当,李肇星 的电话慰问,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希望民众不要胡乱猜测凶手的身份,都是负责任的做法,但是之所以要动用外交部出面 声明,把误会搞大的,其实还是中国的网络媒体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