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让人想哭的玩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3:19 青年参考

  作者约翰·福赛斯

  编译王豪

  开一个玩笑只需要一分钟时间,弥补它所造成的伤害可能用一生的时间也不够。

  年轻的时候,我在一家工厂上班,迈克是我的好哥们儿。他个子高大,人又聪明,经常爱搞一些恶作剧。我们还有一 个同事叫杰克,我们都认为,他是一个不合群的笨家伙。他沉默、孤僻、老实厚道,从不做坏事。3年中,他一直穿着一条打 着补丁的破裤子,从来不和大家一块儿吃午饭。

  一般来说,这样的笨家伙,都是恶作剧中被戏弄的理想对象:他的午餐盒里时不时会蹦出活青蛙,他也经常发现自己 的帽子里躺着一只死老鼠。奇怪的是,他从来不发脾气——他真是反应迟缓、笨嘴拙舌。

  有一年秋天,迈克出外打猎,弄来了一只很大的野鹿,我们大家都很兴奋——这回可以大饱口服了!

  迈克把鹿剖开,分给我们每个人一包好肉。然后,他把鹿的耳朵、尾巴、蹄子什么的切下来放在一起——

  “那是留给杰克的……”他坏笑着,天知道当杰克打开自已那包“礼物”的时候会是多么好笑的情景,大家都有点期 待,虽然这样的情绪多少有点儿不光彩。

  午餐后,我们都拿到了分给自己的那包肉并向迈克道谢。他把最大的那包留给了杰克。

  和住常一样,杰克独自坐在大桌子的最边上,迈克把包裹递给他,我们全都静静地等待着一场精彩的好戏。

  3年中,我几乎从来没听见过杰克说出一句超过10个字的话。因此,当他紧握着包裹慢慢站起来时,周围一下子鸦 雀无声。他充满感激地朝迈克笑了笑,我注意到,他的眼睛里有东西在闪烁,他的喉结上下滚动着,显然他在极力克制自己激 动的情绪。

  “我知道,你是不会忘记我的,”杰克说,“我知道你一定会过来的!你看起来很高傲,爱开玩笑,但是我一直都知 道你有一颗善良的心。”

  他顿了顿,然后冲我们大家说:“一直以来,我对你们不太友善,但我不是故意这样的。你们可能不知道,我有9个 孩子,还有一个卧病在床的妻子。她的病情十分严重,4年了,我从来没睡过一个安生觉。”

  “我的工资大部分都用来给她看病买药。孩子们也全力地支撑这个家,但是我还是经常……没有东西给他们吃。也许 你们会觉得我独自一人躲在一边儿吃饭很好笑,好吧,我承认我确实是觉得很丢人——因为我吃的‘夹心面包’里面从来都是 空的。”

  “噢,像今天,我的午餐盒里就只有一个生萝卜。所以,这包肉对我来说真的意味着很多很多,今晚,我的孩子们… …”他用手背擦了擦眼泪哽咽着说,“今晚我的孩子们将会吃上一顿真正的……”

  杰克一边抽泣着一边用力拉开包裹外面的绳子。突然,迈克冲了过去,他想抓住那个包裹,但为时已晚。我们眼睁睁 地看着杰克在包裹里使劲翻寻着,最后他拿起了一只鹿耳朵,它软软地在他指尖晃动着……

  这情形确实可笑,可笑到让人想哭。

  良久,杰克抬起头来,脸上挤出一丝冷漠的笑容:“谢谢。”他平静地说。

  那一刻,我在心里默默地起誓,无论什么人,无论他看起来是多么愚蠢、贫穷和令人生厌,我都不能去欺负或者嘲笑 他,因为他和我们一样——有悲伤,有快乐,有被尊重和关爱的权利。

  一个玩笑所造成的伤害,可能用一生时间也弥补不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