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情感与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6:23 《小康》杂志

  无论情感如何狂热,无论情感的力量如何强大,情感必须服从理性,服从规则,服从法治。

  游戏规则是需要遵守的,规则得不到尊重与遵守,迟早要付出代价。代价的承担者是整个社会。

  重庆“钉子户”事件如此,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亦如此。

  重庆“钉子户”事件。法院的最后判决和裁决应该不可动摇,但事实是,在舆论的压力下,最高权威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不管最终谁对谁错,本应遵守商业的理性和契约的精神,却又受到太多情感的冲击。

  两则事件均大有情感替代规则之势,但情感是什么东西呢?情感是易逝的,捉摸不定的,当狂热的情感慢慢褪去,终究要回归到理性的规则上来解决问题。

  类似的事件已经不只两则,它们给我们带来的示范效应将是后患无穷的。以牺牲规则的代价来维护个案,是社会承受不起之重。

  现代社会是契约社会,也是法治社会。契约应当遵守,法律应该得到尊重。当纠纷发生的时候,我们应当反思我们是否遵守和尊重规则,观念中对规则的漠视必然付出代价。

  任何一个法治的国家或者追求法治的国家,一切纠纷的解决,都应当通过协商或通过法律的渠道,遵守既有的规则,而非随意践踏,并以情感替代规则。大多数人的情绪化的民主是另一种形式的独裁。当一种固有的规则可以随意被践踏或否定,并且因此改变格局获取利益,这种行为将被经常性地效仿。规则将不复存在,秩序也将不复存在。

  无论是重庆“钉子户”事件或者是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带给我们的警示和思考都是严肃的。

  被拆迁人的权利应该得到保护和救济,但不能以舆论强压法律的方式;产业经济的安全需要担忧,民族品牌需要保护,但仅凭情感、情绪是不够的。而且,一个正在走向法治文明的国家,一个走向国际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一种诚信、理性、有序的环境必须建立和维护。对法律的尊重,对规则的遵守,应该成为习惯。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进行反思。规则失去了公众认同,这说明了什么?或者是规则设立的当时,作为博弈一方的民意得不到充分的尊重;又或者是情势已经变更,设立规则的基础已经发生变化。任何规则的设立都必须基于民众的理性认同,而失去公众认同的规则要得到遵守是困难的。

  规则并非一成不变,它因情势的变更而改变,应随博弈各方力量的消长而改变,但绝不是以个案的形式强势改变规则。这样的结果是保护了个案,失去了秩序,整个社会对此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我们当然要不断地规范和完善规则,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但规则就是规则,在没有改变之前,必须得到遵守。 而规则的改变本身亦要遵守规则,程序的规则。我们在既定规则之下,惟一能做的是,熟悉规则,并利用规则以最大程度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倘若我们违反了规则,必须为此付出代价,这就是法治。

  无论情感如何狂热,无论情感的力量如何强大,情感必须服从理性,服从规则,服从法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