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蜘蛛侠的后现代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3:11 新世纪周刊

  -史迪文

  沙人、毒液、黑蜘蛛侠还有蜘蛛侠的前女友,身手各异的角色和四条支线的同步展开使得《蜘蛛侠3》完全不给眼球 以喘息的机会

  今年最受瞩目的暑期大片《蜘蛛

  侠3》4月1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了首映礼,导演萨姆·雷米(SamRaimi)、男主演托比·马奎尔(Tob eyMaguire)和女主演克尔斯滕·邓斯特(KirstenDunst)全部到场。首映当天虽然天气寒冷且下着雨 ,仍有近千名日本影迷到场助阵,包括“日本最理想女友”加藤爱在内的一批日本演艺明星也前往捧场。

  首映过后,《蜘蛛侠3》好评如潮,有影评人将其评为“好莱坞续集电影中为数不多超越前作的作品”。这条观后感 纯属多余,看过《蜘蛛侠3》预告片的影迷们早已被电影中惊心动魄的特技效果和紧张的情节所征服。沙人、毒液、黑蜘蛛侠 还有蜘蛛侠的前女友,身手各异的角色和四条支线的同步展开完全不给眼球以喘息的机会。

  虽然在《蜘蛛侠3》上映之后——5月2日登陆中国大陆院线,5月4日全球首映——的两周之后,绿色怪物《史莱 克3》也拖着鼻涕闯进了电影院瓜分票房,之后一个礼拜,疯狂的《加勒比海盗3》也加入到暑期战局中,但是蜘蛛侠金牌导 演萨姆·雷米依然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电影绝对无法被忽视,它将成为全体观众的最爱。”

  不过别忘了,没票子,再好的戏也出不来。《蜘蛛侠3》已经成为了电影史上造价最高的电影,它的成本甚至超过了 ——各位读者,请摒住呼吸——5亿美元大关!当然,这个数字目前在好莱坞还存在争议,那些内部人士们怎么也不愿意相信 ,居然有这么多银子被砸进了一部电影里去。

  最近,《蜘蛛侠3》的制片人劳拉·基斯金(LauraZiskin)在接受《纽约邮报》(NewYorkPo st)的采访时说:“我拒绝透露真实的数字,那简直叫人喘不过气来。《蜘蛛侠3》是一部奇贵无比的电影——是我们曾经 拍过的电影里头最贵的。但是,要说5亿美元还是夸张了一点。”

  虽然索尼影业公司高层坚称电影的成本只有2.7亿美元左右,但是有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仅《蜘蛛侠3》的制作 成本就花掉了3.5亿美元,纽约地区的拍摄工作每天都会烧掉100万美元。相比之下,《蜘蛛侠2》的成本是2.1亿美 元,彼得·杰克逊的猩猩电影《金刚》是2.07亿美元,让无数善男信女眼泪成河的奥斯卡经典《泰坦尼克》是2.47亿 美元。

  现在看来,这笔令人咂舌的蜘蛛制造费算是花对了地方。用“鸡犬升天”来形容蜘蛛侠的盛大回归也毫不为过。4月 24日,路透社驻北京记者用一篇《盗版击败蜘蛛侠》(ChinesepiratesbeatSpider-Manto thepunch)描述了自己的迫切心情。他们发现,在美国首映式前两天,《蜘蛛侠3》的影碟已经出现在了北京的地摊 上。中国这帮声名狼藉的盗版商们再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花上1美元(50便士)不到,你就能买到一张光盘。盗版DVD里装的看起来是真货,还配有一张大英雄穿着新 款黑色蜘蛛服的电影图片。”路透社的报道中这样写道,“但是把这张在周二买到的光盘放到机器里去,却什么也放不出来— —对于中国产的DVD来说这简直司空见惯,它们都是在设备简陋的小黑屋里造出来的。”

  当然,未映先热,美国的大老板们也早早地从《蜘蛛侠3》身上赚到了真金白银。美国孩之宝(Hasbro)玩具 公司在去年和传奇(Marvel)漫画公司签下了为期5年价值2.05亿美元的合同,获权制造基于传奇漫画公司500 0多个漫画人物的游戏和玩具,其中就包括最受欢迎的X战警(X-men) 、美国队长(CaptainAmerica )和蜘蛛侠。

  根据这家美国第二大玩具公司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他们第一季度的利润达到了3290万美元,和去年同期490 万美元的亏损相比,真是咸鱼翻身。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孩之宝玩具公司的股票也像蜘蛛侠那样一飞冲天,在单个交易日内 狂涨10%。

  那么,下一次蜘蛛侠将在什么时候回归呢?很不幸,各位观众朋友将在接下来的4年内看不到蜘蛛侠在大银幕上的身 影。内部人士说——哎,又是些捕风捉影的小道消息——索尼影业已经把《蜘蛛侠4》的上映日期排到了2011年。不过在 影评人看来,2010年暑期档是更为靠谱的时间段。

  在第四部蜘蛛侠电影中,剧组成员将有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虽然许多剧组成员签下了三部电影的合同,导演萨姆· 雷米也一部不落地参与了每部蜘蛛侠电影的制作,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是否继续执导《蜘蛛侠4》依然悬而未决。有许 许多多更精彩的商业大片计划正在等待这位票房保险型导演的加盟。

  一件有趣的事情是,不少演员已经对外界放风:他们参与第四部蜘蛛侠电影的概率完全取决于这位和蔼可亲的导演是 否继续参与创作。所以,如果新导演被请进了《蜘蛛侠4》的剧组,那么下一个十年中的蜘蛛侠和玛丽·简就真是“我不认识 你,你不属于我”了。

  不过最近在接受美国《娱乐周刊》(EntertainmentWeekly)的专访时,蜘蛛侠女友玛丽·简的 扮演者克尔斯滕·邓斯特还是对下一部蜘蛛侠电影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甚至在不经意间透露了一些关于剧情的想法。

  “玛丽·简在下一部电影中将会怀上,比如说,八个孩子——就像蜘蛛身上发生的那样。新的电影会有点像《魔鬼怪 婴》(Rosemary’sBaby) 。你将会因此失去一些幼儿观众,但是新的观众群也会因此加入观影大军,赚个盆 满钵满就不用多说了,而成本则可以控制在至多一亿上下。这可以让故事回归导演萨姆·雷米的最原始构架中。我已经把想法 提给了萨姆,我想他应该会被这个提议吸引住的。当然,我们还应该回归到漫画原作的最初年代中去,那应该会非常有意思。 ”克尔斯滕·邓斯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