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疆深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6:41 外滩画报
北疆深山行
北疆深山行

  文/ Ridoo 图/ Didge

  沿217公路前往北疆,一路上风苍苍野茫茫。

  途中经过的主要景区只有魔鬼城一带,耳边尽是风蚀洞引起的鬼哭风声,心中响起了罗文的《同途万里行》。魔鬼城全是荒芜的戈壁怪石,难以想象在2亿多年前,这儿曾是一片汪洋,经过多次地壳变动、风雨侵蚀,山丘都被雕成石堡、石亭形状,并被称为雅丹地貌,风声传来有如鬼哭神号,令人发毛,魔鬼城因而得名。

  坐了两天车,我们终于抵达步行起点站禾木村,包下两匹马,帮我们三人扛大背包,打算轻装上路。

  万宝路瘾、奶茶和雨水面

  从禾木村出发,打算靠自己双脚步行3天到喀纳斯,但当地人几乎个个泼冷水:“肯定第三天你们走不动,要骑马走!”其实不用等第三天,走完第一天30公里,我们就投降骑马了。来到山中,牧民家家有马,公价每匹150元租一天,但要花钱再租一位马夫(50元)及一匹马同行,以便他带回自己的马。我骑的黑马叫“自动波”,又乖又骠悍,一拉即停,一夹即跑,让我过足了“万宝路瘾”!我们的哈萨克马夫叫“托力狠”,最爱在马背上表演汤马斯回旋、背转骑马加跳舞。去往桦树林的路上途经一个漂亮的花海,其实是长3公里的沼泽带,当地人俗称它梅花庄,自己走要涧水飞跳,骑马经过却轻松自如。

  同哈萨克马夫上路,不能不带即冲新疆奶茶,他们对吃没要求,就只是不能一天没奶茶。但凡走入牧民家,主人家也必定倒奶茶款待,不喝不敬,第一口再喝不惯也别吐出来。事实上也不是太难喝,贴切形容就是咸味奶茶。而当地人就茶的特色小吃是油饼,口感像我们的油条,弄碎下茶,一餐可吃十个八个。牧民吃油饼天天新鲜油炸,由于信奉回教,所以用的都是植物油,比我们的饮食健康得多。还有热奶酒,是新疆款的“二锅头”,20多度的白酒如果像当地人那阿样一口气喝几碗,一下子就倒了;还有就是奶油冻马奶,奶味不浓,口感却像无气汽水,滋味颇为怪异。

  前往桦树林的路上,碰到一条急流挡道。能通过的只有一根独木桥,几乎每个人通过时腿都在颤,背心都冒汗。突然先过去的导游指着桥上一个黑点,说千万别碰它—原来是只一口致命的小蜘蛛。一路走下去,到下午4点都未吃中饭,赶紧在荒山野岭生火煮饭,却又碰着连绵大雨加冰雹,无遮无挡,简直跟电影《刺激1995》那一幕似的。旅伴Winson排除万难煮出来的面,虽然混合了雨水味道,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一刻特别好吃。

  毡房内仰望朗月星空

  黑湖又名千湖,是北疆阿泰勒山区众多高山湖泊中的一个,因湖水颜色沉黑而得名。它离喀纳斯湖有8小时的步程,其附近一带都是高山草原,牧民羊群四处可见,难得还可远眺阿尔泰山的雪峰。

  到了黑湖,终于可一尝睡毡房的滋味。在高山草甸带,太阳下山后,草原温度可急降至几摄氏度,在层层羊皮毡的遮挡下,毡房总比露营暖和。哈萨克人的毡房门口,都开向东南,为的就是避开草原的北风。这房子,本是黑湖牧民家的睡房,今晚他们特别腾出来,给过路的我们借宿,180元一晚,可睡5至6人,便宜得很。这小毡房一样有电灯,电从哪来?原来屋外有块太阳能收集板——一点也不落后。

  热切期望感受睡在地毡上的感觉,可惜一躺,才发觉毡铺是微湿的,结果还得要拿出睡袋,才能得一夕安枕。一躺下,终于明白了毡房的乾坤,原来屋顶大大的天窗,就开在头顶,我暖在窝中,毫不费劲就能看到草原上的鳞鳞星河。窗外朗月星空,窗内花框,又活像一尾大鱼,是碰巧也好,是刻意也好,相比蒙古粗枝大叶的蒙古包,哈萨克人毡房更见心思。

  究竟今晚是否有流星?睡前可否先许个愿?祝愿我骑马受创的屁股早日康复。

  久闻新疆人长得漂亮,男的个个有型,女的皮肤都很好。细看之下,其实他们也细分很多种族,样子各有特征,唯一共同点,就是无不挂着灿烂笑容。在北疆山区生活的,九成是牧民,生活从容简单,在精神上孩子比我们还要充实。在黑湖草原上,我们停靠在这个哈萨克家庭中度宿,他们的孩子四五岁就懂帮忙放牧。草原长大的一代从不怕丑,对着镜头个个都是天生的Model。真正漂亮的是维吾尔族人,10个少女中9个漂亮到爆棚。

  迷雾中的喀纳斯湖怪

  走完三天的路,终来到徒步线终站—喀纳斯湖。

  喀纳斯原意,可理解作“神秘又美丽”,名字完全抓着其神髓,它既有美丽变色的湖水,又有神秘的湖怪传说。自1931年开始,就不断有出现湖怪的记录,在湖边饮水的牛马经常失踪,甚至当地居民曾用船及大网试捕,结果都网破船翻收场。1980年代经科考人员两度考察,终于发现湖中存着一群巨型食肉大红鱼(巨型哲罗鲑),其直径估计粗约1米,满口尖牙,生性凶猛。为方便守候湖怪,我们就住进最近湖旁的环湖山庄。清晨6点,我们选择不上有1320级楼梯的观鱼亭看日出(大众景点),只在山庄湖旁静观,怪物是看不到,但如幻似真的晨雾飘过湖面,此情此景是否才最衬喀纳斯这名字?

  离开喀纳斯前,可到区内探一探一位图瓦人老先生,听他吹奏“楚吾尔”。楚吾尔是图瓦人的古音乐,利用喀纳斯独有植物札拉特草制成的草笛吹奏,当今懂吹之人极少,可乘景区专车前往一听。

  日烧五彩河岸,夜浸古海温泉

  相比新疆火焰山,有天下第一滩之称的五彩滩,看日落西山,更为漂亮。五彩滩的美,在于多了一条额尔齐斯河,河一边是火红岩石,另一边是树林绿洲,秋天时真有五色缤纷美景。

  这夜我们在戈壁露营,地点就在216国道五彩湾附近,邻近就是五彩湾的古海温泉。因过去的古海都被蒸发掉了,故这片戈壁荒漠上、地上处处皆见白色盐粒。而这一带,亦是新疆油田所在,这个古海温泉,原本就是油井位置,因打油井而被无意中发现,歪打正着成为沙漠温泉。泉水已被国家鉴定为7.7亿年前的古海积水,具有高热(75℃),其旁更建成温泉小宾馆,冬天时,大量旅客便会在温泉旁扎营。时值夏季,我们选在太阳下山时下浸,日间30℃以上的戈壁,晚间即转冷至10℃多,在微凉风中,浸下泉中已不想上来,静望戈壁月色,一时间也忘了自己身在新疆。

  乌鲁木齐世界第一大巴扎

  回到市区乌鲁木齐,一定要去大巴扎。所谓“大巴扎”,也就是大集市。这座宏伟的伊斯兰建筑,就是乌鲁木齐市有名的“二道桥国际大巴扎”,2003年才建成,商铺有近1万户,规模之大,超越了土耳其大巴扎,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巴扎”。由大型超市,到民族餐厅、食肆、小吃、手工艺品铺头包罗万象。这座伊斯兰风格建筑,白天看外貌不觉怎样,但一到晚上亮起灯,这里就立即很“阿拉丁”。在其600平方米的广场上,塞满商贩途人,在叫卖声下欣赏每晚都举行的《大巴扎欢乐颂》歌舞。在高80米的观光塔下,不定期会有表演者穿着民族服装表演走钢线,在紧张时刻,全大巴扎的人都注视着一个艺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