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寻找乡村女医生:海岛上的启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53 BTV《北京您早》

  记 者:贾湧强

  摄 像:金谊

  双播:【导语】女播:下面继续说说乡村女医生的故事。这段时间,我们《北京您早》节目和北京玛丽妇婴医院联合推出的全国百名乡村女医生免费医疗培训公益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报名者十分踊跃。

  男播:与此同时,我们“寻找乡村女医生”的采访组依然在全国最贫困的农村进行着寻访,采访组的第四站来到了渤海湾中的一个叫菊花岛的小岛上。

  女播:这里有一位23年来先后安全接生了1300多个新生婴儿、为乡亲们热情的称为“刘妈妈”的乡村女医生——刘学兰。

  【同期】划舢板出海渔船巡诊

  【正文】几乎每隔两三天,渤海湾菊花岛卫生院的助产师刘学兰都要顶着风浪到周围渔场作业的渔船上,给船上怀孕的渔家女做定期的检查。由于长期颠簸劳累、饮食不规律,孕妇早产、流产的危险性要比陆上大的多,所以每半个月为孕妇做检查,刘学兰就从没间断过。

  【采访】孕妇杨颖:特别细致,对于我来说特别贴心。有一点小小毛病我就想着她。在我没结婚之前,我爸我妈就说,正好在刘大夫没退休之前,在我怀孕的时候,让我的孩子让她接生。

  【正文】菊花岛是一个有15平方公里人口超过2300人的海岛,虽然离大陆不远,但自然条件非常艰苦。20多年来,岛上只有一个拥有5、6个医生的小卫生院,妇产科的大夫更只有她这么一个。更可怜的是,刘学兰手中的接生设备只有听诊器和止血药,连抢救用的最基本的氧气都没有。

  【采访】乡村医生刘学兰:难,确实难,因为住的这个地区,另外院里的设备也是比较差。关系到两条人命,我的责任是非常大的。(只能)特别认真、特别仔细,不要有丝毫的马虎。

  【正文】孕妇在岛上待产,最怕的就是难产。平时季节还能赶船到内陆县城

医院去进行剖腹产手术,可到了冬季,海上开始结冰,可又完全冻不住。半冰半水的状况,让冰上走不了,船也开不了,全岛人生生4个月被困在岛上进不去出不来。两年前,村民杨滨滨就经历了这么一次痛苦的磨难。海上封路根本出不去,在刘学兰的帮助下,难产的杨滨滨经过两天的折磨终于把孩子生了下来,可全家人还没怎么高兴呢,就发现这个孩子不会哭。

  【采访】孕妇杨滨滨:当时心里特别害怕,害怕孩子保不住。因为咱这没有氧气不是吗。幸亏刘医生在,给我们孩子做了三次人工呼吸,我们孩子才会哭出声来。孩子保住了,心里落地了。没有她,就没有女儿的今天。

  【正文】由于岛上孕妇吃海物过多,生育的年龄又普遍偏大,因此巨大婴的比例明显高于内陆,几乎每10个新生婴儿中就有2到3个难产。

  【采访】乡村医生刘学兰:也怕,也是怕,遇到事情也是怕。但是保持头脑清醒,想尽一切办法让产妇和孩子安全,平平安安的把孩子生下来。就得苦学苦干,在工作当中多摸索,避免这些意外发生。

  【正文】除里负责接生,刘学兰还要惦记着全岛七、八十个孩子的计划免疫的疫苗接种工作。不论是小豆豆,还是二顺子,岛上那个孩子到什么时候接种什么疫苗,刘学兰从来没有落下过。

  【同期】打疫苗

  【采访】村民杨莹莹:刘大夫每次来都是非常主动的,每个月按时来给孩子打预防针。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什么天气都来。如果没有她的细心照看,孩子不会长这么壮实。

  【采访】乡村医生刘学兰:要说是值得不,值得。培养我这些年了,学了很多技术,再难我也是挺高兴的。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一千多孩子的成长,回头一瞅,特别高兴,也是愿意干这个工作。

  【正文】但现在刘学兰却有一个深深的担忧,自己已经53岁了,再过两年就退休了,可自己手上的这一大堆工作却没有一个合适的接班人。

  【采访】乡村医生刘学兰:这个必须得有文化的人来接这个班。在岛内咱实行都是女同志干这个工作,男同志工作开展不了,这女孩子念书比较困难。(另外)因为担的危险比较大,是比较难干的,(许多家长)让孩子干别的工作,也不让孩子干这妇产科。所以说我在(后继人)这方面,我是特别放心不下的。

  【正文】刘学兰说,退休后,如果医院需要,她还会在干两年,可两年之后岛上的接生工作又怎么办呢?

  记者贾湧强、金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