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中天轰释永信不务专业 称其专业是打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06:52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梁新慧/文 张晓冬/图

  6月2日,易中天携新书《品三国》来郑签售。当晚,记者采访易中天。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易中天妙语连珠。让记者看到一个真实的易中天,一个走下《百家讲坛》的易中天。

  ◆◆关于豫剧:河南人对豫剧不是喜爱,是酷爱

  记者:您爱好戏曲吗?

  易中天:中国有两个省的人民最热爱家乡戏,一个是河南,一个是陕西。陕西人没有河南人多,所以最热爱自己地方戏的人,河南最多。有篇文章写陕西人对秦腔的爱:八百里秦川黄土飞扬,三千万人民吼唱秦腔。那种恢弘的气势和场面,一点也不比世界杯足球赛逊色。秦腔,就是关中人和西安人的足球。以此类推,河南人对豫剧不是喜爱,是酷爱,我能理解。当年,常香玉唱戏,很多人跑去看,到那里只听到最后一句就结束了。即便如此,观众会说:值了!

  记者:您是怎么获得这些信息的?

  易中天:我有很多河南的朋友啊(大笑)!上世纪70年代,我在新疆工作,身边有很多河南人。

  记者:对于豫剧的生命力,您怎么看?

  易中天:我在新疆时,有人组织了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经常演豫剧、河南坠子,当时那个场面轰轰烈烈。豫剧有阳刚之气,很草根。观众喜欢豫剧,就是热爱河南这片土地。因为这个特点,豫剧会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记者:您会唱吗?

  易中天:会唱“花木兰从军”,但唱不好。(易中天清了清嗓子,开唱:“刘大哥说话,理太偏。”只唱一句唱不下去了,他意识到自己把“讲话”错唱成“说话”,笑了。)

  记者:河南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您有什么看法?

  易中天:我希望河南成为文化强省。建设文化强省,必须思考什么是文化强省。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这无可非议。从文化资源到文化产业不是一步就能跨过去的,应该由懂得文化产业的人、懂得创新的人来做,不要操之过急。

  ◆◆关于名人之争:诸葛亮属于全中国,何必抢

  记者:国内很多地方在争抢名人,比如诸葛亮的躬耕地和出山地之争,您怎么看?

  易中天:我对争夺名人的事情没有兴趣。诸葛亮躬耕地和出山地有很多种说法,但主流意见在隆中,也就是现在的湖北

襄樊

  记者:前段时间,应湖北省之邀,您去襄樊参加了诸葛亮出山1800周年大典,这是不是表明您也认可诸葛亮的躬耕地和出山地就在襄樊?

  易中天:不认可。我参加襄樊主办的活动,不意味着我就站在襄樊一边,只是时间凑巧不凑巧的问题。我本来也要到南阳去,时间都安排好了,但和北京的活动有冲突,没有去成。

  诸葛亮到底是南阳人,还是襄阳(今襄樊)人?实际情况是,诸葛亮居住的地方叫隆中,隆中当时是属于南阳的。所以,可以叫做南阳诸葛庐。但是,地理位置离襄阳非常近,只有几十里路,所以襄阳人说隆中是襄阳的也说得通。

  清朝时,一个名叫顾家衡的襄阳人到南阳做知府,南阳请他这个襄阳出身的南阳知府断这个案子,诸葛亮到底是属于哪儿的?这个人很为难,于是,他写了一副对联: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分襄阳南阳。所以说,诸葛亮属于全中国。

  ◆◆关于释永信:他不务专业,他的专业是打坐

  记者:您在嵩山观看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听说看完之后,深夜又去了少林寺,找释永信方丈交流了?

  易中天:不是交流,是叙旧。

  记者:看来你们交情很深。

  易中天:我们都是《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顾问,见过几次,电视上经常见他。深夜去少林寺,是想体验少林寺深夜的意境,白天闹哄哄的,不敢去。

  记者:为什么?

  易中天:白天戴墨镜都不敢去,怕被认出来。我到足浴的地方洗脚,被服务员认出来;到美国的环球影城,也被认出来。你说,我敢在白天去少林寺吗?

  记者:释永信的一系列做法,尤其是一些商业活动,引起了外界的争议,都认为佛门净地应该参禅打坐。您如何评价释永信呢?

  易中天:释永信就是佛教界的易中天,易中天就是学术界的释永信(抬高声音)。有人说,动物分三种:圈养、放养和野生的。我和释永信都是圈里的,却跑到了圈外被人暴打一顿。

  记者:您的意思是,释永信不务正业?

  易中天:不是不务正业,是不务专业。

  记者:他的专业是啥?

  易中天:打坐嘛!

  ◆◆关于口头禅:关你什么事儿,要管别人私事

  记者:您刚才说您和释永信都是圈里的,却跑到了圈外被人暴打一顿。如何解释?

  易中天:我在学术界没有争议,释永信在佛教界没有争议。争议来自外界,不是我们行业之内。我就奇怪了,我上电视,释永信上电视,这关你什么事儿(有些生气)?很多媒体的记者一见面就问我,你整天到处跑,还怎么上课?这关你们什么事儿?我上不上课,有校长管,上课不是唯一,大学里不上课的教授多了。释永信打不打坐,关你啥事儿?有佛祖管着呢!

  释永信说,“以前,和尚是寄生的,我现在不但不寄生,还向国家纳税”。这点,我和他相同。我现在不但少用纳税人的钱(工资是纳税人的钱),我出书挣钱,还向国家纳税。碍你们什么事儿了?你们管(双目圆睁,语气加重,十分生气)!

  记者:那您认为媒体该关注什么?

  易中天:媒体该关注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你们不该关注什么;该关注什么,是你们媒体思考的问题。中国人有个毛病,老爱管闲事,自己家门前的雪扫不干净,还老关心人家。把自己的事儿干好,和谐社会就建成了。

  记者:媒体不该关注的事包括您的收入吗?

  易中天:是啊,我收入多少,关你什么事儿?我偷税了,你监督我;我不偷税,你监督什么!

  记者:面对媒体,您总是以一句“关你什么事儿”来抵挡?

  易中天:我从来都是这么说的!

  记者:不是上了 《百家讲坛》成名后才这么说的吧?

  易中天:我干吗要装啊?

  ◆◆关于王立群:他比我讲得更细致,更实

  记者:河南大学的王立群教授也在《百家讲坛》走红,你们都讲汉代人物,共同点和不同点是啥?

  易中天:我们都没有上过大学,直接考研究生,都有很丰富的人生阅历,吃过很多苦。受过苦的好处,就是懂得底层人民,懂得人性、人心。所以我讲刘备时特意讲了他卖草鞋的经历,这不是贬低他。他后来那么会做人,就和卖草鞋有关。我们俩都是学文学的,都关注人物的性格、命运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从中看到人性,看到善与恶、优与劣。他在很多地方讲得很精彩,比如《鸿门宴》,讲得相当好,分析项羽怎么犯错误,分析得相当到位。我觉得王教授比我讲得更细致,更实。

  记者:您曾经说过,您和王立群是公鸡中的战斗机。作何解释?

  易中天:文字游戏,玩了个游戏而已。

  ◆◆关于读书:最喜欢《希腊棺材之谜》

  记者:很多文化名家列出书单,建议年轻人去读。您会列书单吗?

  易中天:我不会列书单的。读书是件非常私人的事儿,每个人都有阅读范围和选择。

  读书就是为了心灵有个安顿,一定要有兴趣。我主张各人找自己感兴趣的书去读。我如果开书单,也是我爱读的书单。但是让别人一看,就会误认为这是该读的。

  我爱读的第一本书,就是《希腊棺材之谜》,可报纸不给我登(一甩手,一副很无辜的样子)!这本书,让人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培养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我看了两遍。

  ◆◆关于盗版:真的没办法,我很无奈

  记者:现在批评于丹的书很多,好像批评您的书少些?

  易中天:哪有啊,太多了(一口气说了四五本批评他的书)!批评无所谓,关键是很多书剽窃《品三国》的封面,还弄了个腰封,声称比《品三国》强多少倍。就像做衣服,拿着我的衣服做了件衣服,还贴上个封条,说他的衣服比我的强几百倍。但是,错不在作者,而在出版社,或者书商。

  记者:现在,市面上盗版书很多,打算

维权吗?

  易中天:维权?卖书的也是弱势群体,他们也得养家糊口。再说了,很难抓住幕后老板,而买书的人也有这个需要。我说不维权吧,这是错误的舆论导向。你们别问我这个问题,我不上你们媒体的当(狡猾一笑,随即脸色阴沉)。中国有很多事情,真的没办法,我很无奈。

  ◆◆关于自己: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不断变新浪

  记者:大家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您却说,前浪不断变新浪,是说您自己吗?

  易中天:去年,新浪网把我评为2006年的

文化人物。在此之前,巴金,金庸都被评过。我去领奖时,人家让我发表获奖感言,我就说了这句话。这是一种状态吧!

  记者:您已经60岁了,怎么给这60年做个总结?

  易中天:听得三更滴雨,管他八面来风,不聋不哑做阿公,耳已顺乎?曰顺。这是我在60岁生日时写的,算是总结吧!

  记者:您有缺点吗?

  易中天:多了。比如说,睡觉打呼噜,脾气也不好,刚才就没有给你们面子。

  记者:既然是缺点,打算改吗?

  易中天:不改。保留点儿缺点,很可爱。

  记者:有人说,要枪挑易中天。

  易中天:让他们挑吧(十分自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