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幸福指南针:不同的人理解不尽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5:11 央视《大家看法》

  一、幸福的定义:(在现在汉语词典中“幸福”二字的含义为: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由此不难看出幸福其实是一种心情,一种心态,而并非我们难以捕捉的东西。不同的人对于幸福的理解不尽相同,在成功人士心中,幸福也许就是努力拼搏后的巨大财富;在老人心中,幸福也许就是子女晚辈所给予的无限关爱;在儿童心中,幸福也许就是无忧无虑的嬉戏玩耍。 )

  1、先哲口中的幸福:

  伊壁鸠鲁:幸福就是肉体无痛苦,灵魂无纷忧。

  叔本华:幸福不过是欲望的暂时停止。

  亚里斯多德:幸福的生活是一辈子行都要行善。如果你是有罪,你不可能获得幸福。

  巴克莱:幸福一是有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能爱人。

  2、普通人眼中的幸福:

  没有烦恼就是幸福;满足就是幸福。

  幸福的哲学定义:幸福是行为的目标,幸福可以简单的定义为有快乐而无痛苦,快乐和痛苦又是变化的,快乐是人从较不完美的状态向较完美的状态的过渡,快乐相当于力量的增加,快乐之于完美,相当于加速度之于速度,之所以说过渡,是因为快乐并非完美本身,如果一个人一生下来就拥有他必须经过过渡才能得到的完美,那么他就感觉不到快乐和幸福。这里过渡可以是施与你的外力,比如朋友的关爱(就像感受到来自朋友关心我很快乐一样)、意外的

中奖等等,也可以是自己的奋斗,不过这种过渡不是一朝一夕的。

  幸福的通俗的定义:我们生活在这个小小的蓝色星球上,每日为着尘世琐事日夜奔忙。生命虽然对于宇宙来说,恰如朝露。可是生命中总有一些惊喜与我们不期而遇,正因为造化使我们永远无法企及我们的梦想,所以我们才感到幸福。真正的幸福是启程时的期盼,是源于想拥有而没有的渴望,而非抵达目标时刹那的欢娱。对于朝前看的人,眼前有的是崭新的一天。所以现在我对自己说好好感激这个世界,感激它赐予我健康的体魄、还好用的头脑、一份糊口的工资、父慈母爱的家、一两知心好友(如果真有的话)......

  3、科学家定义的幸福: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得出了个关于幸福的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

  解释为:消费者在消费商品时能感受到的满足程度。欲望就是人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得到的六识(色、声、香、味、触、法),总是表现出生命不停,欲望无止,就跟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一样,每当满足了低层欲望就会膨胀至上一层。

  按照幸福的方程式,幸福总是表现为第一个馒头,对于饥饿者来说,它的效用最大,当你吃到三个馒头时效用就变为零了,第五个或许就是负了,幸福也如同边际效用总是递减的。当你没钱的时候一天挣个十元、百元感到很幸福,当你每月有一万收入时,钱对你来说不再有原先的幸福感,吃饭挣钱如此,爱情也如此,原来婚姻法所规定的一夫一妻制是保证大家的幸福。

  4、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国民幸福总值)。

  这是一个最近被炒的火热的一个概念,一个衡量人的幸福快乐的标准。

  GNH最早是由不丹王国的国王提出的,他认为政策应该关注幸福,并应以实现幸福为目标。他提出,人生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在这种执政理念的指导下,不丹创造性地提出了由政府善治、经济增长、文化发展和环境保护四级组成的“国民幸福总值”(GNH)指标。

  1970年代不丹提出GNH时并不引人注目,然而20多年的实践已经引起全世界瞩目,世界上不少著名的经济学家把目光投向这个南亚小国,开始认真研究“不丹模式”。美国的世界价值研究机构开始了“幸福指数”研究,英国则创设了“国民发展指数”(MDP),考虑了社会、环境成本和自然资本。日本也开始采用另一种形式的国民幸福总值(GNC),更强调了文化方面的因素。获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心理学教授卡尔曼和经济学家联手正致力于“国民幸福总值”的研究。

  世界银行主管南亚地区的副总裁、日本的西水美惠子对不丹的这一创举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世界上存在着唯一以物质和精神的富有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政策之源,并取得成功的国家。这就是不丹王国,该国所讴歌的‘国民幸福总值’远远比国民生产总值重要得多。”

  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向会议提交了一份题为《落实“以人为本”,核算“国民幸福指数”》的提案。程院士认为,只要人们理解幸福与消费之间没有直接联系的观点,就能改变人们对真正是什么增加或提高了幸福程度的认识,从而创造一个可持续的社会。并建议从国家层面上构造由政治自由、经济机会、社会机会、安全保障、文化价值观、环境保护六类构成要素组成我国的国民幸福核算指标体系。

  程国栋院士说:“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国民幸福指数’(GNH)与GDP一样重要,监控国家经济社会运行态势,了解人民的生活满意度,同时成为科学的政绩考核标准的组成部分。”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