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教师拒用善款为接待费埋单遭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2:43 三秦都市报

  蓝田县辋川乡东杆沟小学代课教师李小棚36岁,教学认真负责的他受到周围村民和学生爱戴的同时,自去年3月份开始,也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因为有了他,这所容纳1至4年级共20个孩子的山沟小学因陆续有了捐款、捐物,变得比以前好起来。然而,5月26日,当爱心人士再次走进这所小学为李小棚和孩子们送去捐款和图书时,眼前的一幕把他们惊呆了:李小棚因不愿再用善款为接待募捐人、记者等来访经费“埋单”而与乡教育专干起了争执。对于爱心人士的反映,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捐助人投诉:

  捐助时看到代课教师被打

  “5月26日一大早,我和几名老师一起前往蓝田县辋川乡东杆沟小学看望孩子和代课教师李小棚,准备用募捐的图书和捐款为孩子们提前庆祝儿童节。可当我们驱车赶到小学时却看到,备受社会各界尊敬的好代课教师李小棚被一持棍村民打伤,当时李小棚的耳朵受伤流血,脖子也被抓破。”6月5日上午,从事教育传播工作的西安市民66岁的乎女士和曹女士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她们在对东杆沟小学进行捐助时看到的惊人一幕。

  据乎女士讲,5月26日发生的一幕让她始料未及。“我们的募捐款中,有给学校用于建设的,也有给李小棚个人,鼓励他继续从事教育事业的。当地村民怎么可以从孩子们手里去抢募捐物品,当地乡教育专干怎么可以把我们捐的善款当成教育组接待经费?我们实在看不过去。”

  代课教师诉说:

  善款如何用是遭打背景

  6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在窄小的山路上行驶了一小时找到了位于山沟深处的东杆沟小学。见到李小棚时,他正在为孩子们煮面条。待孩子们吃完午饭,李小棚给记者讲述起爱心募捐带来麻烦不断的遭遇。

  “26日发生的被打一幕是有背景的。”李小棚说,当日,持棍打他的是东杆沟村村民。他认为,自己被打的背后指使人是前不久曾与他因善款是否要为教育组“接待白条”“埋单”而发生争执的辋川乡教育专干闫缠歧。

  在李小棚拿出的一本“个人、学校捐助款记录本”和一份打印订册的捐款明细单中记者看到,两笔分别为1119.10元、1444.50元,共计2500多元的捐款是给学校,用于修整教室地面、改善学生学习环境等的。另外12笔捐款共计2万多元都是给李小棚个人的捐助款。还有17次捐物明细单,记录着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该小学捐助的电视、电脑等学习、教学工具。

  “自去年3月有报纸报道了我的故事后,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募捐就开始了。但是与此同时,我的麻烦也开始了。”李小棚说,从去年3月至今,凡有募捐单位或个人来学校,乡教育专干就会向他索要“接待”经费。“教育专干闫缠歧说,捐助人、记者等来学校,让教育组花的车费、餐费等都是为了学校的事,因此学校应当为此支付接待费。闫缠歧第一次从我这里拿走230元,并向我打了个‘招待费’的白条,第二次拿走400元,给我百元定额发票4张,第三次就是5月26日,他要495元,说是用车费和用餐费。”

  教育专干辩解:

  为学校接待 费用应学校出

  对于李小棚的说法,辋川乡教育专干闫缠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乡教育组没有办公经费,为了接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记者等来访,他经常要租车进山,因为来客的车辆无法在山路上行驶。每次的接待费用主要是车费和用餐费。“虽然我也觉得用善款报销接待费用不妥,但为学校而花,让学校报销,我觉得也是可以讲得过去的。再说,如果学校不报销,这笔费用将无人承担。”

  对此蓝田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闫缠歧要求李小棚用善款报销接待费用、打条子的做法是违规的,目前教育局已经看望了李小棚,并责令有关部门退还了从李小棚那里“报销”的500元。对于打人事件,蓝田警方正在调查,至于何时能水落石出尚未可知。

  韩峰 本报记者 付亚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