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故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3:56 特别关注

  6、

  我的高考故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记 者:周琼

  摄 像:陈军

  女播:【导语】30年,是一段可以改变几代人的燃情岁月,而当这段岁月浸满书香,承载凝望,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也一定会随之飞翔。而与这三十年一起见证岁月变迁的就是曾经大多数人一起经历的——高考。1987年,恢复高考已有10年的时间,对于出生于70年代的大多数人来说,用知识改变命运已经成为了他们大部分人共同的选择,而正是由于当年对于高考的不懈追求,才使他们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中流砥柱。

  【正文】他叫段文凯,湖南省冷水江市人,1987年,17岁的他以超过当年一本线2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大学供热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如今,他已经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数字机械化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很多大型建筑工程都有他的贡献。对于他来说,高考虽然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但那种心情,仍是记忆犹新。

  【同期】(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城市工程公司 副总经理 段文凯)

  从高一开始就处于一种比较紧张的状态

  就到高考的时候

  也并没有说特别的紧张

  高考实际上我觉得

  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

  是重新打开了一扇门

  你可以往更高的方向去发展

  【正文】相比于77年那场惊心动魄的高考,十年后参加87年高考的学生们的心态显得更为成熟,对自己的未来也更加自信。80年代,学生中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正是因为数理化在高考中的重要地位,大部分的学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将计算机、生物工程、经济管理等一系列新兴专业,作为了首选。

  【同期】(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城市工程公司 副总经理 段文凯)

  (当时)最热(专业)的应该是计算机

  基于对当时形势的一个判断

  因为像计算机的话

  80年代 那个时候的话

  已经在开始

  大家有那个意识

  要去学计算机

  包括信息这方面的东西

  【正文】1987年,已经恢复十年的高考吸引了全国几百万人的参与,但最终的录取率却只有13%。段文凯告诉记者,当年湖南省大概有20多万人参加高考,可最终考上的却寥寥无几,有些普通高中甚至是全军覆没。

  【同期】(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城市工程公司 副总经理 段文凯)

  在城里面的一些(落榜)孩子

  就可能在当地考

公务员

  或者去招工啊

  家里面是农村的(学生)

  像这种的话

  基本上就回家了

  就回家去务农了

  后来一般都没有消息了

  【正文】刻苦学习只是成就了“千军万马”中的一小部分冲过了“独木桥”,他们无疑是幸运的。而四年后面对就业时,与现在的大学生相比,他们也没有太多担忧。

  【同期】(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城市工程公司 副总经理 段文凯)

  当时应该是包分配

  我们可能相对来说要更被动一些

  那个时候实际上

  可以让你自己找(工作)的地方

  并不是特别多

  对于失业的威胁

  我觉得大家时没有什么感受的

  【正文】段文凯告诉记者,当年和他一同学习的大部分人现在都没有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大家都在谋求新的发展空间,他也是其中之一。

  【同期】(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城市工程公司 副总经理 段文凯)

  (我现在)主要是还是做智能化

  和信息化方面的工作

  其实像我们的很多同学

  都改行了

  其实像我们那时候

  高考对于命运的改变更大

  只有通过这扇门

  你才有这个(发展)机会

  【正文】社会在变,20年后的今天,高考与参加高考的人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段文凯的同事张莹也是在80年代参加的高考,当年备战高考的经历,他仍是历历在目,而明年,他的儿子也即将参加高考了。

  【同期】(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城市工程公司 技术工程师 张莹)

  现在虽然录取率比以前高多了

  应该说上了高中的孩子

  基本上都能有学上

  但是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会

  压力要大得多

  20年确实是一代人啊

  当年的人应该说还是比较单纯一些

  现在的人想法更多

  可能更有志向一些

  眼光比我们当时开阔多了

  【正文】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段文凯和张莹对当年高考最深刻的记忆,而如今,高考已不再是“一考定终身”,就这一点来说,他们觉得现在的考生无疑是幸运的。把高考仅仅看作是人生的一次重要经历,锻炼自己把握人生的能力,是段文凯们对孩子们共同的期望。北京台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