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中的呼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4:41 央视《生活567》

  前几天,大连市普兰店皮口港一辆货船像往常一样,装货出海,这时海面上是风平浪静,可是当船行驶了大约10分钟以后,意外情况竟突然出现了,这时的船上不光有满满的货物,更重要的是还有三个人,这下面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大连市皮口边防派出所

  上午10点,大连市皮口边防派出所突然接到报警电话。

  民警:电话说他在皮口镇大江海域里。

  边防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动。可是当他们赶到现场时,现场的状况让他们却感到危机万分。

  民警::风特别大,有七级,浪也特别大,使船只左右摇晃。

  此时,海面上可是七级大风啊,突然营救人员看到这样一个面画。看,一个大浪过来,这个人居然被浪从船上冲到甲板上了,那这人到底怎么样了呢?一会大家终于看清了这艘船上的状况。

  民警::货基本上都是倒到一边,基本上就是失去了平衡。

  民警::船上有三个人,在大声地呼喊救命。

  那么这三个人是谁?他们的货船怎么会成这样呢?我们来仔细看看他们的具体位置。

  民警::出事海域就在大礁以南一公里处,从皮口港到在这里大概需要10分钟时间。

  营救人员初步判断,这艘船可能是上午九点五十分从皮口港装货出发,在大海中航行10分钟后,正好到大礁这个位置。那么这一切是如何造成的?这10分钟之内究竟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大家都不清楚。可是现场的状况已经不容他们做过多的考虑了。

  民警::发现这船右面已经上和海平面已经平了,再过半个小时,它肯定会坠入海底。

  事不宜迟,营救人员赶紧驾驶摩托艇冲上了去。可是由于风大浪急,几次努力却都没有成功。

  民警::我们摩托艇比较小,靠了很多次都被打了回来。

  民警::如果硬往上靠,小船都有翻的可能。

  摩托艇无法靠近,这可怎么办?渔船上三个人的生命是危在旦夕。看来只能再想其它办法了。

  民警:我们利用雷达,发现辽长客11号船就在附近。

  民警:11号船,11号船,我是皮口边防派出所,在你船不远处,在大江往南一海里的地方,有一船只遇险,请你现在马上过去救援。

  按正常时速,辽长客11号船到达现场最少得需要10分钟时间。可是此时,海面上却是七级大风,辽长客11号船根本不可能按正常的时速来行驶,那么它十分钟之内能否赶到呢?大家的心里也都是未知数,此时,船上的三个人还在拚命地呼喊着,因为海水随时都有可能没过船体,发生船毁人亡。

  民警:船上的三个人拚命在喊:靠过来,靠过来。

  民警:我们的心里也很着急,毕竟这是三条人的生命。

  这时,皮口镇宋家村的村民们闻讯后也都赶了过来,大家也都议论纷纷,这艘船为什么还要在这七级大风中出海呢?因为边防人员曾经都提醒过他们:在这么大的风浪中出海本身就是十分危险的。像2006年,全国共发生水上运输船舶事故440件,死亡376人,沉船250艘,直接经济损失达4.43亿元。

  看着遇险船只的状况,大家的心里都在琢磨,如果这艘船在出海之前做好准备的话,也许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那么一般渔民在出海之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同期声:出海之前一定要收听

天气预报,了解当天的天气情况。还要检查船只上的通讯,救生,导航,消防等器材。

  像这艘船吧,在出海之前一定要先检查船上的哪些设备呢?

  民警:这是对讲机,这个是雷达,它们搞导航,扫目标时候用的。看看这个对讲机好不好用,看看雷达好不好用,方向盘,操纵杆有没有什么问题。

  此外,像这种救生筏,救生圈,救生衣都是必备的。如果装货的货船,还有一点也是特别要注意了。

  民警:倾斜度控制在5度左右,如果角度大了,船就有翻的可能。

  也就是说,货船一定要看这个倾斜仪器的角度,一定要控制在5度以内。那么这艘遇险船只的倾斜角度是多少呢?

  民警:那艘船大概倾斜的角度会有40度左右。

  40度,这样的倾斜角度,意味着海水随时就会没过它的海面,发生船毁人亡。可是船上的三个人还能坚持多久呢?大家的心里都替它捏着一把汗。不巧的是,此时海面上又偏偏下起了大雨,这给救援增加更大的难度。

  民警:我们都心急如焚。

  10分钟后,辽长客11号船终于到达出事地点,就在大家稍稍感觉有点希望的时候,此时海面上的风浪却是越来越大。

  民警:浪叫做地滚浪,像山一样的一个接一个。

  民警:当时的场面是相当的危险。

  事不宜迟,营救人员决定立即想办法登上大船,然后再对遇险船只进行营救。可是要想顺利地登上大船,却是困难重重。

  民警:我们驾摩托艇往大船上靠,可是一个大浪过来,我们又被打了回来。

  民警:当时海面上风大浪急,我们船舱里都已经灌满了水。

  民警:如果将近靠了十次都没有靠上来,超过10次。

  摩托艇里也灌进了水,如果再登不上大船,营救人员的生命也将受到威胁,可喜的是,在尝试了十多次之后,营救人员终于登上了大船。不过,从远处又传来了另外一个消息。

  民警:辽长客12号船也赶过来了。

  辽长客12号船是正好经过出事海域,闻讯就过来帮忙的。这时雨也停了,再加上这艘大船意想不到的到来,这让所有人又看到了希望。因为现场有两艘大船,就可以想办法先用绳子把遇险船只固定住,这样,船上的三个人就有可能被安全救出。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15分钟,营救人员立刻展开救援。

  民警:我们站都站不稳,可以说是一直在颠簸。

  民警:扔的时候有风可以说有阴力,所以说前几次都失败了。

  民警:由于风太大,缆绳根本无法扔过去,一扔就被吹了过来。

  营救人员本想着往遇险船上送缆绳,以便能把遇险船只先固定住,可惜由于风大浪急,扔了很多次都无法顺利地将缆绳准确地扔过去。此时,船上三个人呼救声却是越来越微弱了。

  民警:那三个人脸很白,腿都是哆嗦着的。再晚一点可能对他们生命造成危险,因为当时船已经进水了。

  那么船只一旦在海中遇险,除了呼喊,还有哪些自救的方法呢?

  民警:燃烧船只上的衣服和渔网发出求救信号,同时抛弃船上的一些物品,减轻船体的重量。

  有着20年海上航行经验的船长丛树平,他告诉我们他的做法是:

  民警:我平时手机一般都拿着,因为有什么事情都可以随时联系。这个是信号弹,如果发生了遇险的话,先放这个一般人都能知道了。

  此外丛船长的做法还有,一旦在海中遇到风浪,还要迅速地关闭天窗,船舱等。要像这样的迅速地穿上救生衣。这是锚,它在船只遇险时也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民警:这是锚,如果发生意外的话就要迅速地抛锚,船只就不会动弹了,就固定住了。

  可是营救人员观察发现,这艘遇险船只上根本就没有锚。这样更加剧了它的危险性。此时营救人员还在尝试着一次次地扔缆绳,五分钟后,缆绳终于扔了过去。营救人员也终于跳到了遇险船只上。

  民警:先救人必须先卸货,困为就是货才使船只失去了平衡。

  经过半个小时的卸货,遇险船只最后平衡下来,三人也终于安全救出。

  遇险船只和人员终于到岸,可就在此时,营救人员突然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

  民警:我们在电脑里登记的是4吨,4吨以下,实际上是5吨。

  专家说,货船一旦

超载,遇到风浪首先它就会发生倾斜,这样最容易发生船毁人亡。可是这艘遇险船只从皮口港到大礁这3海里的距离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原来这天,这艘装满杂物的货船从皮口港出发,准备到6海里之外的格仙岛。当时船上有皮口镇宋家村的张涛,王明启和赵海。

  张涛:我船装上货以后,我看天气挺好的。

  也许是看到海面上风平浪静,为了能多挣点钱,货主还特意偷偷地多装了一吨,可是出发不到十分钟,大家都想不到的意外竟出现了。

  张涛:突然上风浪比较大,我船只上的面粉和货物倾斜了,船当时有翻的可能。

  虽然经过边防人员的最后救援,他们都渡过了危险,但是对于船长张涛来说;至今还是想不通那天为什么会出现意外?

  张涛:据天气预报没有那么大的风浪,就是说突然间下来的风,那天风有七级大风,别说我们拉的货船,就是空船也招架不住。

  那么像这样天气预报不太准确的情况下,出海的渔民又该注意些什么?

  张涛:看天上发黑,不是风就是雨。看最近哪有避风港,就去避风港,不行就抛锚。

  现在船长张涛,每天仍忙碌于海上生活,他说上次事件对他的影响,那可是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深刻教训。

  张涛:不管什么天,不要超载。再者遇风的天气千万别出海,因为大风大浪出海可以说是对人生安全的最大损失。

  张涛的教训不光对他来说是深刻的,我想对于咱广大生活在海边的渔民来说,也是有警醒作用的。大海有它的波澜壮阔,也有它肆虐无常的时候,特别是现在已经进入夏季,到海边游玩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我想在这变幻莫测的大海面前,我们还是尽量遵循它的规律,多了解一些海中救险的办法,这样才能尽情享受到大海带给我们的那份惬意和凉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