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林称大部分表演者找不到饭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1:4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林珍 莫有勇) “在有限的生产环境里,大部分表演的人找不到饭吃。想进入这个行业的青年人太多,他们只看见赵薇一炮走红后白花花的银子进袋,他们很盲目地要做演员。”6月7日晚,演员张铁林做客中大《艺术与人生讲坛》,讲述留学经历和演艺界内幕。

  “如果是我自己不长进,那就是我的错”

  1987年,演完历史故事片《垂帘听政》后,张铁林只身前往英伦开始留学生活。“在伦敦机场入境处,我连海关人员的一句话也听不懂,他们给我填的表格,我连一个英文也看不懂。当时,海关人员叫了一个住在唐人街,祖籍广东,略懂一点国语的华裔来帮忙,我才把入境表格填好。”回忆当年去英国留学的情景,张铁林笑称:“当时去英国时我只会一句英语:study hard and make progress everyday(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抵达伦敦后,张铁林被英国入境部门送入英语语言学校。在那里,他与来自越南的难民从字母开始一点点地学习英语。几个月后,张铁林开始申请入读伦敦国立电影学院。当时,操着蹩脚英语的张铁林硬着头皮信誓旦旦地对院长提出入学申请:“如果你不让我进去试试,那就是你的错;如果是我自己不长进,那就是我的错。”他还向院长保证,一旦一个学期内不及格立即退学。这样,张铁林幸运地被录取了。

  “大部分表演的人找不到饭吃”

  2005年1月17日,张铁林被暨南大学聘为该校艺术学院院长,引起媒体普遍关注。“我是被暨大老校长的真诚打动才决定担任这个院长的。”张铁林透露。为什么要筹建艺术学院而不是办一个表演学院呢?对此,张铁林对当前影视市场进行了一番批判。

  他认为,在当前影视制作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市面上出现不少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影视制作市场化后,抛头露面的往往是所谓的明星,这些明星往往被塑造成超人:他们似乎什么都懂。“在有限的生产环境里,大部分表演的人找不到饭吃。想进入这个行业的青年人太多,他们只看见赵薇一炮走红后白花花的银子进口袋,他们很盲目地要做演员。”

  在张铁林看来,妄想一日成名是对青年人的误导。他说,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外每天聚集一二百名“北漂”,这些人为了谋生,他们会在戏里担当一个像太监、宫女之类的任人使唤的不知名的群众演员。“每个人一天只能挣30元”,“一天混一天,不管春夏秋冬,任凭副导演呼来唤去。在戏里,除了主角是‘活人’,群众演员都是‘死人’。”张铁林还披露说,北影的本科生能抢着接到一两部戏就不错了,很多人基本上都无戏可拍。

  因此,张铁林决定培养“为社会所用,纵然不从事艺术工作,但是有着艺术感受,艺术教养的媳妇、警察……”他笑说,这对和谐观念的养成很有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