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民警被击伤成植物人续:康复治疗难度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03:15 新京报

  缉毒英雄罗金勇当前处于轻微意识状态,大概需3天时间适应新环境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 王姝 张涛 通讯员刘永生 杨杰) 已昏迷600多天的云南缉毒英雄罗金勇开始了他在北京的康复治疗,昨日,宣武医院继续为其做了检查,医生表示,罗金勇需要大概3天的时间来适应新环境。

  “他现在需要恢复饮食”

  昨日上午,宣武

医院副院长王力红表示,由于罗金勇颅脑外伤后昏迷600多天,并有多种并发症,一旦发生感染可能危及生命。为此,除了他的妻子及医护人员外,其他人均不能进入病房。

  “我能感觉到他有些晕机,加上来北京的前一夜他整晚没睡,脸上有不舒服的表情。”罗映珍称,来北京前她心情很复杂。她猜测,也许罗金勇像她一样,所以整晚未合眼。

  王院长介绍,护送罗金勇来北京前,为了防止路途颠簸造成他呕吐,临行前断掉了罗金勇的饮食,改为输液。现在需要逐步恢复他的饮食,由于他吞咽困难,只能通过插入鼻孔的软管喂流食。医院的营养专家为其专门配备了合适的营养餐。由于两地环境不同,罗金勇需要三天时间来适应新环境。医院还特地为其成立了专门的特护组。

  英雄康复治疗难度较大

  王院长介绍,由于长期卧床,罗金勇的肌肉已出现了废用性萎缩,经常出现痉挛。目前,他处于有轻微意识的朦胧状态。

  罗映珍称,丈夫能眨眼、转动眼珠、轻微摇头点头,右手还能写些看不清的笔画,但这些都是被动的反应,没有主动意识。尽管如此,妻子仍然认为,罗金勇能够感受到她为他做的每一件事。

  专家会诊后认为,罗金勇现处于重型颅脑损伤恢复期,目前治疗主要是积极地预防感染并进行康复治疗。康复治疗难度很大。目前需要继续完善各项检查和功能评估,改善他的神经功能和肢体活动能力。

  昨日下午,罗映珍收到了北京市公安局赠予的3万元慰问金。

  对话

  “我不会抱怨他多管闲事”

  警嫂罗映珍接受采访时称,自己从未想过放弃

  罗金勇的妻子罗映珍在丈夫昏迷的600多个日子里,精心照顾,含泪写下了600多篇爱的日记,每天念给丈夫听。昨日上午,罗映珍在宣武医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新京报:丈夫现在变成这样,你事后有没有后悔?

  罗映珍:我不会抱怨他多管闲事,结婚前就知道他是这样的人。那边的毒贩非常危险,有的都是把炸药绑在身上,罗金勇同事也让我劝他,别总是冲在前面。但他说“要都像你这样的想法,那还当什么警察。”所以我很清楚,那天他绝对不会不管的。

  新京报:想到过放弃吗?

  罗映珍: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一直认为他不会离开我。但我也很无助,每天身体都透支。他病情不好时,(我)一连几天都不能吃不能睡。

  新京报:家人劝过让你放弃吗?

  罗映珍:我的家人给了我很大支持。坚强,照顾好罗金勇,这是他们重复最多的话。他们放下田地,放下孩子,跑来帮助我,我有最好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压力会更大。

  新京报:开始写日记是因为内心有太多压力无处释放吗?

  罗映珍:我们结婚第二天就两地分居,各自忙各自的工作,差不多一个月见一次。我从没有给他写过信,这些就算情书吧。我要一直写给他。

  新京报:你能坚持下去吗?

  罗映珍:我照顾他是用心、用情,不仅仅是行动。我可以感觉到,我为他做的每一件事他一定能感受到。只要他有一口气我都要坚持。

  本报记者 王卡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