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拓者龚海燕经营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6:08 南方人物周刊
开拓者龚海燕经营爱情
开拓者龚海燕经营爱情

  这个来自湖南桃源的农家女、还有她创办的网站,何以能“跑”得如此之快?

  本刊记者 彭苏 发自北京

  “你是单身吗?要不要在我们网站注册一下?”暮色降临,北京朝阳区的一栋高档写字楼内,开场白还没说上三句,龚海燕直奔主题。

  大厅正中印刻着网站的名字——世纪佳缘。门口一端矗立着一架红色的自动咖啡机。紧接着,一排排白板上,标注了这个月内,不同区域所要举行的会员见面会。据说,这样的见面会一个月就要安排三四场。

  龚海燕似乎终于能松一口气了,创办网站四年了,情况正在好起来。不过,“我们至今仍在烧钱,还没有盈利呢。”身为网站创始人的她,话说得十分冷静。

  烧的是风险投资人的钱。

  今年,除了获得来自

新东方徐小平、王强、钱永强三位高层四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外,“世纪佳缘交友网”还引入上海启明创投近一千万美元的风险资金。

  伴随近亿资金的注入,龚海燕烧的第一笔钱即是迅速与新浪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一年一千万元的付费”,从5月10日始,“世纪佳缘交友网”正式承建新浪交友频道。“双方将优势互补,共同打造网络婚恋市场。”

  剩下要做的就是扩大公司规模,招聘员工,“以前没钱,人也请不来,现在不同了。”

  能将网络与婚恋想到一块的,龚海燕绝非中国第一人。正如“世纪佳缘交友网”也只是全国上千家婚恋网站中的一员。

  除了“嫁我网”、“密糖网”这些不可小觑的同行,更有“亚洲婚恋交友中心”一直遥遥领先。

  也正因身处强势的竞争丛林,“世纪佳缘交友网”,这样一家在校园宿舍里,仅靠一台慢腾腾的旧电脑起家的交友网站,发展可谓迅猛。

  2003年的10月,正在

复旦大学研读媒体管理专业的龚海燕创建了“世纪佳缘”的雏形网页。

  “既然读研专业就是媒体管理,谁都想去实践一下。”起初,她想过办刊,很快她就明白了,以自己的经济实力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一个同学建议她去办网站,因为网站的成本低,一千元就可以了。

  “听上去很容易,那就做网站吧。”至于网站内容,她想过新闻,也想过经济,“最后想来想去,还是想做一个交友网站。因为我是未婚嘛。”

  一个用Frontpage做出来的简单网页,再让一些单身朋友们把资料发给她,“就和使用WORD一样,一个个往上面排。喏,上角放张相片,然后是个人简介,再就是留下电子信箱。一开始是同济医大的一个女硕士,接着是上海交大的一个男博士……”网站这就算开张了。

  到了今天,网站的用户很多了,但龚海燕严格地坚持她对网站会员的三条要求:一是要有大专以上学历;二是单身成年人;三是以认真找对象为目的。

  “我们的网站审核很严格,有些不健康的要求都会被我们屏蔽掉,也有人劝我灵活点,可我还不想变更。”龚海燕坚持着。

  她自己的婚恋问题也是因为网站举办活动才解决的。2004年2月17日,在“世纪佳缘”第一场网友见面会刚办完第三天,她就在网上点开了一封特殊的来信:

  “神经元,中科院博士后,现受聘为中科院副研究员。体健,身高173厘米,体重73公斤,喜欢健美运动。性格温和,坚强乐观,注重精神追求,重传统美德和家庭观念。如果你认为我们似乎有缘,不妨来信试一试,我将真诚地期待着你的芳音!”

  “一个多月后,他就用自行车载着我办理了结婚登记,一共才花了9元钱。朋友们笑我们是两处老房子着了火。”龚海燕笑眯眯地回忆道。

  为了这个网站,丈夫的钱也全投进去了,“我没有毕业,他要为我还钱。”即使自己毕业了,真的找到了一份工作,她也拿捏不准,自己是否要放弃“世纪佳缘”。

  直到2005年3月,龚海燕收到来自老钱的一封电子邮件。老钱就是新东方的副校长钱永强。他在信中说,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认为“世纪佳缘交友网”很有发展前途,希望她能专心做好这个网站。

  几天后,钱永强专门从北京飞到上海,“我们在金茂大厦谈了一个钟头,什么协议也没签,他回到北京后,就给网站打进了两百万元的资金。”

  去年,得知世纪佳缘要与MSN合作的消息,钱永强又投资了两千万元。

  其后世纪佳缘开始了与TOM网、互联星空的合作,今年又与新浪牵手,誓要“让每一个单身网民找到另一半”。

  “现在应该是80万吧,”没在电脑旁,龚海燕自己琢磨着今天的流量,“反正我们的会员目前是600多万。其中找到意中人的,就有60多万人。”

  明年肯定会盈利的,也该盈利了。说着,龚海燕笑了,笑得不太自信。

  现在,龚海燕每天早上都会在公园跑上几圈。她有时会让人看看少年时受过重伤的腿,抚摩上面的伤痕,令人不由得猜想这个走路会微微拐瘸,来自湖南桃源的农家女、还有她创办的网站,何以能“跑”得如此之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